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留学常见问题与解答

发布时间:2007-4-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对于我们中国人而言,马来西亚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家。马来西亚政府很少象新加坡政府那样在中国大陆宣传自己,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加深,近年来前往马来西亚旅游的人数的持续增加,国人开始对马来西亚有一些初步的映象。虽然两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在不断的增加,但是我们在介绍马来西亚留学的情况时还不时会面临一些不理解的声音,例如:为什么要到马来西亚留学?到马来西亚留学有什么好处?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不得不承认┄赴马来西亚留学确实比不上赴欧美留学来得光彩。马来西亚留学有其固然的好处,例如:费用低廉、生活习惯接近中国、同样可以接受西方英文教育并且获得国际认可的学位文凭和签证率获得保证等等。

  想了解马来西亚,这里有一些关于马来西亚的小数据:
  1. 马来西亚位于亚洲东南部,由两部分组成┄东马和西马,东马与印度尼西亚接壤,经济较为落后;西马位于马来半岛,南接新加坡北联泰国,是全马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2. 马来西亚四季如春,以首都吉隆坡为例,虽然地处热带,但因为海拔高度高的原因,天气并不会很炎热,特别没到入夜,温度一般会降到25摄氏度以下。
  3. 马来西亚全国人口二千多万,其中约600余万华人,是世界上除中国和新加坡以外华人人口占总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许多人认为马来西亚象印度尼西亚一样实行排华政策,事实并不是这样,马来西亚政府把马来人划分成土著居民,在教育、就业和购买房产上享有一定的优惠,该国的政治基本上掌握在马来人的手里,华人则掌握了国家经济的大部分。马来华人拥有许多自由,例如可以保留自己的文化、习俗和宗教等。华人可以开办华语学校,出版华语报纸、图书。马来政府对华社基本上采取不横加干涉的态度。
  4. 语言。多数马来西亚的私立高等院校采用英语教学,而国立高等院校部分采用英语教学。我想大家都知道,在马来西亚的历史上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曾经沦为英国的殖民地。五十年代独立后,马来民族一直没有自己统一的文字,于是在六十年代以英语为基础创造出了现在的马来文。马来文在很多地方与英语相似,英语在马来西亚仍然被广泛地使用。


  以下是一些常见问题及解答:

  什么是学分转移课程?
  -这种课程指的是学生在思特雅完成一定课程并取得一定学分后,在学校的帮助下将学分转移到位于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合作大学继续完成学位课程。这种课程课程对成绩的要求比较严格,而合作大学有可能会拒绝部分成绩不好的科目的转移学分。


  什么是双联课程?
  - 这种课程由学院与一些海外联校共同开设,目的是为学生减少学习费用。当一个学生进入这种课程安排后,他/她等于是已经被这些海外大学录取了,当在思特雅学完四个学期的课程后自动转入相关的大学读完剩下的课程。这种课程安排对每个科目的成绩要求并不是很高,只要能够达到及格就会被接受。


  什么是3+0课程?
  - 3+0课程是指那些由思特雅的海外联校提供,在思特雅学院完成的学位课程。这种课程安排基本上与双联相似,不同的是一个最终在其他国家完成学位,一个全部在思特雅学院完成,但是取得的学位是一样的。这些思特雅的海外合作大学都是出名的大学,例如英国的UNN是除剑桥、牛津等一级大学之外,二级大学中的轿轿者。


  在马来西亚得到的学位到底有没有用?
  - 答案是绝对有效,因为思特雅所颁发的文凭是受到国际承认的。大多数中国学生前往马来西亚留学并不是以马来西亚为最终目的的,绝大多数学生在完成学习之后会选择前往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继续深造,所以这里就不存在文凭受不受中国政府承认的问题。据我们所知,中国政府目前正在联合马来西亚政府商讨有关互相承认对方国家学历的问题。


  在马来西亚学习完后有没有可能转移到其他国家继续学习?可能性有多大?
  - 可以,但是不是每个国家的情况都不一样。现在的情况是:前往新西兰基本上是百分之百;前往英国接近百分之百;前往加拿大的机率为百分之五十;从思特雅学院到美国的目前只有一个人。我们有一位职员曾经有在思特雅学院进修过一段时间,他在后来申请移民的时候感觉到移民官对他在思特雅学院学习的经历比对他原来中国大学的学历更加感兴趣。
  对于那些经过我们咨询前往思特雅学院学习的学生,我们很乐意提供一切进一步的海外留学与移民信息,并帮助他们直到获得成功。

  在马来西亚留学期间能不能打工?
  - 不能。马来西亚政府规定任何留学生在该国学习期间从事任何工作都是违法的,一旦抓获会判以罚款或监禁。

  在马来西亚能不能存外币?
  - 可以,但是会比在中国存困难,一般银行会要求一个最低存款额,基本上是美元15000以上。


  在马来西亚兑换外币困难吗?
  - 不会困难,有许多大的购物中心和所有银行都提供外汇兑换服务,在私人兑换所还可以讲价,一般非常公道,基本上不用考虑伪钞问题。


  马来西亚生活费用高吗?
  - 不会很高,一般物价是国内的两倍,但有许多商品比国内便宜,在外就餐费用会与国内大城市持平或者还会低。


  与国内通信会困难吗?
  - 马来西亚的通信事业是非常发达的,在该国手机卖得很便宜,很多中国留学生都可以买得起手机,而国际互联网在马来西亚也是非常普遍的,思特雅学院还提供了免费无限制上网的机会,学生通过国际互联网与家长联系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如果在思特雅学院就学期间生病了怎么办?
  - 学校在新生入学时都会帮他/她购买一年医疗保险,一旦出现意外,一切费用都可以报销。至于第二年以后,要视学生自己的意愿是否继续买下去。学校有一个医疗设施完善的诊所为学生提供医疗服务。


  住宿是怎么样安排的?
  - 象一些西方国家一样,思特雅学院可以提供学校宿舍,但是大多数海外留学生不愿意入住学校宿舍而宁愿自己在外面租房住。租住一间房的月租金大约为马币200元左右,以这样价格租下来的房子基本上没有配备齐全的家俱。思特雅所在的地区治安非常好。


  我是一个女孩子,应该注意些什么?
  - 作为女孩子,当然应该特别注意交友的选择,还有就是避免过多的在娱乐场所出现(以防被误会成从事色情行业),平常出门时如果不带护照最好能准备一份护照复印件连同学生证一起使用。


  如果丢失了护照,怎么办?
  - 必须立即报警,同时到任何一家报社登一份遗失声明(费用在马币150元左右)然后凭着报案书和登报的收据以及学校的证明前往中国驻马大使馆办理新护照。一般需要一至两个月的时间处理。

文章:“马来西亚留学常见问题与解答”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