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新机考阅读部分说明“三变三不变”

发布时间:2007-8-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首先,给所有的同学吃一颗定心丸,那就是在新机考托福中,阅读部分是变化最小的一部分。一句话概括就是:现有托福和新托福“三变,三不变”原则。

三变

1. 阅读部分总体结构的变化。

现有托福是“四五”结构。这里的“四五”是指5篇文章,50个题目,考试时间共55分钟。而现有文章的长度为每篇文章350个字。

新托福,根据我们目前得到的样题,3篇长度为630~670个单词的文章,每篇文章后有13或14道题,考生每完成1道题即依次出现下一道题。要求平均每25分钟完成1篇阅读材料及其试题。此部分总共75分钟。

2. 两种新题型的引入。

    “句子入位题”:也就是说,文章中有四个空位,从中选出一个最合适的空位将所给的句子填入。考查考生将特定的一句话插入文章顺序相连的4 个句子之间的能力。要做好此题,考生必须深入理解各个句子间的词汇、语法和逻辑联系。这是新题型,有相当难度,考生应特别重视。

    “重要观点题”: 这种很独特的题型出现在新托福中每篇文章的最后一题,是多选题,而且值两分。所谓的“重要观点题”就是从5—6个备选答案中选出2—3个表达了文章最重要观点的选项。

3. 和听力部分、写作部分进行结合。

“先读后说”:即先读一篇长文章或长对话,然后基于所读到的内容,口头回答考官提出的若干问题。此部分准备时间为1分钟,演讲时间为1分半钟。

“先读后写”:即先读一篇长文章或长对话,然后基于所读到的内容,写一篇文章去讨论或分析或解释考官提出的若干问题。此部分共用时25分钟,须写出175—250字。

这是和现有托福、雅思、4/6级、考研英语最大的不同,这也是它最大的卖点。其实,所有的考试都意识到了“听、说、读、写”这4种基本技能对考生都同等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光有了托福还不够,还要有TWE和TSE;为什么今年12月份的4/6级考试将进行重大的“换脸”行动——就是既要考查学生的Input能力,也要考察Output能力。但现有的考试有一点不足就是“听说读写”四项能力被割裂开来单独测试。

新托福不一样。通过“先读后说、先读后写、先听后说、先听后写”,使得各项能力被统一协调在一起。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某方面能力较弱,将会影响另外一方面能力的发挥。所以,可以说,新TOEFL是目前世界上真正考察一个学员综合语言能力最科学的测试。

三不变

1. 文章语言特点不变。

托福阅读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让同学们日后去了美国能够看得懂你的教科书。托福文章都是教科书文章,即取材于美国大学不同学科的课本。所以没有什么诗歌、散文、小说等文体。但并不表示它不考文学和艺术。比如,考过戏剧的起源、现代舞蹈的发展,甚至还考过路易斯。阿姆斯特朗在爵士音乐史上的贡献。但是无论考什么样的题材,文章本身是学术性的,不是议论文就是说明文。

2. 文章出题原则不变。

托福已经考了四十年,但阅读的答案极少有争议,这与出题的原则有很大的关系。托福阅读考察的重点是搜索信息的能力,也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内能否准确地找到有用信息的能力。当然,新托福还要考察你能否表达这些信息的能力。以上这些都是你将来在英语国家求学、搞研究必须具备的能力。因此,在托福阅读当中,正确的答案不是主观臆断得来的,而是可以在原文当中找到准确的文字对应。每个答案都对应文章当中某一行的某一个单词或是短语。即使选错了答案,看到标准答案,也会意识到错误的原因,而不至于像另外一些考试那样让考生难以接受或感觉过于牵强。

3. 原有的阅读题型都被保留了下来。

    除了前面提到的若干新的题型外,原有的阅读题型都被保留了下来。加之托福独特的出题规律和命题特点,使得现在作托福阅读的各种方法和技巧在新托福中仍然适用。比如说:主题题永远都要在文章的最后作;推断题有若干种情况,如果出现在文章的第一题该怎么办,如果出现在文章的最后一题该怎么办;等等。这些方法会在课堂上结合真题详细讲解。

复习时三大注意事项

1. 单词

对同学们来说,托福单词分3种:一种是你认识的;一种是你不认识的;还有一种呢,就是你以为你认识,其实你不认识。就是你对这个词产生了一种幻觉。举个例子,托福常备重词Save,什么意思?作为考点,托福只考它的一个意思,就是做介词时,是except的意思。怎么样?是不是对这个词突然产生了幻觉?其实这也是托福阅读词汇题的特点,喜欢考一词多义和熟词僻义。如果同学们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大量的练习,不仅文章读起来不知所云,而且有的词汇题极易做错。

2. 真题先精做,后泛做

送给大家两句话。第一句是:“要将无限的精力投入到有限的真题当中去”。托福真题是有限的,所以在开始做题的时候不要贪多,否则后来会没题可做。另外,做题初期,由于生词较多,不了解规律和特点,容易导致大面积错题。这样会极大打击你的自信心。其实,初期应当以熟悉题型和规律为主,先保证已知题型的准确率;到了复习后期,在全部规律已知的前提下,大量做题,保持对题目的敏感和熟悉。而在那个阶段,我再送给大家一句话就是“要将有限的规律投入到无限的真题当中去”。规律有限,题目无限。只要掌握了有限的规律,就可以解决无穷的题目。

3. 大量进行泛读

因为托福阅读文章出题范围极其广泛,内容涉及人文、社会、历史、经济、天文、地理、生物和医学等等,保证了考试的公平性,使不同学科背景的考生都有相对平等的发挥空间。所以,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大量泛读托福难度的文章,不仅仅对托福单词的记忆有帮助,而且对提高语感,熟悉英语的思维方式大有裨益。如果同学们上网方便的话,以下几个站点是你在备考Toefl和GRE过程中,应该经常浏览的。

文章:“托福新机考阅读部分说明“三变三不变””正文完
《托福新机考阅读部分说明“三变三不变”》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