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国家简介

发布时间:2007-4-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日本是一个位于欧亚大陆东侧,太平西北部并列成的弓状岛国。北纬约20度-46度(和从北非到南欧的纬度几乎相同)。面积372,000kmm南北长,2,500km由大大小小许多的岛屿组成。日本主要的岛屿是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四岛、本州分为东北、关东、中部、近畿、中国5个地区。日本国土约四分之三是山地与丘陵、缺少平地、使农业用地、城市用地的利用受到限制,在这狭窄的平地上生活着1亿3千万人。由于日本几乎处于温带中部,所以气候大体温和。四季变化极为明显,春秋气候非常宜人,夏季(6、7、8月)由于从太平洋吹来季风闷热。相反冬季(12、1、2月)由于大陆季风而相当寒冷。由于日本列岛南北狭长,地形也很复杂、所以地形也很复杂、所以地域不同,气候上的差异很大。北海道和本州临日本海的一侧,冬季积雪,有时会使闪通陷于瘫痪。利用这样的气候条件,充满朝气的年青人们夏天去大海冲浪,冬天去高山滑雪,乐在其中。
国花和国鸟

日本人自古把樱花作为自己的国花。日本古代神话有关樱花的传说很多,樱花酬谢时干脆利落,人们把它与武士的人生观联系在一起。 nbsp; 日本各地都有赏樱花的胜地。每年春天,樱花盛开之时,家庭成员、公司同事一起在樱花树下摆设酒宴,饮酒、唱歌、跳舞、赏花、尽情交流是日本人的一种乐趣。赏花时节,人们欢乐的场面,也成为日本一道迷人的风景线。 神话和传说中常常提到的雉,是日本的国鸟。雉是日本特有的鸟,雌雄之间的大小,色彩差异明显,雄雉脸部为红色,颈部、胸部、腹部为暗绿色,背部略带紫色,尾部长,有不少黑色的带状羽毛。雌雉为淡褐色,身上带有黑色的斑纹,尾部短。雉生活在草原以及农田附近的灌木丛中,巢建在地面上,以果实、昆虫为食。

富士山

富土山是日本的最高峰,海拔3776米,是典型的圆锥形休眠火山,冬季半山腰以上均为大雪覆盖,雪景为富土山增添了一份美丽,成为日本的象征之一。富士山像一座巨大完美的圆锥,天气晴朗时,站在富士山上可以看日出和云海,风光旖旎秀丽,这里也是旅游胜地,一年四季都吸引着游人,凡来日本的外国游客也都慕名前往,一览富士风光。 日本的河流受其山地地形影响,大多短小而湍急,最长的信浓川也不过367公里。虽然由于落差较大,日本的河流可用于水力发电,但几乎都不能用于水路交通。 山间有湖泊,清澈见底,景色秀美,但面积都不大,最大的湖泊是琵琶湖,面积为674平方公里;最深的湖是田泽湖,水深423米。除此之外,由沙丘、沙洲与外海隔开而形成的咸水湖--霞浦湖,其面积为168平方公里。气候

日本列岛南北长3000公里,跨亚热带到亚寒带,由于受复杂的地形和海流的影响很大,各地区气候差异显著。 由于受着有规律的季风影响,冬季寒流南下,夏季热带气流北上。在这两种气流影响下,冬夏两季各长达数月,而处于季风交替之际的春秋季,各为2个月左右。由于受太乎洋暖流影响,日本列岛的大部分地区雨水充足,年降雨量达1600-1700毫米,早春至夏季的作物生长期,尤其是6-7月的梅雨季节经常下雨,而每年的8-10月,西南部地区还经常受到台风的袭击。 冬季西北寒冷季风袭来,日本海沿岸降雪较多,使这一地区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多雪地带,每年新舄县等地积雪都深达4-5米,这与太平洋一侧多晴干燥的气候形成鲜明的对照。本州南部夏季炎热,差不多与东南亚相同,是典型的照叶树林带气候。夏季有3-4个月的时间气候与东南亚相同。因此,薯类及水稻等南方植物成为日本农耕文化的基础,进而使日本 文化具有典型的南方型特征。 文化

日本堪称世界上变化最迅速的国家,由于日本民族十分保守,使得现代的日本文化既表现了渊远流长的历史和日本大相扑传统,又具有相当欧化的倾向。日本的文学作品、影视艺术,就连书法都显现出新旧结合、东西交璧的特色。游览日本的城市,就会看到古朴典雅的寺院神社与现代化的摩天大厦相邻。丝弦演奏的民谣和节奏强烈的迪斯科同样受到日本人民的喜爱。日本的交响乐团众多,音乐水准已被公认为世界一流。 茶道和花道是日本人引以自豪的艺术。茶道通过奉茶的一套讲究的礼节表现高雅艺术。花道是将剪下来的花草枝叶插在器皿里表现美感和生气。茶道和花道是日本妇女的必修课,成为文化和教养的一个方面。 日本人喜爱体育运动。在日本打高尔夫球是经常性的体育活动,许多人喜爱这一运动,几乎每10人中就有1人是高尔夫球爱好者。柔道和剑道已被列入日本小学的必修项目。棒球在日本非常普及,是日本的国球。“相扑”被称为日本的“国粹”,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日本围棋水平很高,中日围棋交流频繁。围棋、将棋(日本的棋)受到广大日本人民的喜爱。

饮食 说到饮食,不仅是以大米为主食、蔬菜、鱼与肉为副食的日本式餐点,而且西欧中国餐点一般也很普及,在日本可以品尝到丰富多样的餐食。日本是一个优质水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卫生设施也很完善,所以自来水在日本的任何地方都可以饮用。现代的日本文化更是多彩多姿。女孩子们在学习自古以来的日本传统文化,如茶道、花道的同时,也跳迪斯科。观览市区、古老寺院和高层建筑相邻而建的情景并不稀奇。故而现代的日本文化是结合了古老的、新兴的、西洋的和东洋的文化而形成。

产业

产业也是一样,自古以来,日本是一个农业国,可是在这一个世纪里,急速地工业化,成为现在世界上有数的工业国家之一。在大学,有从电子工程到国际经营学等各种学术领域,几乎所有的学术领域,在日本都可以进行研究。日本,是一个自古以来的传统文化和最先进的高尖端技术相结合的国家。

交通

在日本的国际机场有新东京国际(成田)、东京国际(羽田)、名古屋、关西国际、神冈、札幌、函馆、青森、仙台、新泻、富山、小松(石川县)、冈山、广岛、高松、松山、长崎、大分、鹿儿岛、冲绳、全部共20个机场。外国人来日本时的代表入国机场为东京国际(成田)和关西国际机场。从机场到市区的交通手段有电车、公共汽车和出租车。 治安 众所周知,日本是世界各国中犯罪率低,而拘捕率高的治安良好国家之一。

日本的货币

日本的货币是日元。纸币有1万日元、5千日元、1千日元3种,硬币有500日元、100日元、50日元、10日元、5日元、1日元6种。主要货币可以到可换汇的银行去兑换。各银行的汇涨相同。在银行或美国领事馆你常能得到最高的兑换率。机场兑币处的兑换率最低。饭店出纳处处于二者之间。在日本一般用现金支付,最近使用信用卡的店铺和个人有所增加。一般不用现金支票。

娱乐及其它  

只东京一地,酒吧、啤酒屋、夜总会等娱乐场所,就有数万之多,其中专门迎合商界人士的场所,收费比较昂贵。也有许多以一般工薪阶层为对象的,价位比较低廉。日本的工薪阶层,辛劳一天之余,很多人喜欢到旅社里的附设酒吧,百货公司的夏季屋顶啤酒花园等地小饮一下,休息一下。外来游客,也可利用这些地方。 另外,观赏日本历史悠久的古典戏剧、歌舞,体验日本文化的丰富内涵,应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当然,如今的现代都布里,电影、音乐会、芭蕾也是应有尽有。

芭蕾舞及音乐会

 这类活动在各大都市都很活跃,剧院或音乐厅的设备也很好。著名的歌舞剧团或交响于队都有定期的表演剧目。世界著名的管弦乐队或独唱家,常来日本演唱。

歌舞伎是比能剧更大众化的一种戏剧艺术。它的成功,是由于广大观众的欢迎和支持,不象能剧的成功是受到当初幕府和宫廷方面的赞助。歌舞伎迥然不同的特色是:押韵的台词,奇妙的舞蹈,悦耳的音乐,豪华的服饰,多彩的化妆,以及其他精心设计的饰物。剧中的女主角总是由男人扮演。大的戏院都有附注英文的节目单。

文乐剧

 这种木偶剧是日本另一种舞台娱乐,不但日本大众喜爱它,而且享誉国际。木偶戏多由三个人操作,每一个木偶有三条操纵杆来使木偶表演生动的动作。伴奏的是传统的音乐和民歌,木偶的服装都很华丽动人。

樱花舞

 樱花季节的樱花舞,盛行于京都,穿着鲜艳和服者的舞姿,在日本传统音乐的声浪之中,分外动人。最闻名的是都踊(四月一日至三十日)和鸭川踊(五月一日至二十四日和十月十五日至十一月七日)。

日本及外国电影

和世界各大都市一样,日本大都市有很多放映国际影片的电影院。专门上映日本电影的电影院也很多。影片内容有很新的,也有富于历史意义的古老版本。日本片都用日文,外国片除用原来的外语以外,加有简短的日语说明。

歌舞剧

在日本很兴盛,著名的有宝冢,松竹歌舞团等,演员都是受过严格训练的年轻女子。 日本偶人节

红、粉、白各色梅花绽开微笑带着春天的问候来到我们身边。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有女孩子的家庭就会忙碌起来,为3月3日的偶人节作准备。偶人节是日本的传统节日,又称为女儿节或桃花节,源于中国。据说古时中国4日历的3月上旬,人们会来到河边洗手和脚,把罪孽、污秽、厄运洗,求得平安。到汉代己渐渐演变成在河边咏诗、饮酒,享受湖光春色了。 平安时代(794一1192)初期经过相当长一段时期吸收、融合。道教色彩非常浓厚。在吸收先进的中国文化之后,日本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和风文化”。那时在贵族中女性尤其是少女们非常流行赏玩偶人。 以后又与祈求身体安泰之风俗相结合,形成了用偶人按抚身体,然后把偶人和供物摆在用草编的织物上,再把它们一同放人水中任其漂走。 这一“送走偶人”的习俗,据说能把疾病和灾难带走。在日本中部地区这一古老传统至今仍保留着。最早,偶人是用纸或稻草做成的站立式简单人形,星移斗转,情人被做得越来越讲究,人们就不再舍得把它们放入河中顺水漂走了,而是将它们摆置家里,细细观赏。进入江户时代(1600一1868),更是出现了品目繁多的各式偶人,继而又模仿古代宫廷的风俗,一对和睦、相爱的皇室夫妇偶人端坐于铺设了红色绒毯的阶梯大陈列架的最上层,3名自女和5位乐手分别排列在前,再配上各种道具。以后,在江户时代中期每年的3月3日被正式定为偶人节。从此它作为一种女孩子的节日在民间盛行了起来。人们通过这一仪式,祈求女人‘健康成长、幸福安康,其中也包含被保佑而感谢的心情。

如今,偶人己被做得十分精教、华丽,价格也自然不菲了。这些造型各异、妙超横生的木偶娃娃不仅成为每个家庭里珍贵的藏品,也是难得的民族艺术珍品。一身金线织花的锦缎,摇曳于两旁的纸罩蜡灯,衬着娇艳的桃花,还有春季应时的盛宴,象征着美好、富足。自己的女儿将来能像偶人公主那样幸福,是每个父母的祝福。随着时代的变迁,偶人节也被赋予了更多的蕴意。在日本有女孩子的家庭,会买上一套木偶娃娃,每年的2月中旬,人们就早早地把俏人摆置出来,寄希望于女儿能早一些找到如意郎君,完 成婚嫁。3月3日的情人节一过就会立即收拾起来,以免女儿在家里呆的时间太长,找不到婆家。等到女孩子做新娘的时侯,她就把这些木偶连同父母多年来的祝福都带到小家庭,然后传给自己的女儿,如此什代相传下去。“点上灯笼,献上桃花,五人乐队吹起笛子敲起鼓,今天是快乐的偶人节。”悠扬的乐曲声响起来子,欢快祥和的气氛中浸满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日本的红日子

 日本的节假日,反映在挂历上,都是以红色表示的,人们喜称为“红日子”。

 节假日大体可分为三种,第一种是政府规定的节日,例如:元旦、成人节、建国纪念日、春分、天皇诞辰日、宪法纪念日、儿童节(5月5日)、敬老日、秋分、体育节、文化节、劳动感谢日等;第二种带有传统性的节日,例如:立春、端午、七夕、中秋。日本过去也按照中国的习惯过节,只是明治维新以后,学习西方,有些节也不过了,比如春节改成了元旦,不再过春节了。还有些受西方影响的节日,如圣诞节、五一、妇女节。另外还有日本自己的节日,如女儿节、盂兰盆节、七五三等。第三种是例行的星期六、星期日。

 日本的节假日很多,稍不留心,自己还像往日一样打电话找人联系工作时,却一个人也找不到,一想才恍然大悟,又是“红日子”。

  一到节假日,东京市里反倒是市井冷落鞍马稀。因为在城里上班的人大都住在郊区或远离东京市区的其他城市,节假日谁也不会再呆在城里了。很多商店干脆关门休息,公共汽车和电车也减少班次。所以越是节假日,城里越冷清。

 人少有人少的好处。东京银座便开辟了步行街,号称“步行天国”,往南直达新桥,往北延伸到上野,绵延数公里。宽阔的大马路上,只有行人任意行走。大商店还是照样开门,人来人往,不失平日的繁华。有时街上会摆上一些桌椅,招待顾客饮茶喝咖啡或是品尝小吃。漫步在人行天国,还真有点“步入天国”的味道。

 不同的节日有不同的过法。比如:端午节,在农村和中小城镇,用布做成彩色的鲤鱼旗,把它们挂在高高的杆子上,煞是好看。女儿节,每年三月三日让小女孩穿上和服,摆上小祭坛,装饰日本人形,供上红、白、绿三色的做成菱形的粘糕、白酒和桃花,祭拜完了,带着女儿游玩去。

  过盂兰盆节时,社区便组织年轻人抬“舆”就是轿子。几十名上着花条衬衫、下面有兜档布缠身、脚穿草鞋的大汉抬着轿子,嗨哟嗨哟地满街转,当这种游行队伍经过的时候,人们倾城而出,争相观看,游行队伍翩翩起舞,丝竹音乐之声不绝于耳,蔚为壮观。她们的舞蹈其实并不复杂,就那么几种动作反复演作,舞蹈动作大都源于日本舞蹈,看起来很协调,极具日本民族特色。

文章:“日本的国家简介”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