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口语屡战屡败原因何在?

发布时间:2012-12-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对于雅思口语考试,很多同学加强对话题内容的熟练程度,做了充足的准备。但是有些口语分数还是不高,徘徊在5.5分。是不是我真的运气很差,遇到了5分老太或者考官那天碰巧心情不好?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只有5%的考生能达到7分水平,一半以上的人仍在为6分苦苦挣扎。其实这个时候,考生应该更多地从自己的内部去找原因。让我们看一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

    第一,角色错误定位。

    大多数考生都在考试中把自己置于一种被询问的角色,设法在脑海里搜罗各种曾经背过的句子或语段。而实际上雅思口语考试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考试,其目标旨在考核测试者是否具备用英语在英语国家生活和学习的能力。因此我们在测验中应当关注的不是问题的答案,而是信息的交换,也就是和考官之间放松自然的交流。

    第二,你的发音够好吗?

    暂且不说大家的发音是否有native speaker的感觉,光是把口中的每一个单词按照国际音标去读准似乎都是一个mission impossible. 绝大多数中国的英语学习者存在很大的语音误区,这种误区由于母语迁移的影响体现得尤为明显。比如说,很多考生会认为自己是美式发音,却根本不知道英式发音和美式发音的具体区别在哪里,只是很简单地以为美音卷舌,英音不卷舌。而实际上也不是所有美音都会卷舌,比如China这个单词,很多中国考生,特别北方人会不自觉在后面加上r的卷舌音,可细心的同学只要听听力或者看电影的时候留意一下都会发现,即便美国人读这个单词也是不会在尾音ə 上卷舌的。

    类似这种发音错误还有很多,建议大家首先一定要学会看音标读单词,而不是问了老师之后再一遍一遍地照着老师的发音练习,除非老师是native speaker, 否则他的发音都是不可靠的,你所得到的永远是第二手信息,第一手信息在哪里?就是我们的国际音标。学好音标,学会看单词重音在哪个音节,以后无论碰到多难多长的单词,就都能自信地读出来啦!

    光有音标还远远不够,要想有接近纯正的英语发音,大家还得对发音规则,例如英语里常见的连读略读等现象有一定的了解。大家可以在看美剧或英文电影时,根据中英文对照的字幕,关注剧情之余分散出那么一点点的注意力仔细听听人家的发音,这样既可以学到很多地道的表达方法,可以练习听力,更可以让大家认识到自己的发音和真正说英语国家人的差别在哪里,从而有的放矢的去练习,是不是一举多得呢!

    第三,肢体语言生硬或没有肢体语言。

    很多考生不知道,肢体语言包括眼神的交流也是雅思口语评分细则中的一项。而由于错误的角色定位,很多考生把自己置身于一种被动的机械性的答题状态,因此整个考试过程中除了晦涩的语言之外没有任何辅助性的肢体语言。殊不知,雅思口语考试注重的是考生是否具备用英语与人交流的能力,而适当的肢体语言和眼神交流除了能够缓和考试的紧张气氛和让考生心态得到放松以外,更能够很好地帮助考官理解考生想要表达的内容。然而正是这一点却成为很多考生失分的原因,实在是可惜!

    那么究竟该如何恰当使用肢体语言呢?

    首先,放松心态,把考官当朋友,把回答问题当成一个跟朋友聊天和倾诉的过程。适当的手势会让你显得从容自然,但幅度一定不要太大,切忌讲到激动的时候唾沫横飞,张牙舞爪。

    其次,恰如其分的面部表情会让你加分。但切忌面无表情,这是对考官的不尊重,或者表情和所说内容不一致,比如说在讲到一个interesting person的时候,你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或者是很痛苦的表情,那么很显然,你在告诉考官你的答案是背的,或者你在撒谎。

    最后,眼神交流很重要。不能不看考官,但也不能一直盯着考官看,这是一种挑衅和冒犯。大家如果觉得这个度不好把握,可以适时把目光移向考官的额头或鼻子。

文章:“雅思口语屡战屡败原因何在?”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