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口试八月推新规 很细很客观

发布时间:2008-6-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英国文化协会日前宣布,2008年8月雅思考试将推出口语考试发音评估量表,发音部分的分数档次将更加细化,从原来四个档次修订为九个档次。《《中国考生雅思口语成绩再列全球倒数

据《哈尔滨日报》报道,这个估量表的出台,设立了一个包含从元音饱满程度、连读、重音到连贯性等方面的精细标准,将改变原来由考官主观评断的方式。

分数调为九档

新的雅思评分标注包括:1、发音评级由原来的四档增至9档;2、对连读、重音等设精细标准;3、减少考官主观评断的因素。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中国业务总监James Shipton解释说,在现行的口试评分中,“发音”分数仅有四个档次——八分、六分、四分、两分,在考核发音这部分的时候,给分一般是给二、四、六、八四个分数。现在调整以后,考官可以给一到九分的任何一个分数。

不改变考试难易程度

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ESOL考试部总裁Mike Milanovic表示,即将实施的口语考试发音评估量表更注重口语考试细节,强调考生发音的准确性,但它对口语考试的难易并无太大影响。发音评分标准不变,依然考核“intelligibility(可懂性)”和“phonological features(语调特点)”。

此次调整并没有改变评分的范围,也没有改变评分的标准,只是让评分过程中有一个更细化的考量。

总分将出现“半分”现象

与雅思的写作评分引入半分制一样,细化后的口语评分将更加客观。

例如,一个考生的口语发音介于六分和八分之间。在旧的口语评分体系下,他口语的四个标准都得到六分,那么其口语总分将为六分;但如果在新的标准下,他的发音得了七分,那么在其他三个标准不变的情况下,他的口语总分可能就会变成6.5分,比以前增加了半分;但如果他的发音得的是5分,而其他的3个标准不变,他的口语总分可能变为5.5分。

对策:跟读模仿,大声朗读

对于备考的学生来说,对策就是跟读模仿,大声朗读。挑选一篇自己最喜欢的带音频的文章,最好是有故事情节的。先自己读一句,然后听录音文本,在听的过程中仔细分析每个单词的正确发音与整个句子的语调。并用铅笔在原文里标出某些元音音标、句子升降调以及停顿的地方。然后开声模仿,注意元音的饱满度、辅音的爆破、单词的重音、句子的停顿与升降调。直到把整篇文章模仿到和录音文本一模一样为止。

在模仿的基础上,可以挑选英文报里的一些读者来信,或者《心灵鸡汤》里的一些读者来信进行开声朗读训练。这些来信比较口语化,非常适用于练习发音。此外,不少考生会认为,口语考试用英式发音比用美式发音更容易得高分,这其实是一个误解。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雅思市场推广官员韩冰表示,无论用英式发音还是用美式发音都可以,只要学生流畅地与考官交流即可。

此外,就是创造环境练习话题。练习的话题可以参考历年考题,尤其多涉及奥运等运动类话题。遇到“无话可说”的问题时,可从“who?when?where?how?”等多个角度来扩充文章。同时,对于一些传统话题的回答,也不应掉以轻心,因为考官通常会把传统的问题以新的方式来提问。回答问题时,一定要特别注意时态、语法,注意用词的转换和在谈话中用适当的连词进行连接,表达出一定的逻辑关系。

来源:未名空间(www.mitbbs.cn

文章:“雅思口试八月推新规 很细很客观”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