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留学用优质替代免费

发布时间:2011-1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尽管瑞典国内反对收费声音颇为强烈,但支持者更为众多。在针对收费法案的投票中,绝大多数议员投了赞成票。联合执政的四个政党,以及最大的在野党社会民主党全部同意对国际学生收费。

  “支持者的主要理由是,瑞典应该以高质量的教育水准参与国际教育市场的竞争,而不是仅靠免费作为卖点。”教育大臣政治顾问安娜说,“以前,对那些本来付得起学费的国际学生,我们也不收学费;但现在,我们可以节约一部分资源,将其用于提高教育质量,并为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

  尽管免费与优质并不绝对矛盾,但免费客观上的确滋养一部分劣质者。瑞典所有大学,只要有学生都可以获得政府相应的拨款。这就养育了一批资质不佳的高校,它们在本国招收不到足够的生源,但能依靠免费吸引大批留学生,由此获得政府拨款。

  自然,在此番政策转型中,这些学校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许多国际项目不得不停办。

  能提供高质量教育的名校则相对乐观。“只要能给学生提供足够的奖学金,我们并不反对收费。”乌普萨拉大学副校长科斯腾说,“学生交了学费后,我们的责任更清晰,更有必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教育。”

  有观察者认为,瑞典,乃至整个北欧在高等教育政策上的转向,实际上与近年来福利国家面临挑战并不断进行的调整合拍。

  2006年,在过去74年中执政了65年、坚持高福利模式的社民党下台,四个中右翼政党组建新政府。新政府一上台,矛头所向就是“福利过剩”。

  旅居瑞典的华裔作家茉莉也认为,瑞典福利制度的改革及政策的“向右转”是促成收费政策的原因之一。根据她的观察,此番收费的“催化剂”是丹麦——这个紧邻瑞典的北欧国家自2006年开始向非欧盟国家学生收学费。

  在提供免费教育的国家越来越少的今天,倘若依然坚持对国际学生免费,也容易令纳税人感觉心理不平衡。瑞典出国留学的学生中,大约95%的人都需要交学费。“为什么我们瑞典纳税人要给外国学生付费?”在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工作的塞西莉亚(Cecilia)说,“出国留学交学费,这很正常。”

文章:“瑞典留学用优质替代免费”正文完
《瑞典留学用优质替代免费》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