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礼节 传承的儒家思想

发布时间:2012-7-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新加坡是一个礼仪之邦,由于民族不同,传统礼节也不尽相同。华人见面打招呼,通常是鞠躬60度,拱手作揖,面带微笑。马来人相遇时,先用双手相互接触,然后指向各自的胸前,表示衷心的问候。印度人见面,合起双手放在胸前,微微闭目,表情虔诚安详。年轻一代则大多采用西方的屋手礼。
 
    新加坡重儒家思想,早期华人把儒家思想带入,多年来新加坡政府将儒家思想加以选择和改造,以适应本国国情。儒家敬老尊贤的品德、强烈的家庭观念和教养子女的责任感,是新加坡维护社会安定、促进社会经济腾飞的重要条件。


    儒教中的“温良恭谦”在新加坡华人的言行举止上得到典型的体现。尊敬长辈是新加坡人恪守的东方美德,政府甚至规定,不赡养父母者不得购买住房。因此,到新加坡时,同样要保持中国人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与年长者接触中,一定要注意礼节,这样才能得到当地人的尊敬。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已成为新加坡人自觉的行为。遵守交通规则、公共场合不吸烟、不乱丢纸屑等等行为在新加坡人视为是有教养的行为。

    与新加坡人打交道,以姓称其为“某先生”、“某太太”或“某小姐”,无论对何种民族都是适用的。会见时,握手、微笑、直视和一句“您好”都是必不可少的。介绍完毕后给所有的人递上名片。与新加坡人约会,最好事先约定,并准时赴约。他们的时间观念较强,认为准时赴约是对客人的尊重和礼貌。在新加坡,最好的社交话题是:当地的烹饪和餐厅,特别喜欢的旅游地以及对方业务兴隆的情况等。回避的话题是:谈论个人性格,议论当地政治或不足之处、种族摩擦、配偶情况和宗教信仰。

文章:“新加坡礼节 传承的儒家思想”正文完
《新加坡礼节 传承的儒家思想》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