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朋友有车不用

发布时间:2007-12-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荷兰是个小国,却是西方经济强国之一。在荷兰,家家有私车。4年前,我在荷兰住过20天,发现不论到哪里,大街上车辆都不多,不像今天中国的大中城市,路上车如流水般,一辆接一辆。

当年与老伴到达阿姆斯特丹机场时,在大学教书的荷兰朋友,也是两口子,早已等候在出口处。我们乘他们的车子到乌特勒支他们的家。因为是在寒假,他们有时间陪我们到荷兰各地游览,但每次出游,都没有再坐他们的车子。不论到哪里,不是坐火车就是乘公交车。只有一次去海牙,一清早先坐他们的车到火车站,再乘火车去海牙,晚上回来再坐他们的车子回家。

荷兰人多地少,大多数城市居民家没有花园,政府便在城郊拨一片土地,将它划成小片,租给城里的居民,由居民自己安排栽种经营,享受大自然风光。一天,荷兰朋友请我们去他们在郊外经营的小花园玩,出乎意料的是,不是开着车去,而是要我们与他们一起骑自行车去,还特别为我们预备了两辆单车。

分别的时刻到了,又出乎意料的是,他们不是用自己的车子,而是用出租车送我们去机场。在机场依依惜别后,他们便乘火车回去了。人们都不轻易用私车,所以荷兰街上才很少见到令人无奈的车流。

目前,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拥有私车的人越来越多,同时也给城市交通及自身带来不便。我写此短文,就是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及有车者的思考。(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章:“荷兰朋友有车不用”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