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在德文班经历

发布时间:2008-1-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法兰克福社会大学(VHS)德文班在春季开学,我们四个来自中国不同城市的中国人成了同学。初临德国,我们就被这无处不飞花的春天迷住了。迎春花燃烧得似火如荼,绿茵茵的草地上遍撒着灵动的黄水仙,姹紫嫣红的蝴蝶花如一群群振翅欲飞的花蝴蝶喧腾活泼。那高大的玉兰花树更是为我们传递着春的信息,它们迎着春风长了绿芽,沐着春雨结了花蕾,耀着春阳怒放一树树纯白中透着粉红或浅紫的花儿,如一柄柄巨型花伞映衬着洁白的云,蔚蓝的天。赞美德国的春天是我们最初的话题。小于是工科大学毕业生,曾选修过德文,他的德文水平比我们三个从ABC学起的女生高出许多,于是他成了老师义务的助教,我们三人的当然翻译。在老师于我们无法沟通的情况下,他每每就用中文来为我们解惑,时间一长,那些别的国家来的同学在耳濡目染下也附带学会了一些中文,时而冒几句中文来回答老师的提问,听得老师不知所云,惹得哄堂大笑。一学期似乎就在这欢笑声中结束,我们将各奔东西,小于请我们去他那里吃饺子话别。

小于是南方人,看他和馅擀皮无所不能,做事利索,我们不由惊羡做他太太的人何有其福。小于说:“我父亲是小学勤杂工,我母亲没有工作,父亲一月30多元的工资要养四个小孩、妈妈和奶奶共七口人,家境十分拮据,债台高筑,我大姐十岁进戏校学戏,省一个人的饭钱,直到我二姐和我大学毕业工作后才将欠债全还清。二姐公派来德国读博士,父母认定我是读书的料,要二姐把我弄出来也读个博士什么的。真的出来了,我才直到留学哪有那么容易?大学毕业后,我分在供电局工作,那才是个好单位,一到春节,那些关系企业送的东西成车成船,不说别的,光是几尺长的鲜鱼顿顿吃上几个月都还有余。我出国时,单位统一为我保留一年工作位置,到期不回作自动退职。我女朋友不让我出来,只等我一年。我姐姐靠奖学金读书,我一个男人怎么能要她养活?一到德国我就去中餐馆打工,才做几天,竟碰到夜半三更查黑工,老板送瘟神般地把我们赶走,好象是我们对不住他,他连工钱都没给。你们说,在德国,如果你身上连一个分尼都没有,有谁会施舍给你这个中国人?我堂堂助理工程师,在这里比乞丐都不如。出来后,我最想我奶奶,她八十多岁了。虽说家穷,但她把我宠上了天,小时,无论我多淘气多撒野,她都不准我爸动我一根指头。在这里,一和姐姐吵架,我就想我奶奶,就想回去。“说到这里,这位27岁的小伙子红了眼圈,停止了擀皮,去扯纸巾。

筱雅叹气道:“我在家连小手巾都是小保姆洗,到德国来却当上了三个孩子的小保姆。最小的刚满一岁,几个小孩闹翻了天,还得像祖宗似的把它他们供起来。那个老二有皮肤病,不能吃乳酪食品,可她又最爱吃,乘她妈妈一不注意就去偷,她妈妈发现了,她竟说是我给她吃的,她妈居然信她胡说,反来责备我。别看她才两岁,说谎已很老练了。我真恨不得那天当她妈不在家时把她揍一顿。这家人真小气,生怕我用了他们的洗发水洗澡液,天天清点,嗨,才几个马克,我买的还比他们的好,再说,即使请我用,我还怕被他们传染上皮肤病呢。上星期六晚上有关于中国的电视报导,我请求将电视频道调台,小孩他爸说:‘你要看这个节目,那么请问,我们有看什么呢?’气得我扭头就走。我过去不识愁滋味,那晚,我蒙着被子大哭了个够。”
晗悦接口说:“我看到德国这么美,常常有想哭的感觉,咱们中国为什么就没有这么美呢?境由心生,每当我心情落寞时,外面景色愈美,我愈想痛哭。我大哥在德国,小哥在美国,我这个幺女哪舍得离开爸妈?刚进大学参加军训,我摔伤了腿,大哥正好回来探亲,看到我血肉模糊寸把长的伤口,心疼得大骂大学生不去读书,去军什么训?他发誓他一定要把我弄到德国留学,我就这样出来了。我嫂子是德国人,待我很好,我很喜欢她。我不想离开大哥,想在法兰克福上大学,但我大哥说留学当然得上名牌大学,他要我读慕尼黑大学,在考上大学语言班之前,他安排我住到他德国朋友家,可以多练练德语,过两天我就去慕尼黑了,我感到心里空荡荡的无所依归。”

一直沉默不语的洁滢说:“你们都还太年轻,体会不到另一种分离之痛,那种与亲生骨肉活生生剥离开来天各一方的剧痛,真如凌迟般痛彻到每一根神经每一村肌肤。我到了这里,却将独生女儿留在国内。你们想想,当一个还未成年的孩子骤然远离母亲,她会多么惶恐不安孤苦忧伤!那些与她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关爱庇护下无忧无虑地生活着,他们可以任性,可以撒娇,可以做小皇帝小公主,可我的女儿却像灰姑娘过早地结束了她春花般美丽的少女阶段,必须依靠自己去承受生活中的苦乐。在从北京飞 法兰克福的飞机上,一想到她,我的心就发紧发痛,泪如急雨,也顾不得别人看见。过去每到外地出差,女儿就巴巴地盼我回家,一看到天上有飞机过,她便快乐地欢叫:‘啊,我妈妈坐这架飞机回来了!’她这次看不到这架远离故国的飞机了,我的远别不知怎样在摧折着她稚弱的心灵,她能熬国从此没有母亲为依傍的日子吗?

台湾诗人余光中在乡愁这首诗中说:“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只有出了国门方才深刻体会到离乡背井是怎样一种至悲至痛的心境。现在,我和女儿只有凭藉一枚小小的邮票来牵系母女情倾吐相思苦。她的信我珍藏在身,这封是我初抵德国的来信,每每读来总令我泪飞顿作倾盆雨。她写道:‘亲爱的妈妈,当女儿知道你要走的消息后,偷偷地躲在被窝里哭,我不好在这边的人面前哭。可我实在忍不住了,在他们面前大哭了一场。我现在才发现,母亲是我最不可缺少的,只有你身上才有一种真正的香味,一种真正的爱心,一种令我感到无比安全的放心感。我想你,就 拿出相册仔细地看,眼泪 自觉喋流了出来,我总回忆妈妈的吻,妈妈的爱,妈妈的话。妈妈,现国内放映”妈妈,再爱我一次“的影片,故事好惨,我一听那主题歌就掉泪。我浆果歌词抄给你:’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少不了;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棵草,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哪里找?‘妈妈,我觉得我长大了,你不要担心我,过去那些年我们俩受了那么多苦,我现在就希望你能过得幸福。妈妈,我真的好爱你!’

来到德国,我有精神几近崩溃的感觉,这不仅仅是飘泊异域,熟悉 的全失去,得到的皆陌生的无根之痛,更主要的是我对女儿的担忧思念如千斤巨石压着我的心,沉重得令我喘不过气来。人无法抗拒命运,或者说我们选择了人生这样的安排,日子无论再苦再难,心情无论再悲再忧,我们也得咬牙挺过。生活迫使我们将自己的过去的一切打碎,从零开始学习全心得人生课题,只有不畏艰困屈辱我们才能在异域活出自己。作为母亲我更应该早日从情愁悲苦中解脱出来,变得坚强些勇敢些,以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为孩子做表率。”

饺子包好,我们个个都没有了胃口,剩下一大桌。小于说你们带回去吧,我从来不喜欢吃饺子,只有在这里它才成了宝贝。你们不要,我就倒掉了。我们只好每人装满一大盒,然后急急地去乘收班车回家。

深秋时分,小于决定束装回国。在送行的路上,红色的叶黄色的叶潇潇洒洒飘落我们一头一身,它们完成了它们的或平凡或绚丽一生,欣喜地投入大地母亲的怀抱。小于的女朋友已向他下了最后通牒,他必须回去给她一个交待。小于说:“我倒不是怕这事吹了赶回去,而是我觉得再待在德国实在没有意义。我大学毕业已当了助理工程师,在德国还得从大学一年级学起,学时又长,30出头才毕业,还不一定能找到工作,哪方水土不养人?我回去,要将留学的真相告诉那些想出来的人,劝它们不要再来受这份洋罪了!”如风萧萧冷冽的易水河畔出征的壮士,小于慷慨悲歌一去不再复还。

俄国诗人普希金说过:“这一切都会过去,而过去的一切降温成为美好的回忆。”回忆不一定都是美好的,有悲伤有痛苦也有挫折和失败,但在人生的历程中,过往总是值得我们怀念的。来德初年,纵有诸多悲情和不适,但这些磨难毕竟淬砺了我们的心志,使我们终于敢直面现实,或折戟而返,或异域生根,我们学会了如何更好地把握自己的命运。(来源:德国留学网)

文章:“中国学生在德文班经历”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