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美国签证:千万别对签证官说谎

发布时间:2007-5-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驰名中外的秀水街是北京市的地标之一,对于外国人和中国人而言,它有着截然不同的意义。在外国游客和在华定居的外国人眼中,它是个“淘”名牌以及便宜货的好去处。在这个意义上,秀水和长城、故宫一样,不过是北京的一处景点而已。但是,秀水街对中国人,尤其是无数的中国学生而言,却是个令其爱恨交织的特殊处所,因为这里还是美国大使馆和它的签证中心所在。
 
 
  不用在风雨中排长队了


  很明显,美国大使馆为这第一次的“媒体开放日”做足了准备工作:签证官、新闻官、翻译等悉数到场,并一再称“对不起,让你们久等了,对你们的耐心表示感谢”。签证官柯本山先生率先用并不流畅的中文,道出了开场白“欢迎你们来到签证中心”。对于记者们的“遭遇”,柯本山说,以前预约了面谈的申请者和记者们一样,不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冬,都必须大排长龙地在露天等待。


  但从2006年4月开始,美国大使馆驻地所在的北京市朝阳区区政府,开设了此服务机构。申请人可以在这个有着80个座位的大厅里耐心静候,大厅正前方高悬着的一面液晶显示屏,显示有关签证方面的各种信息,更重要的是能显示申请人的姓名、预约时间和面谈顺序,当快轮到自己时,再起身排队。


  面积不大的服务大厅分为上下两层。下层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自动提款机、专门办理赴美旅行的旅行社、赴美留学咨询公司、可快递加盖了签证护照的邮局、帮人翻译填写表格的机构,“当然还有免费卫生间。”柯本山笑着说。


  留指纹是为了“打假”


  此行的最终目的地——签证处,就在美国公民服务中心的正对面。记者看到约10个中国籍工作人员在紧张地工作着,手里拿着的、桌上堆着的,都是厚厚的申请材料。签证官罗峻平带领记者们穿过一个环形通道,来到了能掌握申请人“生杀大权”的核心所在——面试窗口。
 
 
  这里共有13个窗口,成环状排列。申请签证的人,首先要在1号或2号窗口提交申请表,接着在3号或4号窗口留指纹,然后就要排队接受面谈,等待签证官对自己进行“宣判”了。令记者们备感好奇的是留指纹程序,根据现行规定,申请人需要留下双手食指的指纹,但如果食指指纹因故被破坏,怎么办?尽管1月26日当天不办理任何签证,但由于几名申请人的紧急状况,签证官仍坐上了窗口后高高的灰蓝色转椅,开始着手处理业务。


  一名申请人将食指放在留指纹的仪器上后,签证官的电脑画面中却无法显示清晰的指纹画面,原来此人食指曾受过伤。于是,签证官让他留下了拇指指纹。罗峻平用流利的中文风趣地说,留指纹是为了“打假”。他说,每个月都会发现一些人利用假身份、假护照申请,有了指纹留存记录,就很容易将“假货”清除出去,但仍然防不胜防,“从2003年至今,全球范围内有2000~3000名‘假人’进入美国。”
 

  千万别对签证官说谎


  拥挤、低矮、狭窄、空气流通不好,这是签证官们所处环境给人最直观的印象。他们一天要和60~140人面谈,工作四五个小时,接待一人短则十几秒,最长5分钟。在这样的工作强度和工作环境中,所有申请人关心的是,签证官的心情好坏,是否会成为“拒签”与否的因素呢?


  对此,罗峻平如实说:“早上刚上班和快吃午饭时,我们的状态肯定不一样。但我们都接受了严格培训,完全按照美国签证法规办事,因此心情不会影响结果,但会影响感受。”

虽然有关美国放宽签证的新闻比比皆是,但仍有很多申请人头撞“南墙”。于是,网上流传的如何提高签证率的文章大受欢迎,并有人建议隐瞒某些真相,比如有近亲在美国或曾被拒签。
 

  对此,罗峻平说,这样的做法极为错误,说谎可能会使你永远被拒绝进入美国境内。但他同时也“支招”如何顺利获取签证。首先,要清楚证明和国内的联系,即一定会回到中国,没有移民美国的倾向。其次,申请人要非常熟悉在美国的行程,要熟悉每天会在美国做什么。最后,背景、职位、雇主、以往的海外经历,都是重要的考察因素。


  站在无人的签证大厅里,罗峻平大发感慨:“大厅还是这个大厅,窗口还是这些窗口,但来这里申请的人却越来越多,2006年的签证率也比2005年提高了20%。”

文章:“亲历美国签证:千万别对签证官说谎”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