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教育

发布时间:2007-6-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最近10年中在涉及教育内容、教育机构的体制和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爱沙尼亚教育体制发生了重要变化。爱沙尼亚在传统上是以其教育的高水平而闻名于世的,但同时其教育体制不能以灵活的方式对劳动力需求的迅速变化作出反应。最近几年,爱沙尼亚政府的教育观念有不少变化。

讨论这些问题的文件之一是由爱沙尼亚总统学术理事会编辑的材料,称为“爱沙尼亚的学习”。该文件的观点是爱沙尼亚教育发展的标志。

根据爱沙尼亚的宪法,每个孩子都有权受教育,父母可以决定他们的子女接受何种教育。义务教育从7岁开始(新学年从9月1日开始)。基本教育是在基础学校进行的,时间为9年。有些儿童并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目前这是爱沙尼亚教育中最为痛苦的问题。现在正在寻找问题的原因和解决办法。当我们比较一下9年前基础学校一年级学生的数量和9年后的毕业生数量,就会发现少了20%左右。青年人未完成义务教育就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情况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近几年青年人读高级中学的增加了(70%)而上职校的减少了。好几项教育政策促进了青年上高级中学而不是职校的愿望。其中之一是接受高中毕业生进技校的决定。这就缩小了那些完成基础教育后的青年的选择。上述倾向带来以下问题:

(1)学会一项职业的时间更长,青年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时间要后推几年。

(2)普通高中教育以继续在高等学校学习为取向的,这对某些学生来说由于大学入学竞争太激烈,是不适合的。

(3)那些进不了高等学府的学生未经职业教育就进入了劳动力市场,他们面临着找工作难的问题。

近年来,1/3的高中毕业生进入高等学府继续学习,不到1/4的学生进职校学习。有一些到国外上大学,但不幸的是我们缺乏确切的数字。

职校的毕业生有一项具体的职业,很少有人在大学继续学习。目前3/4的基础学校毕业生在高级中学学习是爱沙尼亚一般教育体制广泛发展的结果。基本教育和高级中学教育法把基本教育的目的定为为高级中学的学习作准备。这意味着获得一项职业的专业知识不是基础教育的任务。在发达的欧洲国家,继续教育的问题必须在完成基础教育时解决,因为在决定未来职业前进行12年的学习被认为化钱太多。在实际上,大约有30%的高毕业生进大学继续学习,而相对大数量的高中毕业生面临失业的危险。在所有北欧国家——芬兰、瑞典、丹麦和挪威——,职校毕业生的数量是爱沙尼亚的2倍多,芬兰甚至比爱沙尼亚大3.5倍。

比较一下爱沙尼亚和北欧国家高等教育毕业生的数量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专业群体层面上的有趣倾向。有三个领域拥有数量最多的毕业生;爱沙尼亚(应用高等教育和大学)

  ——教师培训17.3%

  ——商务15.6%

  ——技术教育12.7%

  芬兰

  ——教师培训25.4%

  ——技术教育25.1%

  ——商务10.7%

  瑞典

  ——商务17.8%

  ——保健、医疗14.3%

  ——教师培训15.1%

  挪威

  ——教师培训44.6%

  ——保健、医疗14.3%

  ——商务13.0%

  丹麦

  ——保健、医疗20.6%

  ——商务18.6%

  ——技术教育18.4%
文章:“爱沙尼亚教育”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爱沙尼亚教育》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