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日本的一线咨询 选择学校也是考验

发布时间:2007-5-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支援课国际交流企画组长八岛崇先生和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的主要负责人带领了日本的四所大学参加了10月30日和31日为期2天的上海国际教育展,向众多中国学生介绍了留学日本的最新咨询。对于想去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这么多的留学咨询,究竟哪些才是最实用的呢?
  一个新机构―――JASSO
  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的执行董事甲斐介夫先生(KAIMutsuo)最先介绍了成立于2004年4月1日的“JASSO”--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的工作是:负责日本国际教育协会、内外学生中心、国际学友会、关西国际学友会等各公益法人所一贯实行的留学生交流活动及国家颁发奖学金给留学生与对学生生活调查等工作,将学生支援事业加以综合管理和协调。甲斐?|夫先生表示,每一位学生到日本留学的动机各不相同。留学的目的、方法、期限、教育机构也不同。学生决定留学前,首先最好根据自己本身的学历、经济能力,对将来所需要从事的职业,发展方向等,试着制定自己的留学计划。
  比如,在你决定留学的学校时,要以自己具体详细的学习研究计划为基础,应尽量参考各学校的各种资料。因为预先调查不足,会发生入学后学习不到自己所希望学习的课程,或耗费了比预计更多的费用等情况,所以收集正确的最新咨询,在留学准备中是不可缺少的,这也是JASSO参加这次国际教育展的主要原因。甲斐介夫先生说,在日本留学的学生中有将近7万的学生来自于中国,JASSO非常重视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的学习、生活情况。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互相沟通、了解的机会,这样JAS鄄SO也能更好地为广大留学生服务。
  选择学校也是考验
  在选择教育机关时,应结合希望专攻的领域,留学目的及能力,将来的就业和发展方向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不要单凭学校的名气去作判断,要考虑自己的目的,预先调查希望考入的学部、研究科的特征和特色,以及注意以下事项来作为综合检讨。根据入学考试的结果,有可能进不了自己期望的学校。所以,参加两所以上的入学考试较为妥当。
  注意事项:1.课程,研究的内容2.有无开设日语课程3.有无为留学生特别开设的课程4.入学考试5.学费以及其它的经费6.奖学金以及经济援助7.宿舍8.研究设施9.所在地的环境现在留学生多集中于东京周边的学校。但是东京以外之地区有许多优点,如物价,房租比东京便宜,并且可以参加少数人组成的有特色的研究课程,能够与当地人密切交流,较多大自然环境,水和空气清新等优点,这些,却往往被忽略了。选择学校时不必限定于东京周边,应将眼光扩大至日本全国各地。
  艰难的语言关
  在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原则上全部采用日语授课,采用英语授课者很少。因此,对于要在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深造的学生来说,预先具备充分的日语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希望在日本留学的人,多数在日本学习至少半年至2年的日语之后,再参加大学的入学考试。对于进入日本的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来说,到了日本之后,选择什么日语教育机关也是因人而异、见仁见智的。
  截至2004年4月,私立大学的留学生别科有65所,财团法人日本语教育协会认定的一般机关有410所。其中,私立大学留学生别科在法律上是作为大学教育的一环而开办的正规教育课程,是为学习日语、日本文化、日本国情,进入大学所需的基础科目的外国人设置的。
  学习期限在1年以内。希望进入大学的人可在设置有留学生别科的大学的推荐入学制度下进入同一所大学,欲投考其他大学也不受限制。而且,除了可以利用大学的设施和服务之外,因为拥有“留学”的在留资格,在课余兼职、宿舍、医疗补助等福利保障方面也有更多的优势。留学生在日本,原则上不可以从日本国内日语学校转学至另一所日语学校或私立大学的留学生别科。选择之前,请详读各学校的章程简介,同时从在籍生、毕业生那里了解实际情况,尽力收集资讯,慎重选择。
  有了奖学金生活依然艰巨
  奖学金可足够支付留学生所需要全部费用的很少,大多是只够分担生活费,学费等的一部分。因此,应当具体而严密地计算留学费用的总额,不能仅依赖奖学金。根据2004年3月财团法人日本国际教育协会的自费外国留学生调查,有44.4%的自费外国留学生得到奖学金,平均月额60,000日元。而根据2003年10月的财团法人日本语教育振兴协会的调查,就学日语教育机关的学生,得到奖学金的人数只占15.0%,平均月额为43,117日元。
  在手续上,奖学金可分为来日本以前在国外申请,和来日本以后在日本申请两类,而基本上是以后者居多。以奖学金的对象来看,大多授予大学以上的学生、研究人员提供的奖学金较多,为专修学校学生或在日语教育机关学习的学生、旁听生、科目等复修生、研究生所设的奖学金很少。
  希望得到奖学金的人,一般要通过书面资料审查,及专门领域知识和语言等的笔试,面试审查等考试来决定能否得到奖学金。大多数学生是通过在籍学校提出申请,其详情可以向有关学校的负责留学生部门询问。经济援助除了奖学金以外,还有减免学费及物质援助。
  因此,要申请到留学日本的奖学金不容易,有了奖学金之后在日本的留学生活依然十分艰巨,来自于各方面的压力都是留学生出国前就有所心里准备的。 
文章:“来自日本的一线咨询 选择学校也是考验”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