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留学压力大

发布时间:2010-11-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俄罗斯《龙报》8日发表署名文章称,相比较其他国家来的留学生,甚至中国去其他国家的留学的学生,来圣彼得堡留学的中国学生是最艰难的,遇到的困难是最多的,承受的压力也是是最大的。其中包括学业、经济、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
  
文章摘录如下:
  
近些年来,随着俄罗斯政治社会的逐步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来圣彼得堡留学的、游学的外国学生越来越多,并且来自世界各地,基本上涵盖了全球的所有主流国家。应该说,中国留学生在这个群体中所占的比重是最大的,据有关数据统计,现在圣彼得堡的中国留学生大概有四千多人。通过我在这里近五年留学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有一个可能是不太成熟的结论,那就是,相比较其他国家来的留学生,甚至中国去其他国家的留学的学生,来圣彼得堡留学的中国学生是最艰难的,遇到的困难是最多的,承受的压力也是是最大的。这种困难和压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业压力
  
相信在圣彼得堡的学生都知道,来这边留学的中国学生和大部分其他国家来的学生留学的目的是不太一样的。大部分其他国家的学生,与其说留学,不如说是他们来游学,主要包括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的学生。他们来这里的时间很短,一般不会超过一年。一部分主要是来至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交换生,他们没有太多的学习压力,没有所谓的考试通过不通过的问题,读完一年就回国,就算完成任务,你说他们学业压力何在?还有一部分就是来自欧美等国家的学生,他们来这里目的很简单,就是想简单掌握一些基本的俄语,接触一下俄罗斯社会,体验一下俄罗斯的生活。他们不缺钱,在任何一个国家住上一段时间,是他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对他们来讲更没有所谓的压力而言。
  
而中国学生就不一样了,他们来这里留学,已经不是简单的自己一个人求学的问题了,而是承载着全家,甚至全体亲戚朋友的希望而来的,并且留学本身对自己也是一个很大的人生决定,甚至可以说是人生的转折点。大部分中国留学生来这里学习俄语都是零起步,因为语言关的因素,在这里学习的周期比较长,好多学生,来时十七八岁,青春年少,等毕业的时候都二十多岁了,有的甚至接着读研,读博,读到三十来岁,把人生最黄金的时段都交给俄罗斯了。这么大的人生投资和经济投资,对一个人短短的几十年的人生来讲是多么的重要。如果说几年后,学不到什么有用的东西,以后无所作为,甚至连毕业证都拿不到手,怎么对的起自己,怎么对得起辛辛苦苦培养自己的父母,甚至怎么有颜面对关心自己的亲戚朋友,想到这里,中国的学生的学业压力可想而知。
  
二、经济压力
  
首先是学费压力,相信来自欧美的学生都会觉得俄罗斯的学费比他们自己国家的还要便宜,况且时间也短,所以对于他们没有太多压力。还有就是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交换生,他们学费完全由国家出,甚至住宿费用都由国家承担,每月还有一定的生活费,对于他们更没有压力了。但对于中国学生就不一样了,好多学生来这留学的初衷可能就是这里费用较欧美低一些,但在圣彼得堡的学生都知道,在普京总统发出俄罗斯学费要向欧洲看齐的号召后,这几年俄罗斯的学费涨的厉害,甚至有些学校,有些专业学费和欧美一些国家也相差不多了。就拿我的学费来讲,每年差不多要七千美圆左右。这样一来,很多来自工薪家庭学生就快承受越来越大的经济压力。看着每年都在涨的学费,中国留学生的学费压力可想而知。
  
其次是生活压力,圣彼得堡作为俄罗斯第二大城市,世界性大都市,生活消费也是很高的。但对于发达国家来的留学生,消费落差并不大,甚至有时他们觉得这里比自己国家要便宜一些,生活支出对与他们没有什么问题,甚至会比自己国家更轻松一些。前两年,我认识一个日本人,听说还是一位法学博士,大概四十多岁了,他就非常喜欢生活在俄罗斯。他认为,在这里生活消费压力会比在日本小很多,所以他经常性的会在日本工作一段时间,然后在来彼得堡生活。我以前有两个韩国室友,他们也认为这里很多商品要比他们国家便宜很多,比如肉类,酒类等。发达国家来的学生觉得这边物价便宜,而中国学生就不一样了,中国消费在世界是出了名的低,可能在国内大家并感觉不到。在圣彼得堡同样的日常用品要比在国内高出好几倍,甚至十多倍。刚来这的时候,去超市买东西,总习惯性的把要买的东西的价格换算成人民币,然后就心疼不已,估计好多中国学生都有这种习惯。价格落差如此之大,中国留学生的生活压力当然可想而知了。真不敢想象,如果让其他国家的人去一个比自己国家消费高出数倍,甚至十几倍的国家去生活个几年,他们是否会像中国人这样义无反顾,不过遗憾的是,世界上还真没有这样一个地方。

三、环境的压力和就业前景的压力
  
这方面的压力是相当于对去其他英语类和发达类国家留学的中国留学生而言的。这里环境压力主要指人身安全压力,估计大家都有所了解,国内关于这方面报道也很多,主要是说俄罗斯社会排外情绪很严重,极端民族势力活动很猖獗,光头党经常袭击外国人。我在这生活快五年年了,虽然说安全环境没有像国内报道的那样夸张,但有时还是觉得危险时刻在自己左右,并且这几年来也确实发生了好几起光头党袭击外国人的事件。特别是每年四月份,相信圣彼得堡的中国学生都深有感触,这个黑色四月的一天是纳粹头子希特勒的生日,光头党有所活动可能性会更大,这段时间时刻笼罩着一种恐怖气氛,以至于对于外国学生最好的选择就是呆在家里,哪也别去。这种安全压力估计是在其他国家留学的学生和在国内的人所感受不到的。
  
还有一点就是就业前景压力,我始终认为俄语人才的就业前景和中俄之间的关系发展和俄罗斯的经济自身恢复息息相关。自苏联解体后,将近十多年来的俄罗斯政治动荡和经济状况的持续下滑,使国内对俄罗斯的关注度降低,严重的影响到了中俄经济关系的发展,前些年,两国贸易量一直是举步不前,1999年两国的贸易额才57亿多美元,而当时中美贸易额614亿多美元。我估计,当时的俄语人才也无太大用武之处。现在两国关系发展还算良好,虽说有点政热经冷的感觉,但每年两国的贸易额也在很快增长(在双方政府的努力推动下,2007年中俄贸易达到近500亿美圆),俄罗斯的经济也在持续发展。但我认为俄罗斯的未来还存在着一种不明朗性,主要指俄罗斯国内还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民族歧视、排外情绪严重、政治不稳定、投资环境差、工作效率低下、腐败严重、市场缺乏活力等问题,并且还存在潜在的分裂危险。俄罗斯能否重新回归大国舞台的路还很曲折,这就把俄罗斯的命运和中国留学生的未来捆在了一起,从这种意义上讲,来俄罗斯留学有点象一种赌博,大家说不是吗?
  
综上所述,我认为,来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求学道路是艰辛和曲折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正是这种各种压力和困难交织而成的环境同时也锻炼了大家的意志,帮助了大家的成长。好多学生来之前,在家里娇生惯养,年龄又小,生活一切有父母安排和照顾,从不知道困难为何物。但来到这里之后,面对陌生的环境一切都变了,什么都要靠自己,那种无助的感觉是别人感受不到的。特别是刚来的时候,语言又不通,每天就像聋哑人一样去独自安排自己的生活,克服各种困难,好多人坚持不下来就回国了。这种经历苦是苦了点,但对自己人生的帮助也是很大的。坚持过来之后大家就会觉得,和这比较,以后人生道路上的一些困难还算的了些什么呢。当每次努力的完成一项任务,当每次艰难的通过学期的考试,特别是当克服各种困难拿到期待已久的毕业证,大家的那种狂喜,会不会有一种我终于活过来的那种感觉呢?
  
不过,最后我还要说明两点:
  
一、我本人在圣彼得堡留学,对这边的留学生情况稍熟悉一些,所以只拿圣彼得堡做例子来阐述自己的看法,对于在俄罗斯其他城市留学的中国学生我想也适用。
  
二、因为来俄罗斯留学存在着学校相对好申请,签证容易等原因,所以中国留学生数量比较大,不乏有些不以学业为重,在这里只顾吃喝享乐的学生,我文章的一些观点不包括他们

 

文章:“俄罗斯留学压力大”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