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留学申请的典型错误

发布时间:2009-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北美留学的申请准备过程中,很多同学由于消息闭塞或者道听途说,在思维和行动中都出现了相当多的错误。这些错误,有些并不致命,但是会极大的耽误时间,金钱和精力,有些则是非常致命的错误,直接会导致申请的失败。在本文中,我来通过列举的方式,和大家探讨一下这些典型想法错误以及正确的思路和做法。

错误一:GRE, TOEFL, GMAT,SAT考试是计算平均分的。也就是如果考多于一次,那么录取委员会会看平均的成绩。

这个错误可以说是多少年的遗留问题了,大家一直是对这个说法心有余悸,在考试准备的过程中战战兢兢,生怕考试考砸了。而如果第一次考试不理想,有些同学甚至都会放弃申请的打算,觉得自己一点希望也没有。加上现在的有些培训学校的教师也会课上灌输这样的观点,这样很多同学都心烦不已。

实际上,这个观点应当是15年前的事情了,当时有些学校有规定,GRE成绩会平均来看,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情况已经早已不复存在了。学校只会看申请人的最高成绩,并按照最高成绩来衡量申请人的资历和情况。至于TOEFL, GMAT和SAT,没有学校会平均成绩,学校还会鼓励学生多考几次,把成绩提高,增强自己的竞争力。故此,学生应当大胆的去考,如果一次成功最好,如果不能一次成功,还能积累经验,把下次的考试考好,这种积极的态度是学校鼓励的。

结论:GRE, TOEFL, GMAT,SAT考试不计算平均分,学校只看最高成绩,学生尽可能的考好。

错误二:去美国上研究生一定要考GRE

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美国的研究生考试有GRE, GMAT和LSAT等,因为学生所学的专业不同,参加考试的项目也不一样。GRE考试是针对那些去学习非商科,非法学,非医学专业的学生的,而那些希望学习商科的学生应当考GMAT考试,学法学的学生应当参加LSAT考试,那些希望从事医生职业的应当考MCAT考试。故此,在上培训班之前,务必要搞清楚自己未来希望申请的专业,不要费了半天力气,到最后发现不是这个结果。

结论:GRE, GMAT, LSAT和MCAT针对这不同的申请人群,务必要把自己放到对应的申请人群中去。

错误三:申请的时候学位证书和学历证书一定要公证

这是学生到公证处的时候,公证员大叔和阿姨和你一定强调的,他们说不公证还不行,而且公证还得分美国版和非美国版。学历学位公证在申请中不一定是必须的。现在中国的很多学校,可以开出中英文的成绩单,也有的学校有学历学位的英文翻译对应模板,如果有这些东西,加盖学校的红章放在信封里面,信封封口处加盖红章就可以了。除非学校没有英文翻译件,也不给自己所翻译的英文内容上盖章,在这个情况下才需要公证。换句话说,公证是不得已为之的事情。

结论:能少花钱就少花点钱,问问学校如果能开中英文对照件,就不用麻烦再去公证了。

错误四:申请前中一定要和导师沟通好,这样申请的成功率才大。

如果能在申请前找到潜在导师进行交流,那固然好。但是找不到导师,那也绝对不影响申请。有的学校的导师,你就是发了邮件,他们也不給你回。至于加拿大的学校,导师直接就说自己没有录取的权力,让学生直接联系录取委员会。如果学生都要等到和导师沟通好,那么录取可能早就结束了。

美国绝大多数学校没有要求学生和导师一定要去交流,学生直接交材料就可以了,这完全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但是学生虽然没和导师交流,也需要仔细阅读导师的研究方向,对学术方面比较懂,这样自己的材料制作才能比较专业和有目的性。

结论:尽量能和导师沟通,但是如果没法沟通,直接申请,影响不大。

错误五:写推荐信必须得找资深的学者,专家,否则没有力度。

这种思路是和学校要求学生提交推荐信的宗旨违背的。推荐信的书写者需要是和申请人熟悉的人,例如老师,上级或者雇主等。如果资深的学者和专家确实带过申请人,那么请他们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这些人本质上和申请人没有什么关系的话,那么这种推荐某种程度是没有很大效果的,我本人也并不建议刻意的找牛人写推荐信。推荐人一定要和申请人产生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才能够描述申请人的经历,素质和优秀。只要推荐信翔实,具体,动人,就是一个很好的推荐信。

结论:推荐信的撰写者不用是多么高的人,但是一定要和申请入有比较深厚的工作和个人关系,推荐信力求全面和积极。

错误六:个人陈述越长越好,据说要把自己写的比较凄惨,这样学校能多給钱

个人陈述是申请中的重要部分,很多申请人认为个人陈述得长,面面俱到,这样录取委员会会觉得自己很认真严肃。这种思维是不对的。不同学校对个人陈述的长短都各有限制,例如规定500字,或者两页纸,一定要按照学校的要求来写个人陈述,字数要尽可能的少超出或者不超出学校的要求。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则。另外,还有些申请人听了一些错误的思路,在个人陈述中把自己勾划成为一个特别可怜的人,生在穷苦家庭,过的苦行僧的生活等等,力图博得录取委员会的同情和好感,希望能获得奖学金。但是他们没有了解奖学金的真实意图,是奖励那些学习和工作优秀的人,和家境贫寒与否没有本质联系。所以学生应当把笔墨更多得放到自己如何优秀上去,而不是说自己的生活环境如何艰苦,这犯了本末倒置的错误。

结论:个人陈述要把握字数要求,内容要突出和申请项目相关的自己过去的经历和经验,这样才能使自己的文章脱颖而出,获得青睐。
错误六:申请时间越早越好,因为这样录取成功率会高很多。

这个说法是不一定完全正确的。美加申请的期限有两类,一类是轮次录取,即分为第一轮,第二轮和第三轮,对于轮次录取来说,赶第一轮是非常正确的。然而,如果是滚动录取(Rolling Basis),那么申请时间特别好,就不一定有好处了。因为如果一个学生申请时间很早,那么学校在接到材料之后,虽然觉得这个学生不错,但是因为当年整体的申请情况还不是非常了解,所以很有可能会等待很长时间,最后再做决定。或者是把学生放在等待名单里面(Waitlist),等到最后看看是否能够給学生录取。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就非常糟糕了,学生会有一个起一个大早,赶一个晚集的感觉,本来十月份,甚至九月份就提交材料了,到第二年的四月份还因为在等待名单上没有结果,这绝对不是申请人的初衷。故此,把申请时间放的很早,我并不是很建议。一般来说,申请投递的时间我建议在十一月中旬到十二月中旬为宜。

结论:申请的准备时间越早越好,但是提交时间不要过早,这样能够比较大的保证申请人自身的利益。

错误七:申请学校时要不用提交存款证明,等到学校录取之后看它奖学金給多少,然后再提交相应差额的存款证明即可。

在十年前,这个说法还是正确的,但是从现在美国申请的情况来看,不管是本科,还是研究生,相当多的学校都要求学生随着申请文件同时提交存款证明,否则会对申请人的材料不予审理。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校不想费半天劲,看了半天材料,结果这个学生因为财务问题,没钱无法来上学。所以很多学校都要求申请人把财务证明先寄来,确认该学生有足够的财力来支持学业,那么才开始审理财力,这就是很多学生为什么申请材料交了很长时间,但是学校一直没动静的原因,根源就是没交存款证明。当然并不是所有学校都要存款证明,但是要存款证明的学校是越来越多了。

结论:在申请学校的时候最好把存款证明附上,这样就高枕无忧了。

错误八:申请美加学校和签证是挂钩的,学校和大使馆都有联网,所以在申请文件的表达一定要一致。

这是一个巨大的误区,也是很多学生非常不明白的一点。其实申请学校和签证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程序,很多学生非常害怕自己的工作经历,如果在申请中展示的稍微夸张一些,会不会在签证中有影响,或者为了收信方便,在申请表中写的地址不是自己家的地址在签证中签证官会不会因为这个而拒签。这些其实都是毫无必要的。学校拿到申请材料,决定录取后,才会协助学生处理申请签证的材料,送到移民局的文件只是学生的非常基本的资料而已。其实自己想想也能想明白,如果申请人所有的材料都放到了移民局,移民局的人不是得累死,故此,很多学生在这方面的顾虑大可不必。

结论:申请是申请,签证是签证,两者之间并不联网。学生在申请时要考虑如何申请成功,签证的时候按事实表达即可。

错误九:申请美加出国留学,在提交材料的时候,需要自己的工作证明,还得工作单位盖章。

申请美加留学是一个纯个人的行为,无论如何也和单位盖章扯不上任何关系,很多人在网上看了有些不负责任的信息,发现出国留学是一个很棘手的事情,需要单位的盖章,甚至推荐信也需要盖人事部门的章。这样一来,本来很小的一件事情,弄成了一个很大的政治事件,給自己的申请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事实上,留学不需要工作证明,推荐信也只需要推荐人等签字而已,单位人事部门在留学上没有任何帮助作用,也绝不需要他们的章来帮助自己申请。

结论:不需要有人事章的工作证明,甚至工作证明都不需要。

错误十:TOEFL, GRE, GMAT等成绩如果是ETS或者GMAC給送,很贵,我先把复印件邮寄給学校,如果学校要求原件,我再让考试机构邮寄,如果不要求,就能混就混过去了。

这个方法不可取,我不是很赞同。因为学校要的就是原件,没原件就是不做最后的决定,而且很多学校通知学生现在仍然是不采取EMAIL的方式,还是用平信来告诉学生缺什么材料,这样平信的速度可想而知,学生当知道需要邮寄原件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而且ETS邮寄原件并不保险,经常出现丢失的现象。这样反复一下,两个月的时间就出去了,学校是无所谓的,而耽误的绝对是自己。总是希望省点小钱,但是最后结果出现问题,意味着投入都为零,毫无必要。

错误十:学校要的考试成绩,一开始就让考试机构邮寄給学校,自己安心,学校那边也不会出现反复沟通,实际上对自己申请是非常有利的。

错误十一:申请过程中省点钱,寄挂号信,便宜,而且挂号也有保障。

我个人是完全不主张申请材料用平信或者挂号的,因为速度实在是太慢了,而且时间没有保证。曾经有挂号信从中国到美国走了三个月,那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申请过程中的精心准备就有可能因为邮政的问题而毁之一旦,这是完全得不偿失的,也没有太多必要,既然申请的大头费用和精力都已经付出了,用快递这些小的钱就尽量不要节省了,因为毕竟保证材料迅速安全的到达学校的录取办公室才是上策。

结论:申请材料用快递,安全保证。

以上十一个错误是我在申请过程中总结出来学生经常犯的错误,我希望大家在申请中能尽量避免这些错误,更好的获得申请的结果。同时也希望以此抛砖引玉,大家可以多补充些这样类似的错误和改正方案,为留学后来人提供更好地方向指引。

来源:新浪教育 选自《杨晔》的博客

文章:“美加留学申请的典型错误”正文完
《美加留学申请的典型错误》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