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比利时留学中不可忽视的问题!

发布时间:2007-6-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习惯上留学生们总是关心比利时的学费问题,对课本的费用问题却缺少概念。实际上,和我国不同,在比利时,课本的花销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几乎和学费不相上下。比如说,一本有关Java的课本,要将近60欧元,简直让我们目瞪口呆!一个学位拿下来,留学生一般要完成13门左右的课程,所以,书费和学费是不相上下的。

关于这些昂贵的课本费用,不仅仅是中国留学生们感到不堪重负,来自于别的国家的学生也同样如此。在比利时,奢靡之风不盛行,购买商品的时候,相互攀比的不是昂贵,而是经济;学校也是这样,无处不在地帮助学生们在租房、保险、交通、伙食等等方面节约开支,对于课本问题就更是如此了,原装课本也是看,复印的课本仍然可以看,却可以节省六七倍的价钱,于是大家都来复印课本,鲁汶的大街小巷里COPY店就是一个行业,一排排的复印机,让我国的COPY店自愧不如;这些机器几乎不停地工作着,开学之初,这里简直就象个小工厂,这种COPY是合法的,可见政府对于学生的宽容和理解;这些机器的设计也适合大量COPY书籍的需要,如果是散装书籍,四五百页的一册书,一瞬间就可以COPY完成;但如果是装订好的书籍,COPY一册四五百页的书却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

鲁汶的COPY店都是电脑集中计量收费,COPY的时候,径直走进去,找一台机器就是了,一般来说没有人帮,要自己操作,如果有困难或者是首次使用,可以请老板来指点一下;COPY一张,电脑就计量一张,不管你印得好坏,最后都要收费,收费的方法还比较复杂,按COPY的数量等级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所以找个同学来一同COPY可以省一些钱,有的时候,一个班级里也有可能组织大家来一次集体复印,这很节省时间和精力,当复印好的课本发到了手上,组织者可能多收几个欧元,中国同学通常一般喜欢非议两句;其实组织者对所有的人都是如此的,也很少有人表示异议,付出了劳动就要得到报酬,这就是公平,也是西方的社会准则,公平和人情并不矛盾,其实,没有公平也就没有了人情。

鲁汶COPY店的价格要比BRUSSEL贵,还有,为了节省开支,不要1:1地COPY,应该缩印才是,这样一张A4的版面就可以COPY两页课本的内容了,这样一个简单的思路就可以再次节省一半的开支了。

在国外学习,时时刻刻都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课本是没有人给统一购买的,要自己单独去寻觅:去各个书店,或者各个图书馆寻找教授指定的教材,买不到或者借不到的情况也是有的。

另外,教授的讲义、slide等也要copy或者打印,可以在PC ROOM完成,这时需要买一张卡。

文章:“赴比利时留学中不可忽视的问题!”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