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留学 打工难抵高学费

发布时间:2011-6-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录取名额增加,学费也由于物价等因素水涨船高,跟去年相比,香港的不少高校涨了学费。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皆从去年的8万港币涨至今年的10万,香港城市大学也从去年的8万港币上涨至10万港币。香港教育学院去年学费为7万多港币,今年约8.5万港币。经济因素一直以来是影响学生留学香港的“拦路虎”。通常香港高校都会有自己的奖学金制度,记者在各大高校的奖学金制度比较中发现,香港的大学奖学金设置数额高名目多,但对于内地考生,理想的奖学金似乎是高不可攀的一枝。在香港留学,奖学金、打工都不够学费。

    上海中学老师告诉记者:“虽然港校都设有多种奖学金,但是能拿到全额奖学金的毕竟是很小一部分的考生,绝大多数考生需要自费。自费生入读后虽然可以申请各类奖助学金,但竞争非常大,金额由每项数百港元至数万港元不等,不宜在此方面有过大期望,应确保有足够资金应付4年学费及生活开支,以免影响学业。哪怕是拿到奖学金的学生,经济上也要有所准备。万一学业上达不到良好的要求,奖学金就有可能停发,压力也不小。所以,考生在报考前,也要算一算是否可以负担赴港学习的费用,校方也不鼓励借贷来读书。那么,家庭经济支付能力不强的学生特别需要谨慎报考。”

    对此,记者了解到,香港中文大学的奖学金基础班会向每名在学的奖学金学生颁发相等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学费及每学年45000港元的津贴。但规定领取奖学金的学生成绩每学年达到平均绩点3.00。“若学生学年成绩未达到续领奖学金要求的平均积点,则须保留观察一年。学生在观察期内可继续领取奖学金,但若翌年成绩仍未达到大学的规定,有关奖学金则须终止。”

    同样,香港城市大学2011对上海考生的全额奖学金要求为:高出一本线高考总分文科76分以上含76分;理科84分以上含84分的学生,具有获得头等奖学金(每年学费全免)的资格。而通常这样的考生考分已接近北大和清华录取线,也就意味着,只有成绩接近于中国最高学府成绩线的考生,才能拿到全额奖学金。

    现就读于上海复旦大学的杨同学是港大在复旦“委培”的学生,在复旦读满一年后,她将继续前往香港学习。据杨同学透露,港大的奖学金设置数量不少,但覆盖范围并没有所认为得那么广,通常学校会将全额奖学金颁给高考状元“以正视听”,而大多数学生只能拿到四万至五万元,这和三年留学加一年委培总计约60万的费用相比,实在是极小的一部分。

    另外,在2008年后,香港教统局表示:“同意容许留学生兼职工作,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让他们获得相关的工作经验。”虽然香港放宽了内地学生不能打工的规定,但杨同学告诉记者,据她了解,香港高校现在允许学生在校内打工,但在校外兼职仍然有诸多限制。“况且港大学习压力大,想要挣钱也没有时间,肯定还是要靠自身家庭的条件”杨同学补充道。

    文凭光环依旧?

    但是,抢手的港校文凭,究竟能否提供与之对等的就业竞争力?据很多在港留学生反映,他们心向往之的港校文凭,并没有预期的含金量,反而有苦难言。毕业后手持港校文凭,不仅无法与美国顶尖学校的海归相比,在很多内地企业的眼中,甚至还不如清华、北大等名校的毕业生,让许多带着光环的港校毕业生一毕业就陷入尴尬。

    其中,尤以高学历者就业情况更加堪忧。据业内人士表示,读到博士的人如果想留任港校,只能进入讲师序列,而这个序列将来是不能晋升教授的,只有那些在欧美名校获得学位的博士才有可能拿到正式教职。

   “平心而论,香港高校的诱惑是相当大的,但是来自高昂学费、学业压力,以及就业压力的担忧,也让学生和家长陷入两难,所以,港校留学热,不可盲目追捧。首先要考虑自身条件和家庭经济条件。”晋元中学陶老师表示,此外,他还提醒考生,不少高校出台了新规定,港校录取的考生一旦确认,内地不再予以录取,所以考生在填写报考志愿时一定要慎之又慎。

    留港不易

    无论是成绩还是费用,香港高校的要求都极为严苛,为什么家长和考生还是会愿意选择港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现就读于同济大学的邱同学对记者说,“当年自己在高考时也报考了四所香港的大学,只是后来面试都fail了。”问及为何对港校心向往之,他果断地回答记者:“大家都是看中永久居留权,成了香港永久居民,除了美国,今后你去其他140多个国家都可以免签证。”记者也发现,历年香港高校招生负责人都会将成为“港人”作为金字招牌吸引留学生。香港政府允许内地本科生毕业后可以留港12个月,用来找工作,只要呆满7年,就可向香港政府申请成为香港永久居民。

    记者了解到,香港政府积极推动学生毕业后选择留港工作,2003年“输入内地人才计划”颁布,2006年“优秀人才入境计划”颁布,2008年推出“教育枢纽”政策。长期被冠以“精英”美誉的内地在港学生,原本就有“不闯出名堂不回去”的想法,香港政府这些计划和政策的实施,坚定了他们留在香港发展的信心。杨同学告诉记者:在他们的港大学生群里,极大多数的人都是计划留港工作的。“去读香港的大学就是为了留在那里。虽然就业层次与内地可能不对等,与本地生竞争还会遇到一定的差别对待,但是香港毕竟体制成熟,注重公平竞争,我们这边基本没有人打算毕业后回内地。”

    然而据香港媒体报道,现实并不像他们想的那么简单,光是“工作签证”就让他们十分头疼。非香港本地居民想要留在香港工作,需要香港的工作签证,而工作签证的办理程序十分冗杂,许多公司根本不知道如何替内地学生办理工作签证,即使了解办理方法,也因为怕麻烦等因素,放弃聘用内地身份的毕业生。此外,调查显示,南方学生比北方学生更容易融入香港生活,依附于语言优势,广州学生能较快融入环境。对于香港社会的认知和语言的掌握不同程度地成了内地学生留港的绊脚石。

文章:“赴港留学 打工难抵高学费”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赴港留学 打工难抵高学费》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