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澳洲多元艺术节

发布时间:2008-4-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一节讨论课之后,一位马来西亚的华裔学生问我:在马来西亚,多种语言是并存的。马来语、华语、英语、粤语等各有自己的电台、电视台和报纸,人们用各种语言交流,但在澳洲,移民首先学习英语才可以生存,那么澳洲的多元文化又体现在哪里呢?

学生的问题引起了我的深思,在我看来,澳洲的多元文化常常通过一种超越语言文字的形式——艺术表现出来。与语言文字相比,艺术的表现形式更为久远。我有幸在南澳洲亲眼目睹多元文化是怎样通过艺术展现给大众的。

南澳洲有一个美称:节日之洲,这行小字(SA:the Festival State)在每辆汽车的牌照上都可以看见,由此可见南澳人的自豪之情。这里的“节日”是指大大小小各种艺术节,其中历史最久远也是全澳洲最著名的,要数每两年一度的阿得莱德艺术节。在艺术节期间(一般是二月底至三月中旬约20天的时间)音乐、绘画、文学、戏剧、雕刻、摄影等等各种艺术形式都有自己展示的舞台。与之相伴的还有阿得莱德副艺术节,每年举办,时间相仿。在这里,新的艺术家和艺术形式得以被大众了解。这两个艺术节除每年都推出各种高质量新颖的作品外,其文化包容性也令人称道。

在厚达80多页的2008年度阿得莱德艺术节目录上,我就看到来自欧、亚、非、美洲各国艺术家的作品介绍。我自己还去看了一个主题为“光速”的视觉艺术展。艺术家们来自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智利和美国,他们用雕塑、投影、摄影及实物布景等作品,展示对城市环境、人类情感沟通、战争与权力话语的思考。另一个名为“阴影地带”的台湾当代艺术展也很引人注目。针对当代经济、社会、政治变迁给人类生存空间带来巨大影响这一问题,几位台湾高山族艺术家进行了反思。其中对台湾土著人的命运和传统文化消失的思考尤其深刻,这也呼应了澳洲长期以来土著人政策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的主题思考。事实上,这同时还可以延伸到全球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冲击这一问题的反思上。

除艺术节以外,南澳有纷繁多样的美术馆和艺术画廊,全年展出来自不同文化的艺术作品。澳洲土著艺术不仅有专门的美术馆,州美术馆还有土著艺术陈列区。在阿得莱德市东部的一个画廊,我还看过一个中国工笔画的展览,那个画家同时出售展品。

在各个社区,根据移民群体的居住分布情况,社区中心还会举办印度美食节、印尼民俗节等主题汇展,或集拉丁舞蹈、韩国舞蹈、中国功夫、日本柔道、泰国音乐为一体的社区文艺汇演。2007年的农历八月十五,在阿得莱德市中心的公园,市政府和民间社团、公立学校还非常隆重地举行过庆祝中秋节的活动。尽管当时是澳洲的春季,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学生们举着自制的灯笼绕场一周,但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庆祝中国的这个传统节日,观众也是各种肤色的人都有,气氛非常好。

顺便说一下,中国的生肖文化在澳洲深入人心。我的澳洲朋友、同学、房东、还有工作中遇到的同事,人人说得出自己属什么,还有人竟然知道自己的属相是金木水火土的哪行!2007年艺术节目录的封面上印有一只滚圆的小猪;2008年年初,澳洲邮局里就有成套的鼠年邮票发行(不是中国制造的)!

所以说,也许由于历史的原因,澳洲虽然只有英语是官方语言,但她对其他语言,尤其是其他文化并不持排斥的态度。相反,她对异域的风俗传统、艺术形式怀着包容、接纳的心态,并在时间和空间上给予充分表现和发挥的机会。这不仅是澳洲多元文化的体现形式,也是其多元文化特色得以生存、繁荣的重要原因。

(来源:苏州日报)

文章:“感受澳洲多元艺术节”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