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留学费用花费

发布时间:2010-9-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德国的大学绝大部分均系公立性质,由联邦政府拨款办学,按现行规定无论对德国学生还是外国学生一律免收学费。但学生每学期须交纳注册费约25欧元,福利费(Sozialbeitrag/Studentwerkbeitrag)约50欧元。部分院校还收取大约50欧元的管理费。 

私立大学收费,一般收费较高。 
德国大学中的MBA课程大部分收费。 
国际课程中的一小部分课程收费。  

在德国读大学每月大约需要多少生活费用?  

德国大学生每月的生活费用大约是500 - 700 欧元。中国学生的平均月支出从总体来看略低于这个水平,因所在的地区和所学的专业不同,大约在 500 欧元左右。其中包括房租(学生宿舍)、伙食费、医疗保险费(大约55欧元)、福利费、注册费、学期优惠乘车票(Semesterticket)、书籍、文具、生活用品以及零用等。 

德国有私立大学吗?收费如何?  

德国有30多所私立大学,主要是经济管理专业,其宗旨是为企业培养管理和领导人才。私立大学学费标准不等,但一般均5000欧元左右。 

在德国允许外国学生打工吗?可否作为经济来源?    

在大学正式注册的学生可以利用寒、暑假时间打工,挣得一些收入作为生活费用的补充。按有关规定,学生每年打工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即90天或180个半天。
   
但初到德国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安排学习和生活,有的学生还须在短期内通过语言考试,这时打工会顾此失彼,对学习非常不利,是不可取的。 

由于种种原因,现在许多城市往往在假期不能及时或根本不能找到工作,故不可将打工收入作为维持正常学习和生活的唯一经济来源。另外,有的学生只顾打工挣钱而荒废了学业,得不偿失,结果如饮鸩止渴,后悔已晚。有必要在这里提醒大家不要轻信某些商业性的夸大宣传和空洞许诺,以免失望,使自己陷入尴尬的困难境地。

去德国读大学临时没有住处怎么办?  

有以下几种办法:

1. 如果该大学所在的城市有"大学生生活服务中心"(Studentenwerk),您可以直接同它联系帮助解决;
2. 如果该城市没有Studentenwerk,则应请求大学外事处帮忙; 
3. 有大约20多个城市的Studentenwerk 可以给新生提供6个月的"食宿包干"(Servicepaket),根据提供的服务内容,每月需交纳大约150到 250欧元,除住宿外还可能提供周一至周五的午餐。这是比较理想的解决办法,但因"僧多粥少",必须尽早联系(请查书后网址); 
4.另一个办法是去找带有福利性质的"青年旅社"(Jugendherberge),每天大约须付10 - 20欧元;  
5.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也可投宿"简易公寓"(Pension) ,费用每天至少需25欧元; 
6. 如果您走运,或许您的同胞也能助您一臂之力。

文章:“德国留学费用花费”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