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的留学首选

发布时间:2010-8-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每年接受法语培训3万人,留学生1万人

  本届世界杯,法国“杯具”了。上届亚军甚至都没能取得一场胜利,就以小组赛垫底的成绩被早早送回了家。而对于想要在高中毕业之后就去法国读本科的国内学生而言,签证形势也同样不太乐观。“申请法国公立大学本科阶段课程,目前的签证率只有40%。相比之下,研究生签证率则要高出许多。”

  在采访中,留学专家老师介绍,自2000年法国开放自费留学至今,本科阶段就从来不缺乏国际学生,人文艺术类专业更是长时间处于饱和状态。“法国教育质量高,无论人文环境、还是自然环境对异国学生来说都很有吸引力。”她建议国内学生在本科毕业之后尝试申请法国的硕士课程:“法国更愿意接受心智较为成熟的本科毕业生,只要语言、学历符合标准,拿到签证的概率就很高。”

  “想去法国留学就必须先过语言关,意向学生也必须首先拿到法语水平考试TCF成绩。TCF成绩分为6个等级,申请本科至少要达到中级350分以上,研究生则是300分。”留学专家说,通常情况下考到这个水平需要接受500到600个学时的法语培训,全日制授课下大约要5到6个月。

  粗略统计下,国内每年约有3万人在接受法语培训、而真正前往法国留学的人数却只有三分之一。她分析说,法国公立高等教育施行免学费政策,为了保证学校“国际化”水准,每年会招收10%的外国学生。“法国在教育质量、文化、气候等方面具备优势,吸引了大量欧盟国家学生前往,所以名额留给国内高中毕业生的机会并不多。”

  “再则,法国希望吸纳心智成熟,学习能力、自控能力强的学生。在他们看来,22岁左右的本科毕业生更符合这个条件。”留学专家说,高中生可以尝试,但高考成绩至少要在2本分数线以上,同时TCF考到350分,条件比较苛刻。“目前申请本科课程的签证率只有40%左右,所以建议学生在国内读完大学以后申请法国的硕士课程。”

  法国的教育模式是“宽进严出”,区别大多数英语语言国家,高校对学生在校成绩并没有过多的要求。“本科生在申请研究生课程时,着重应该规划好专业、调整留学心态。”留学专家说:本科毕业、TCF考试成绩达标、申请相关专业。满足这些条件后,申请难度就不会很大。“在申请最后还会有一次面签的过程,学生需要用法语和签证官进行交流,表现自己的综合素质。”

  “专业方面,硕士课程分研究型和授课型。虽然人文、历史、艺术等专业闻名于世,但它们大都已经饱和;而授课型理工科专业更适合学生,毕业后也容易就业。”她介绍说,法国研究生的学制为2年,生活费大约每年5、6万元人民币。“在学生毕业之后,还能获得欧盟一年以上的签证开放期,学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在当地找工作。”

  同时,也提醒有意向的本科毕业生说,法国高校每年开学两次,分别是2月和9月。“现阶段申请明年2月份的工作也已经开始了。以此时间往前推半年,从现在开始起学习法语并不嫌早。”

  在法国,公立教育是绝对公平的、学校分享教学资源,学校之间没有排名,只是专业侧重点上有所区分。“比如巴黎,是文化中心和艺术殿堂,国内大部分艺术类留学生都会申请到巴黎音乐学院或者巴黎美术学院。但那里的生活、住宿费用往往要比其他地区高15%到20%,所以并不推荐学理工科的学生去巴黎。”

  相比之下地处法国南部的大学:如图卢兹三大等等,它们所处的城市环境气候更好,理工、医学类专业也颇具优势,比较适合国内留学生前往。

  而法国的私立大学是有排名的,学费也和排名挂钩,从4000欧元到10000欧元每年不等。“私立学校方面,建议学生就读以就业为向导的商学院或者工程类学院,学院在授课中会更加注重实践操作。所毕业的学生也更受企业欢迎。

文章:“研究生的留学首选”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研究生的留学首选》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