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教育制度解析

发布时间:2013-4-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比利时的家长会为孩子择园、择校,比利时也存在这些现象,但我感觉很公正公开。而且,比利时没有类似国内的“学区房”,这可能是因为他们的教育资源充足,不需要靠“学区房”这种方式分配教育资源。

    保障受教育的公平权在他们的教育系统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他们设计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家长、学校和教育主管机构都严格遵守规则。入学的机会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公平的,不论是比利时国民还是在比利时合法居留的自然人,都有这种平等的机会,教育过程中的收费也体现了公平。

    比利时当地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给孩子分配学校的原则包括:家庭住址与学校之间的距离、孩子的实际情况(比如有兄弟姐妹已经在某个学校就读就有优先权)、家长教育程度、家庭语言环境以及收入等。

    把上述信息填写好后,输进计算机,回家等待计算机程序排出来的结果。然后根据结果提供的学校信息,去相应学校参观,与校方负责人谈妥就算完成择校过程。如果不满意,就等待电脑的下一轮确定程序,直到找到学校。

    在比利时,幼升小或小升初,并不是以一次考试来决定升学,而是看整个学习期间的表现,所以每一年级都很重要。升初中、高中对所有毕业生机会平等,最低的前提是合格毕业,再考虑其它因素。

    学生在高中阶段,就开始分流。不愿意走传统大学教育路线的,可以进入为职业教育而学习的路线,将来可能成为技术工人;愿意上大学的就进入类似于国内的高中,毕业后进入大学。除此之外,还有艺术类的教育。

    比利时的大学教育是宽进严出。所有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只要申请比利时的大学就可以就读,但是他们的大学淘汰率较高,所以学生们会根据自己实力来申请,即使如此,每升一个年级,还是会有一些人被淘汰。

    比利时的教育构成较丰富,有私立性质的天主教会学校,市政府主办的公立学校,还有一些特殊学校(比如面向残疾学生)。不论公立、私立,接受的政府资助都一样,教学内容也基本无异。

    因此,家长们心中并没有重点与非重点学校的区分。不同的家长会选择不同的学校。理论上说,这种选择对将来升入大学没有影响——大学面向所有合格毕业的高中生,而不需要经过像中国一样的高考。

文章:“比利时教育制度解析”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比利时教育制度解析》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