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如何在“省”字上做文章

发布时间:2008-7-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来日本念书,除非能拿到奖学金,否则需付全额学费。每月每人2万多日元的生活费和3万日元左右的住宿费,这些也是必须开销。除此之外,其他费用可以在“省”字上做文章。作为一名攻读法律的日本留学生,我在省钱方面也有自己的体会。

必买不可的书籍 去旧书店

首先是关于必买不可的书籍。工具书和教材即属于此类。这些大可不必买新的,如果通过“亚马逊”买旧书的话,价格通常只有原价的三分之一。日本新书的售价昂贵,特别是法律书,一册通常在四五千日元以上,买旧书可以节省一大笔钱。但是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教科书最好选取最新版本。第二,要注意一册须加上350日元的邮费,书价在1500日元以上则可免费。

如果一次买比较多的书,直接去旧书店比较集中的地方也是较划”算的。尽管每所大学附近都有旧书肆,但毕竟为数不多。如在东京圈,可以去日本最大的旧书一条街“神田”。乘坐中央线至“御茶之水”站,走过去5分钟就到了。在“神田”旧书街,有百多家专业书店,很方便寻找书籍。如法律书店,最大的是“严松堂”。

学文学的同学最划算,一册至少在500日元以上的小说,在书肆统一为100日元,有的地方是100日元两册。

一定要买新书的话,最好与同学联合起来一同购买。一般5本以上可以打到八五折,去问一下学生会就可知道具体情况。另外,有些学校,比如早稻田大学,如果有足够的耐心,可以拿到有关法律方面的全部工具书,例如《六法全书》、《判例六法》、《法律用语辞典》等等。

其他参考书 借阅与下载

除了工具书和教材,其他的都可以称之为不买也可以的书籍。在法学部,要发表判例报告,需要不少的参考书,所有的参考书都可以在图书馆借阅。所有的判例也都可以在日本裁判所的网页里下载得到,毋须复印《判例时报》。

报告完成后一般都通过电子邮件传给老师和同学,不需要打印出来,因而没有什么负担。但是研究生(Q吧) 院的报告按惯例要报告者自己提供的,如果上课的同学有二三十人的话,每人10张,就需200多张纸。在日本,每张纸的打印费为10日元,一次2000多日元也不是小数字,所以尽量设计成一面2页甚至于4页。当然,也有像早稻田这样打印不要钱的大学,那就很难得了。但是复印据说都要收费,复印费也是10日元一张。

作为留学生,在买书的时候一定要想到日后自己还要把这些书搬回国。寄回国的邮件,20公斤的包裹船运要5750日元,折合人民币为400元左右,运资不菲。所以要挑选精华中的精华。我是先到图书馆借阅,发现确是精品的部分,将这一部分复印,分门别类装订成册。这部分资料已有半米高,被我以厚度1.5厘米为准整理成30册左右,是我毕业后携带回国的“独门武器”。

电脑与文具 二手店百元店

作为学生还有一项很大的开支,就是电脑。在日本,笔记本电脑的售价在12万日元以上,对于我来说是一笔巨额费用。5年前我在秋叶原买了一台二手货,5万日元。除了无法看电影和打游戏,查资料和打字倒是得心应手的,何况电影和游戏也许正是学习的天敌。不过,从本月起惠普新电脑的售价一下子降到5万多日元了。有了电脑后,手机也可以不要,每月可至少节约3000多日元的话费。我读了5年的研究生,没有用过手机,也没有感到过不方便。

如果要买文具,可以去百元店,从笔到纸张到本子,应有尽有,一律100日元。这几年百元店越开越多,品种也越来越丰富,应该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别小看文具,由于消费量大,稍不注意,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当然,最大的节约,则是有效地利用留学的便利条件,心无旁骛地学习。

来源:人民网

文章:“日本留学:如何在“省”字上做文章”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