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中课程

发布时间:2009-2-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英国高中课程(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 )简称GCE或A-Level课程, 于1951年在英国正式启用。一般更常用 A level 来简称此课程体系,GCE 反而不太常用。它是英国的全民课程体系,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 程, A-Level课程证书被几乎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因此,A- Level课程被国际教育界誉为“金牌”教育课程和全球大学入学的 “金牌”标准。

A LEVEL 本身是指课程体系。从时间上看,它是英国学生中学五年级义务教 育结束以后,可以就读的一种两年制的课程体系。从年龄段看,因为是非义务教育段课 程,A LEVEL 本身并不对应任何特定年龄,但英国本土学生一般要满16周岁,方可以读 A LEVEL,年龄段向上没有限制。从不同课程体系之间的横向比较看,A LEVEL 最好被 看作是英国的预科体系里的学术性课程体系,并且是主流预科课程体系。

它既不是中国 的高中,也不相当于中国的高中。如果硬要比较,它至多在学程/学龄段上,大体相当中 国的高三和大学一年级。如果与中国的高中课程比较,那么可以肯定地说,无论从A LEVEL 的课程体系的整体考 察,还是从它的任何一个单科课程考察,它在程度上都远远超过中国的高中,举例说来 ,在数学部分,它包括纯数学、工程数学、统计学、决策数学,仅纯数学部分就包括微 分方程、线性代数、向量代数等内容;整体课程体系,则包括经济学、心理学等中国高 中课程体系中根本不存在的部分。如果中国学生是高中阶段去英国留学,特别是高二或高二以前,并且学生的成绩在国内 属于中等以上,那么他们留学英国的最佳课程选择就是A level。

英国高中课程(A-Level)的学制

英国高中课程(A-Level)的学制为两年:
第一年称为AS水准,学生通常选择自己最擅长且最有兴趣的3—4门课,通过考试后获得 AS证书。
第二年称为A2水准,学生可选择AS水准中优秀的3门课继续学习,通过考试后获得A- Level证书。

课程设置及课程结构

1.课程设置

英国高中课程(A-Level)有60多门课供学生选择,学生可以任意选修其中的3至4门课程包括:数学、进阶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会计学、商业学、经济学、英国文 学、心理学、计算机学等科目。

2.课程结构 [学生可根据自身特点和兴趣,从中选择3至4门课]
基础数学 中国学生在数学学科上有很大的优势,一般学生都会选择基础数学。基础数学 的内容涵盖:纯粹数学、概率统计、机械学。考试以笔试的形式,分为六个模块。

进阶数学 在基础数学的基础上,进阶数学在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上略有提高。那些在理科 方面有特长的同学,通常会选择进阶数学。

物理学 如果学生要进入大学的理工类专业,通常要选物理学。物理学的内容包括:普通 物理、牛顿力学、物质、振动及波、电学与磁学、现代物理。

商业学 商业学内容包括:商务及环境、人与组织、市场营销、运作管理、商业会计学、 决策与支持、信息学等。考试以笔试为主,题型包括:简答、小论文、案例分析等。

经济学 经济学内容包括:经济学基础、价格体系及公司理论、价格体系的政府干预行为、国际贸易、宏观经济学基础、宏观经济学问题、宏观经济学政策。考试以笔试为主, 题型有多项选择、数据分析、结构化问题、小论文等。

计算机科学 计算机科学内容包括:计算机系统学、计算机通讯与软件学、结构化实践任务、系统软件技术、数据库理论、程序模块和集成信息系统、计算工程。考试以笔试为 主,题型有问答及编程。

考试时间、地点及评审方法
1.考试时间:A-Level 的考试将由所属的考试委员会分别于每年5-6月和10-11月在全球统一组织,成绩分别在8月和次年 2月公布。

2.考试方法:英国高中课程的考试方法非常灵活,学生可以选择分阶段测试或者一次报考所学所有课程。而且,每门课程均有多次考试机会,最终成绩以最好的一次计算。

3.考试地点:学生在就读的各地高级附属中心参加考试。

4.考试试题:A-Level的考试试题由所属的考试委员会统一命题。试卷为全英文,要求学生用英文回答。

5.考卷评阅:学生的答卷将由学校采用严格的保密措施,在规定的时间内送达英国。试卷也将由所属的英国国家考试局派选专家在英国当地统一阅卷。
6.考试成绩:A-Level的成绩分为A、B、C、D、E、U六个等级,A为最优,E为通过,U为不及格。如果学生对某门课的成绩不满意,可以选择重考,最终成绩以最好的一次为准。

7.评分标准:与中国的考试不同,A-Levle考试的及格等级E相当于百分制40分。学生达到及格成绩,就可以申请国外的大学。具体的等级与分制之间的关系如下表所示:

A-LEVEL成绩 百分制
A 80-100
B 70-80
C 60-70
D 50-60
E 40-50
U 40以下

大学录取标准

全球不同大学,不同专业的入学标准对于A-Level的成绩要求不尽相同。概括地说,学生 至少学习三门课程,只要在两门课的考试中取得E即可达到一些普通大学的入学标准。 而对于较好的大学,则要求学生3门课的成绩均应达到C以上;而对于世界一流大学如牛 津、剑桥、哈佛等名校,则要求申请学生3门课的成绩达到 AAA或AAB。各大学对英语成绩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剑桥、牛津等大学要求雅思 > 7.0 ,较好的大学要求雅思 >6.5,一般的大学要求雅思 5.5-6.0 .

文章:“英国高中课程”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