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教育概括

发布时间:2010-10-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马来西亚的教育体系包含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和大专教育。其中政府提供长达11年的义务教育,既小学6年及中学5年。为了确保所有的适龄孩童100%接受小学教育,政府于2002年修订教育法令,强制推行6年的小学教育,违规的家长将会被提控。政府除了在各教育阶段开办各类型学校和教育机构,也允许私人机构在符合一定的条件下开办私立学院,尤其是在学前教育和大专教育方面,以协助国家教育的全面发展。此外,也因为一些历史因素,而出现60所由华社自力更生所创办和维持的华文独立中学。

各阶段教育概况简介:

学前教育

在马来西亚,学前教育最早是在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正式出现,都是由私人或一些团体在城市地区开办。到了60年代,学前教育开始受到家长的重视,促使幼儿纷纷在各地设立起来。这些幼儿园最先都是私人开办,以英文和华文为主要教学媒介语。较后时,政府才通过官方或半官方机构,如KEMAS,FELDA,RIDA等,在各地区设立以马来文为教学媒介语的幼儿园。而教育部则迟至1992年才开始设立幼儿园,既再小学附设幼儿园或开办幼儿班级。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在2000年只有64%的适龄孩童(6岁)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其中5.2%就读教育部附设的幼儿班,36.3%就读于官方或半官方机构所开办的幼儿园,其余的22.5%则在私立幼儿园上课。教育部计划从2003年至2007年,在全国各源流学校增建7700建幼儿园班级,以确保到了2010年超过95%的适龄孩童能接受学前教育。

小学教育

在马来西亚,绝大部分的小学都是政府学校,只有非常少数的私立小学。目前,政府小学分成3个源流,即以国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国型小学(国小);以华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国民型华文小学(华小);及以淡米尔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国民型淡米尔小学(淡小)。这3种源流的小学虽然教学媒介语不一样,但都采用共同的课程纲要,而且国文和英文都是华小和淡小的必修必考科。

其实,在之前还有以英文为教学媒介语的国民型英文小学(英小),不过在《1967年国语法案》通过后,英小就于70年代中期全部被改为马来文为媒介的国小。华小和淡小当时也面对改制的危机,种种不利的法令条文和措施一波接一波,不过在华人社会里和印度社会的坚持捍卫下,才得以保存下来。

从过去到现在,政府明显偏重国民小学的发展,而忽略华小和淡小的需求。除了在政策上的种种阻扰,如限制华小淡小的增建,当局在拨款和软硬体的分配上也非常不公平。例如在第七大马计划(1996-2000)下,华小和淡小分别获得2.44%和1.02%的拨款。但华小学生和淡小学生却分别占总数的21.07%和3.63%。反观国小学生人数占75.3%,但却获得96.54%的拨款。此外,当局也通过一些行政措施让国小享有更优惠的地位,例如在政府的贷书计划下,国小学生的父母收入少过RM2000就可申请贷书,但华小淡小的学生若要申请贷书,父母收入必须少过RM1000。

基本上,家长都非常重视小学教育,教育部的统计显示在2000年,小学的入学率高达96.8%。

中学教育

和小学一样,大部分的中学都属于政府中学,私立中学为数不多,其中包括了60所华文独中。目前政府中学都是以马来文作为主要教学媒介语,不过在之前则有华文中学和英文中学的存在。政府通过《1961年教育法令》宣布取消华文中学的津贴后,大部分的华文中学就改制为英文中学,以便继续享有政府津贴。宁愿放弃政府津贴,坚决不接受改制的,就成为华文独中,由华社负担所有的经费。而英文中学则步英小的后尘,于1982年全部被改为以马来文授课的国民中学。

另外,基于种种因素,政府也开设了其他类型的中学,以符合国家需求。截至2002年一月,除了设有1604所一般的国民中学,还开设了以下各类型中学:

39所寄宿学校,以协助乡区的优异生获得寄宿的便利和完善的学习地方。

56所宗教中学,以满足家长的需求。这些学校除了重视宗教科目的学习,同时也重视其他科目如数学和科学等。

82所工艺学校和4所职业学校,以加强学生在有关领域的理解能力。

2所体育学校,以孕育有潜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比赛的运动健将。

3所给残障学生的特别学校。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在2000年初中的入学率是85%,而高中则是72.6%。

在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下,大专教育是指中学毕业后到高等教育阶段的各种教育,涵盖的范围包括了社区学院、工艺学院、政府或私办的训练学院、国立大学及私立大专院校。其中,社区学院。工艺学院和训练学院主要的证书和文凭课程,作为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管道,以获取大学学位。基本上,这3类学院的设立在于技能和半专业的培训。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截至2001年全国共有12所工艺学院、16所国立大学、8所私立大学、4所国外大学分校及690所私立学院,其中包括3所由华人社会出钱出力开办的非盈利华文高等教育学府。另外,政府也计划在每一个国会选区设立一所社区学院。

在过去数十年来,国立大学招生实施固打制,造成许多优秀的非土著学生无法进入国立大学深造,普遍上引起非土著社会的不满。在抗议多年后,政府终于在去年采取“绩效制”招生,但却因透明度不够及把两种完全不同性质的考试,及大马高等教育文凭(STPM)和大学预科等同等看待,结果再次引起争论。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2000年只有25%年龄介于17-23岁的青年接受大专教育,政府计划在2010年,达至至少40%的青年接受大专教育的目标。

结语:

对政府来说,教育除了传授知识和为国家培养人力资源的传统功能,还为团结国民的重要工具。政府也不时强调多语源流学校的出现,是导致国民不团结的主因。最近政府甚至公开表示对各族孩童倾向选择就读本身母语源流的情况表示担忧,并一再吁请各族孩童宣读以国语为教学媒介语的国小,以促进各族的团结。但事实上,多源流学校的存在根本就没有造成国民分裂,这只是政府为达其目的而蓄意对多元教育所施加的罪名。

其实这正是《1956年拉萨报告书》所说的最终目标:“本邦教育政策的最后目标,必须为集中儿童于一种全国性教育制度下,以本邦的国语(马来文)为主要之媒介语。为达到这目标,不能操之过急,必须逐步进行。”

自马来西亚独立以来,《1956年拉萨报告书》最终目标已作为制定各项教育法令和措施的依据,以落实“一种语文,一种源流”的单元教育制度。这也是非土著母语教育,包括华文教育和淡米尔文教育长期面对种种困境的关键。

文章:“马来西亚教育概括”正文完
《马来西亚教育概括》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