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奖学金全面详解

发布时间:2007-8-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奖学金始终是所有学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我能拿到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吗?”“能拿到多少奖学金呢?”“全奖有可能吗?”“奖学金如何申请呢?”,诸如此类的问题也许是每一个申请者在把美国留学放入自己计划表的同时会问的问题。而事实上,“奖学金”只是一个广泛意义上的概念,美国大学给予学生的财力资助是一个复杂的程序,让我们来了解这个程序并一一解答这些问题。
 
    总的来说,美国大学给予学生的经济资助可以分为两大类:need-based(根据学生需要进行发放的)和non need-based(不根据学生需要进行发放的)。Need-based的助学金(Financial Aid)一般由美国联邦和州政府出资。在学校做出是否给予财力资助、给予多少数额之前会对学生家庭背景情况做出一个详细调查,包括家庭人员情况、收入、开支、存款、资产等。再将这些资料引入到既定的公式中计算出该学生实际所需要的财力资助。大部分学校都采用College Board(大学委员会)所制作的财力资助申请表及计算公式计算出每个财力资助申请学生所需的数额,各学校的材料资助官员再附上自己的意见,最后由录取负责人根据学校对该学生需要的程度(以学生学业背景或其他才能为依据)做出最终的决定。 但是遗憾的是,美国只有极少部分学校对国际学生给予这类根据需要发放的助学金,而这极少部分的学校中大多也都是比较顶尖的学校,例如Caltech(加州理工学院)、Stanford(斯坦福大学)、Yale(耶鲁大学)等。不过,由于这类学校都有着很高的录取要求,而且每年对国际学生发放的助学金也有数量的限制(一般在30个以下),申请助学金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可以看出,根据需要发放的助学金对于决大部分国际学生来说都是可望不可及的,而更多的希望只能放在不是根据需要发放的经济资助上,这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奖学金”,包括Scholarship、Fellowship和Campus Employment(校内打工)等。奖学金是一种完全建立在学生个人价值和优秀程度基础上的经济资助,由各学校或校外机构提供,包括学业奖学金、音乐奖学金、体育奖学金等。校内打工是根据学校需要学生个人能力所发放的经济资助,学生必须通过在校工作来获得。工作种类繁多,从餐厅洗碗工到实验室助理都有。通常情况下,获得校内打工机会的学生平均每周要工作11小时,每小时能获得6.1美元的收入。虽然国际学生获得奖学金或打工机会的可能性远远超过第一类财力资助,同样遗憾的是,相对按需要发放的助学金,无论是奖学金还是校内打工,在数额上都少很多,而且很多大学会把SAT成绩直接与奖学金的评定挂钩,并且能提供给国际学生的奖学金也都有一个明确的最大数额上限。
 
    通过上面的分析,了解了美国大学奖学金的详细情况以后,很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美国所有大学都对国际学生发放奖学金吗?
    不是这样的。美国大学对国际学生奖学金的发放可以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少部分学校明确规定不提供任何形式的经济资助(包括财力资助、奖学金等)给国际学生,例如洛杉矶大学的各分校、Boston College(波士顿学院)等;第二种情况是决大部分学校不对国际学生提供根据需要发放的助学金,只有有限的奖学金或校内打工等;最后一种情况是极少数顶尖大学只对国际学生提供按需发放的财力资助而没有任何其他形式的经济资助(包括奖学金),例如Harvard U(哈佛大学)、Stanford U(斯坦佛大学)等。
   
    我有资格获得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吗?
    最基本的条件是高中平均成绩达到80分以上,理论上所有满足此条件并获得了录取的申请者都有资格申请奖学金。当然,是否能够最终获得还取决于个人的学术背景、综合素质、特殊才能以及对学校的选择。如果有SAT/ACT成绩的话,对奖学金申请是非常有帮助的。
 
   有可能获得美国大学的全奖吗?
    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实现的几率非常小。单纯的奖学金或打工机会等在数额上很难达到全奖的程度,而大多有财力给国际学生发放全额奖学金的都是实力雄厚的顶尖大学,要想申请这些大学的根据学生需要发放的财力资助需要全面衡量自身素质是否达到这类学校的标准。
 
    怎么申请奖学金?
    有一种错误的观点是认为奖学金申请就像申请银行贷款一样需要自己提出一个金额,实际上并非如此。申请奖学金只需连同所有申请材料提交一张学校的奖学金申请表(甚至很多学校都不额外要求此表),学校就会自动考虑所有申请者为奖学金的候选人。申请者只需要尽可能地将自己的优秀程度通过材料表现出来,学校的官员会考虑其所有有资格申请的奖学金。是否发放、发放数额都是由学校官员最后来决定。财力资助(Financial Aid)申请相对奖学金申请就比较复杂一些。申请者必须提交一个复杂的申请表包括详细的家庭背景及财政状况调查,以及取得相关的银行证明或公证的。
文章:“美国留学奖学金全面详解”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