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严化中国学生入境条件私校失众多中国生源

发布时间:2007-5-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瑞士中文信息网(Swiss info)综合《新苏黎世报》等的报道,自2005年底瑞士联邦严化了中国学生的入境条件以来,瑞士西部私立语言学校和酒店管理学校中的中国学生人数明显减少。

  2006年1月和2月期间,联邦移民局(BFM)共批准了136份中国学生的签证申请,而拒签了127份。瑞士私立学校对联邦这一强化措施提出异议,并希望可以区别对待不同情况。

  瑞士瓦莱州(Valais)及其它西部各州的私立语言学校和酒店管理学校的中国学生人数都在很大程度上有所减少。语言学校中几乎不再有中国学生报名。酒店管理学校中的中国学生人数几乎减少了一半,因为从申请到得到许可的时间从以前的两个月延长至四个月。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联邦于2005年底严格中国学生入境条件的决定。私立学校对这些严格的条例并没有太多反对意见,但是他们认为,联邦移民局还是应该根据不同情况做出不同处理,而不应对所有学生都一概而论。

  瓦莱州的对策

  在上个月瓦莱州州议会上的一份紧急呈文中提及了联邦这一针对外国移民的强化措施带来的后果:一些学校必须将无法入境的学生的学费退回。Sittener地区的一所语言学校不得不解雇了一些教职员工,并开始引进短日制工作日。

  瓦莱州要求联邦对私立学校进行检查。但是教育局长Claude Roch强调只有当这些学校的确不是非法移民的跳板并被官方认可时,联邦的检查才能真正有意义。因强化条款而不能入境的中国学生人数达几百人之多。

  私立语言学校和酒店管理学校的抗议

  私立语言学校和酒店管理学校指出,在过去的6年中,中国成为瑞士西部很多学校的重要学生来源国。而且中国逐渐在教育范畴成为世界瞩目的开发市场。联邦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不是对所有学生一概而论。令私立学校最感到不解的是,这一严格化措施从制定到实施只经历了很短的时间,而且根本就没有进行任何寻查。

  高标准的正规学校不存在非法移民现象

  在那些要求学生至少拥有高中毕业证书,并提前预付高额学费的正规学校中,几乎没有以非法移民为目的而提前离校的学生。正规学校中,中国学生中途终止学业的人数与来自其他国家的这类学生的数量基本一致,约在1-5%之间,而不是象联邦移民局给出的数据那样,多达25-40%。但是联邦的严化中国学生入境条件的决议却未经任何调查而立即生效实施了。

  联邦移民局的意见

  对中国学生签证申请的审理工作目前由联邦移民局(BFM)负责,其发言人Dominique Boillat在回答Swiss info记者询问时说,中国学生办理签证的手续程序依然不变,整个审批过程最多比以前长1-2周。

  而区别在于,如果被拒签,申请人提出异议,等待复查的期限也许比以前长出1-2个月。也就是说从提出申请到获得签证最长需要3-4个月。

  新的入境审查条例已开始实施,被拒签的申请数量在不断增加。2006年1月和2月期间,联邦移民局共批准了136份签证申请,而127份遭拒签,但是这一数据无法与以前同时期的相关数据相比较,原因在于,以前州移民局负责审批中国学生签证时,并没有拒签的具体数据记载。
 

文章:“瑞士严化中国学生入境条件私校失众多中国生源”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