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法国高校名单更新留学择校应谨慎

发布时间:2011-3-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国家教育部公布了法国官方最新认证的相关院校及私立学校资质名单,更新范围涵盖法国公立综合大学、公立学院及研究院、工程师学校、商校、私立新闻和设计等其他专门学校。此次“法国高校名单”更新原因何在,对于有意赴法国留学的学子应如何规避风险——带着这些疑问笔者采访了业内专家。

  ●更新名单涉及

  法国三类高等教育机构

  据了解,此前中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主要更新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挪威、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学校名单,其中,法国高校涉及的范围最为广泛。业内专家指出,此次更新范围主要涉及三类法国高等教育机构。

  新东方前途出国欧亚部资深顾问刘艳告诉笔者:“这三类机构一类为法国高教科研部直属的公立大学,譬如斯特拉斯堡原三所大学,目前已合并为一所大学,更名为斯特拉斯堡大学。另一类为能够颁发工程师文凭的工程师学校。在法国,只有读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的学校,才有资格获得授权颁发工程师的文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该文凭等同于硕士文凭。因此,此次工程师更新学校名单是基于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2010年公布的最新名单而确立的。”

  金吉列首席顾问陈璐怡女士指出:“再有一类为商业管理类学校。目前法国有近200多所商业管理类学校,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由于法国注重私立教育,因此,一旦私立学校通过政府办学资格审核,就可自行选择不同层次及性质官方机构的认证。按照2007年我国教育部与法国高教科研部签署的两国文凭学位互认协议规定,中国政府承认了通过法国高教科研部批准或质量担保文凭的价值。据调查了解,最具法国官方办学和文凭质量保证的认证层次应为法国高教科研部的‘文凭核准资格认证’。”

  ●教育领域改革

  是“法国高校”名单更新的主因

  谈及“法国高校”名单更新的原因时,金吉列留学首席顾问陈璐怡女士指出,近年来,法国政府推行了诸如“大学自治”等一系列高等教育领域的重大改革,法国高等教育机构也有较大变化,部分院校或更名,或合并,或裁撤,因此,私立商业管理及技术类院校接受法国高教部文凭资质认证情况也发生了改变。针对这些变化,基于最新法国官方相关院校名单及私立学校资质认证情况,涉外教育监管网更新调整了“法国高校名单”,旨在更好地为留学人员赴海外质量可靠的正规学校学习提供保证。

  澳际教育集团市场部总监曹红女士也表示:“此次法国高校名单更新是为应对这些变化而做出的调整。旨在帮助学子们认识法国高等教育现状和教育体制,真实全面了解法国院校资质、实力、教学质量,维护广大莘莘学子切身权益,有利于学子们清晰留学目的和计划。”

  ●专家提醒:应通过正规中介和教育涉外监管网了解拟就读学校详情

  “由于各国教育管理体系不尽相同,学生应借助正规渠道了解拟选择学校的科学性、合理性,并根据自身条件选择最为适合的留学专业和院校。”澳际教育集团市场部总监曹红女士表示,“对于独立学习和生活能力欠缺的学生,建议家长注重锻炼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以保证孩子在海外顺畅地学习和生活。此外,应在国内更多地进行法语口语训练。”

  金吉列留学首席顾问陈璐怡女士指出,应注意调整后的法国高校名单,并借助正规中介和教育涉外监管网网站了解拟就读学校相关信息。法国院校具有规模大小不一,教育、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等特性,因此,应通过正规渠道了解学校的实际办学情况,诸如办学资质、条件、水平等。尤其是选择一些私立学校,应具体了解学校所颁发学历、学位是否经法国教育主管部门或其授权权威机构承认或注册,不可选择那些虽经有关部门批准合法办学并能授予学位,但其颁发的学历、学位却不被法国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权威质量评估或认证机构承认或注册的学校。从相关情况看,此类学校办学虽然合法,但由于办学质量缺乏保证,所颁发的证书不能得到专业组织和社会的认可,因此应尽量避免就读。对尚未列入公布名单的学校,或资质情况缺乏了解的学校,一定要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和中国留学网进行查询或咨询正规留学服务中心。

文章:“2011年法国高校名单更新留学择校应谨慎”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