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英语和美国英语发音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3-12-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我们再看美剧和英剧的时候,会非常容易的发现英音和美音有非常多的不同,那么到底有哪些主要的区别呢?下面给大家解释下英国和美国英语发音上的区别,这样也利于学生在听力考试的时候非常容易的区分两个国家的语音。
    一、 元音的不同
    从音标的角度来阐述,两者之间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元音上。大部分学生在学习一个新单词的时候对英式和美式的发音的区别基本上不关注,所以掌握的英语单词中,部分发的是美音,部分是英音,典型的大杂烩,一团乱。首先从音标的符号上就存在着不小的差异。其次有几个元音存在较大的差别。
    1,英式英语中的/ɑ:/在美式英语中演变成/ɑ:r/或/?/的音。试比较bar和bath两个单词的发音。在英音中二者没有区别,均为/ɑ:/,而在美式英语中bar中的a由于在r前面因而要卷舌,故读成/ɑ:r/。而在bath中的a由于在th之前(在f、n、s之前也适用于此规律)故读成[ə:]。具体发音时:舌尖需轻轻抵住下齿,双唇向两边平伸,成扁平状,口型张到可以容下自己的中指和食指尖。中国学生发这个音的问题在于嘴张不大,所以音发得不够夸张。其实老外在发这个音的时候都很到位,听起来也足够夸张。
    2,英式英语中的/e/在美音的音标中是/?/这个音也是体现两者发音区别的重要标志之一。美式英语中这个音需要卷舌,而在英式中则不用。
    3 ,英式英语中的/?:/这个音在美式发音中也有很大的差别,例如court在美式发音中,court一词的“ou”由于在“r”字母之前,因而要卷舌发音,故读成/or/。这样的单词还有door、more、floor、for、north、ford、corn、lord。
    4,在英音中,几乎所有含有字母“o”并且发成/?/音的单词,在美式英语中都摇身变成了/ɑ/音。这样的单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例如box、bottle、cop、fox、God、job、hot、hospital、knock、odd、sock、want、water、popular、dollar。
    二、 辅音不同
    美音和英音在辅音上的区别不是太大。但惟独一个音,即“t”的发音,在英、美两种语音中存在较大差异,同时它又是TOEFL听力中变化最多、最令人头痛的音之一,故我们必须先搞清楚“t”在美音中的发音规则。
    t/音在美音中经常发成一个近似于/d/的浊化的音。如果满足以下的条件就有这样的变化:当“t”出现在两个元音之间且处于非重读位置的时候,/t/音需要经过从送气到不送气的转变,发成一个近似于/d/的浊化的音。例如letter、better、bitter、butter、water、duty、writer、city,etc.
    当“t”前面是一个元音,后面是一个模糊的/l/,且处于非重读位置,此时/t/音也需要经过一个从送气到不送气的转变,发成一个近似于/d/的音。例如battle、bottle、cattle、little、rattle、settle。
    当“t”前面是一个清辅音或前鼻音/n/,且后面是一个元音,又处于非重读位置的话,/t/音也需要经过从送气到不送气的转变,发成一个近似于/d/的音。例如我们常见的单词twenty、center、hasty、faster、sister、sixty、fifty、after、chapter、actor、yesterday、gentle,etc.
    三、 重读音节
    即使相同词语每个字母发音都相同,也会由于重读音节的不同导致两者发音上的差别,如:dictate英音为/dik'teit/,重音符在中间;美音为/'dikteit/重音符在前面。

 

    

文章:“英国英语和美国英语发音的区别”正文完
《英国英语和美国英语发音的区别》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