去美国留学须知

发布时间:2007-6-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美国有三千五百多间的学校,提供接近五百个不同的学科。所以,去美国念书的学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选择和学习机会。

美国高等教育的架构
大致上,美国的高等教育可以分为两级。第一级是学士学位(undergraduate)课程,第二就是研究所(graduate)课程,也就是硕士和博士学位课程。

以undergraduate来讲,就有两类不同的学校。第一类就是两年制大学(CommunityCollege或称JuniorCollege)。美国的College和University其实在中文来说都是可以叫做大学的。在两年制大学,念的是叫做AssociateDegree的两年制的课程。这一种课程是相当於四年制大学的头两年的课。当你念完两年的AssociateDegree课程,你就有资格可以去申请转读四年制大学。当四年制大学取录你,就可以开始读大学第三年级。当你在四年制的大学念多两年以後,你就会完成整个大学学位课程了。

第二类呢,就是直接申请四年制大学。通常在四年制大学里面念的头两年都是一般的科目。在第三和第四年,你就会集中念你自己选择的主修科目。当你念完全部四年以後,你就可以取得学士学位了。

在你取得大学学位以後,你就有资格申请上研究所,就是硕士学位。在美国有四百多间学校提供硕士或博士学位课程。通常念硕士学位需要读两年的时间,而博士学位就需要你取得硕士学位之後,再念多三年多。

留学美国所须的基本条件
去美国念书的第一个首要条件就是要有很好的成绩。美国每间学校都有它们自己的收生条件。通常学生在香港念完中六就可以申请美国的大学。而两年制大学很多时候都会取录刚刚读完中五的毕业生。如果那些中五毕业生有很好的学校成绩和会考成绩,甚至乎四年制大学都有可能会取录他们读学士学位。另外,有一些学校会要求学生在香港念完中七才会取录,不过,大学有可能会接受学生中七的成绩,计算入大学学分里面。

如果学生想念研究院,即是硕士学位的话,就一定先要取得学士学位。而且,学生的成绩,尤其是主修科方面,一定要非常好。有一些硕士学位课程,例如工商管理(MBA),学生如果有相关的工作经验对取录也有帮助。

美国留学第二个所需的先决条件就是经济费用。当你考虑去美国念书的时候,你一定要计划准备好一笔资金是足够你去美国念完整个课程,相当于几年所需的学费和生活费。事实上,当你申请学生签证的时候,你也需要向美国领事馆证明你手上是有一笔资金,足够你去留学第一年所须要的学费及生活费。而且,你也需要有证据证明你在未来几年不断会有资金,足够支持你完成整个的课程。以学费来讲,每间学校的学费都是不同的,而且生活费在每个地区也有较大的分别。一般来说,念学士学位课程的学费平均大约17,000美元,念研究所课程的费用平均大约23,000美元。去美国修读大学学位课程,和读硕士学位的第一年是很少能申请得到奖学金或者助学金的。此外,就算你可以半工半读,你赚到的钱也是不可能足够支持你留美的费用。

第三个基本条件就是要有良好的英文水平。因为你在美国念书的时候,上课是用英文,考试、功课论文及参考书都是用英文写的。而且,日常交际也是讲英语多。所以,你的英文水平一定要很好。如果你想清楚知道自己的英文水平,最好就是在你去美国留学之前一年去考托福(TOEFL)试。每所学校要求托福试的分数都有不同,有一些会以450分为最低的成绩要求,有一些竞争性较高的大学,可能会要求600分以上。不过,多数的学校都会接受500至550分为最低的分数水平。

如果你觉得去美国升学是适合你的话,那你就要花点时间和精神去挑选及申请学校。国际教育协会可以提供资料和意见去帮助你。欢迎大家随时跟我们联络。

文章:“去美国留学须知”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