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到俄罗斯留学的理由

发布时间:2008-5-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一般人眼里,俄罗斯经济落后、治安不好,又有语言障碍,中国学生为什么要历尽千辛万苦地到俄罗斯留学呢?
其实,俄罗斯高等教育非常发达,科研技术水平相当高。在俄罗斯,有许多世界著名的大学,如莫斯科大学就名列世界前十位;圣彼得堡的列宾美术学院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四大美术学院之一,“盛产”知名画家;巴甫洛夫国立医科大学是俄罗斯第一流的医科大学,名列欧洲医科大学的前十位,该大学的学生毕业后可凭执照在欧洲各国行医。

在基础理论方面,俄罗斯与美国和西欧国家并驾齐驱,在高科技方面,如航空航天、军事、计算机、现代生物技术等领域,也属世界一流。此外,俄罗斯还有许多学科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如心理学、教育学、医学、美术、音乐等。俄罗斯的教育理念也非常先进,与欧美等西方国家相似。俄罗斯学校提倡“教育第一、教学第二”,其素质教育早已闻名全球。俄罗斯学校的教学方式和国内截然不同。那里的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如有疑问或想发表见解,不必征得老师的同意,便可以发言。老师不仅不批评,还会大加鼓励学生。

此外,留学费用低也是吸引中国学生赴俄留学的一个重要因素。留学美国、英国等国家每人每年要10万元至20万元的学习生活费用,相比而言,大多数我国自费生在俄罗斯一年的学习生活费用大概在3万元人民币左右,很多中国家庭都可以承担。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理由,如留学起点低,高中毕业就可免试赴俄留学;申办成功率几乎是100%;由于以前中国和前苏联的特殊关系,有相当一部分留学生的父母受过俄罗斯文化的熏陶,对俄罗斯有深厚的感情,他们在俄罗斯也有一定的社会关系等。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学生去俄罗斯留学的意向。

文章:“透视:到俄罗斯留学的理由”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