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的高中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09-2-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瑞士使用四种官方语言及拥有26种不同的教育系统。瑞士这种教育体系有它的复杂性并显示出各种弱点及州自立的局限性。

在整个瑞士一个新学年始于每年夏末。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实际上为达到这个统一所付出的努力却并不如此简单,仅为统一开学时间问题,1989年不得不为此制定了一条宪法条例。

这只不过是瑞士复杂的教育系统中的简单一例而已。但是在九年义务教育、免费教育及保障言论和宗教自由等方面仍然有统一规定,除此之外,26个州分别拥有各自独立的教育系统,某些州入学年龄为6岁,而其他州却为7岁,学校每年授课时间因州而异在7300和9000小时之间不等。

不仅在这些大型问题上各州之间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分歧,分歧同样存在于教学计划上,义务教育由州进行法律规定,正常情况下(至少在小学教育问题上)由县政府执行实施,在教育规划及选用教材范畴上各州各据特色。

这个教育体系以义务教育为基础。联邦在高中教育、职业学校教育以及大学教育上起重要的配合作用,完全隶属于联邦的只有苏黎世及洛桑联邦技术高工两所高等院校。

巴比伦式错综复杂的多语制

瑞士特有的多语制使各学校中复杂的教学系统更加复杂化。各语区的界限使统一管理变得错综复杂。例如:伯尔尼、弗里堡和瓦莱州属于双语州(德语和法语),格劳宾登州甚至三种语言并存(德语、意大利语、列托罗马语)。

各州及各地区在学校制度上的独立性表面看起来似乎有它合理的一面,在教学计划及教学目的上可以更好的因州而异,因地制宜。

另一方面,使各个不同语区的学校之间保持同步成为学校的重要教学任务之一,以另一个瑞士官方语言为第一外语授课应该成为加强民族凝聚力的象征。

文章:“瑞士的高中教育体系”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瑞士的高中教育体系》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