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生讲述:地震中,我们这样逃生

发布时间:2008-6-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导语)]

其实,有很多国家因为处于地震多发地带,比如日本,在那里,防震避险是一种生活常态,汶川地震发生后,经历过地震的观众朋友还积极的跟今晚播报联系,希望把他们的逃生经验告诉更多的人。今天,中国海洋大学的日本留学生本多进一郎就向我们讲述了日本市民应对地震的做法。

编后:谢谢这位日本朋友生动的讲解,希望观众朋友能够记住这些逃生避险的知识,以防万一。

[(正文)]

上午九点,记者在中国海洋大学的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见到了正在上中文课的日本留学生本多进一郎。进一郎今年25岁,来自日本九州大分县。日本是一个地震发生频繁的国家,进一郎就亲身经历过两次地震,在日本,学生们从小学就开始接受震后逃生自救的训练,老师们还专门编了便于学生记忆的逃生口诀。

[(同期声)] 本多进一郎 中国海洋大学日本留学生

(1228老师们教我们 噢 哈 嘻 噢就是不要推压 不要推别人 如果推别人 别人容易受伤 哈就是跑的意思 不要乱跑 如果着急乱跑的话 会造成更大的混乱 嘻就是不要说话 如果张开嘴的话 (地震后)出来的瓦斯气体 不好的气体会吸入体内 所以要挡着嘴跑出去)
[(正文)]

进一郎还专门为我们做了地震自救演示。如果是晚上睡觉时发生地震,不要慌乱向外跑,要迅速在坚固的床、桌子等家具下面就近避险,也可以躲进墙角、厕所、储藏室等狭小、支撑力强的角落等待。地震波过去后,要迅速寻找柔软的物体遮住头部,延墙角方向向外跑。如果遇到震后起火产生大量烟雾,尽量能够打湿衣物捂住口鼻。顺着楼梯跑向运动场等开阔的地带,一定不要乘坐电梯,以防被卡在里面。

如果在教室或者办公室学习工作时发生地震,要迅速抱头闭眼躲到课桌下,双手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地震平息后,注意保护头部,捂住口鼻,在老师的指引下,有秩序的撤到室外开阔地带。同时还要尽力帮助同伴安全脱险。

来源:今晚播报

文章:“日本留学生讲述:地震中,我们这样逃生”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