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德:申请奖学金按部就班胜算大

发布时间:2007-5-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德国共有近一百多个发放奖学金的团体和个人基金会,其中绝大部分是国立、州立、市立所有,其次才是个人或团体。他们向申请人发放的标准不一样,金额也有所不同。按德国教育部制定的奖学金发放条例规定,凡是家境清寒的德国学生或外国学生均有权力向任何基金会申请奖学金。然而申请学生永远都是粥少僧多,不可能人人有份。这 就需要学子们先去碰一碰,并不要害怕被拒绝。
  先索取申请表格
  申请奖学金的简单方法是从大学图书馆查到某基金会的详细地址,先去索取申请表格。居住在德国以外的申请人,可向当地的德国使领馆文化处索取。在收到表格的同时,常常会同时收到基金会某些主要基金会的简介,申请人务必认真阅读,因为有的基金会不接受个人申请,需要团体出面为你申请才行,而有的基金会则要求你必须出示前两个学期的成绩单,你必须科科优良才予以考虑,有的则乾脆要求你找 你所在系、院的一、两名教授为你监定,证明你天资优良,勤奋刻苦,一定是明日之楝梁等。各基金会想方设法弄些层层障碍出来,无非 是让大量的申请人??而止步,感到要得到一份奖学金真是困难重重和来之不易。
  考虑中西文化差异
  由於东西方文化、生活方式和水准不同,思维和推断不同,而得出的结果也不同。试举两例:台北来的王同学,在申请中如实填写父母在士林夜市经营一个小摊位的「北方小吃」,而基金会审批人员则把王同学的父母视为开中餐馆的老板,而在德国中餐馆老板的平均收入等 级要超过两个大学教授,王同学的申请被拒绝也就「理所当然」。高雄来的陈小姐申报父母职业及收入时也如实填写,父亲是军医,从国 军退役後在一家私人诊所工作,专职为牙痛病人拔牙。陈小姐的父亲被视为是牙医,按审批人员的推理,全德国尚无一名牙医的子女有资 格申请奖学金,陈小姐作为牙医的女儿,怎麽可以与人家清寒子弟竞争?其实,王同学和陈小姐在申请时,应注明家人的实际收入是多少 马克,要是能附上台北或高雄税务部门出具的家人报税单,就不易被 拒绝。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在填写申请表之後,一定要迅速寄出,因为有的基金会采取「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方式,早来早处理。名额一满,不是将你的申请表退还,就是告诉你叁加下一批的评审。寄出申请表之後,一般三至五周会得到回音,回信通常会告诉你哪几项没填清楚,需要你补充;或者是另约一个时间,你到就近的基金会去面谈;或者是「很高兴地告诉你」,你的申请已被批准,每月奖学金若干,将通过银行自动转入你的户头上。基金会还要求你,如果你同时递交了别家基金会的申请表,请立即通知他们退件,因为法律上禁止一个人同时拥有两份奖学金。
  总而言之,申请奖学金并非是很难或很容易的事,无论是来自大陆或是台湾,只要自己认定家境比较清寒,不想让父母再为自己费钱劳神 ,那麽你就要勇敢地去碰,碰上几次,不惜麻烦,不惜被拒绝,只要执着,一定能获得满意的结果。
文章:“留德:申请奖学金按部就班胜算大”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