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护照卡拟采遥读科技 可跟踪个人隐私

发布时间:2008-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美国国务院2007年12月31日批准,经常前往加拿大、墨西哥、百慕达和加勒比海等西半球国家旅行的美国公民将来持用的护照卡(passport card),将采用“有距离读卡”(vicinity read)科技。此决定立即引起维护隐私人士的抨击,指责国务院没有尽力保护卡片上的信息。

自2008年1月31日起,经陆路、海陆从上述地区返回美国的美国公民,必须出示出生纸、驾驶执照或护照,以证明身份。但为方便经常往返的美国公民,国会同意研发护照卡,可较快速的通关。

引起争议的科技让检验证照官员可在20英尺外读取到护照卡上的数据。主管护照业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安‧巴瑞特(Ann Barrett)辩称,此种卡片与护照不同,不必使用读取机“刷卡”,就能取得信息,比较便利,整个过程只需一、二秒。

国务院表示,卡片已内建保护隐私功能。巴瑞特说,卡片上的芯片将不包含生物特征信息。她说,售制此种卡片的公司(尚未选定)还将提供卡片护套,以防别有用心者从远处窃取资料。这个定价45美元的护照卡不是硬性规定一定要有,而且不能用来搭机。旅客可用更安全的电子护照(e-passport),但是价钱为97美元,后者含有无线频率芯片,数据编码加密,须经过机器解读。

“民主与科技中心”(Center for Democracy and Technology)副主任史瓦兹(Ari Schwartz)则在声明中指出:“护照卡的科技必然不安全,对个人隐私构成威胁。”他说,所谓的“有距离读卡”科技,比较适合追踪存货,不适用于人。

护照卡所使用的新科技于2006年10月提出,听取公众意见期到2007年1月7日截止。国务院共收到四千多个意见,大多数与此种科技是否安全有关。

来源:未名空间(www.mitbbs.cn

文章:“美护照卡拟采遥读科技 可跟踪个人隐私”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