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读研转专业指导

发布时间:2013-3-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一般来说,美国留学本科的专业设置到了研究生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主要表现在向纵深扩展,比如本科学习的是金融学,到了研究生阶段就会发展出金融分析,金融风险控制,金融工程,金融产品衍生工具研究等等专业,这是因为通常情况下研究生被认为是职业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博士及博士后更多的是做研究工作),所以专业设置尽量向着专业化和细分化发展。在本文中,同专业就是指这种由本科专业进一步细化的研究生专业,所讨论的问题可以粗略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可可以转入相关专业的情况

    对于大多数理工类的专业来说,能读什么不能读什么申请者自己都很有数,比如物理,数学这种基础学科,可以转入很多工科类的专业,这里面需要简单说明的是:

    1、跟计算机沾边的一些专业,不知是否因为是新兴专业还是专业本身跨度比较大,基本上理工科的学生都可以去学,而且很多该专业下面的小分类可以提供给中文,英语这样的本科申请者申请,当然一般这种情况下需要补一些基础课程。

    2、金融工程需要说明一下,这个专业一般学制一年,是进入投行的一块敲门砖,它虽然有金融二字,可跟本科的金融学关系不大,一般申请这个专业的都是数学,物理,计算机专业的本科学生,就算偶尔有金融专业的本科生申请成功,那也是建立在美方教授对这种申请者数学能力充分考察的基础上。

    二、需要补充学分的情况

    这种情况也时有发生,在申请的时候,很多大学的研究生专业没有列出适合哪些专业的本科申请者,但是列出了对本科一些基本课程的要求,比如很多商科专业列出需要宏观微观经济学中级(或者说学习时间一年/或学够多少学时等),比如一些工科需要申请者大学物理学习时间为一年等等都是这种。遇到这样的情况就先进行比较,看看自己本科学了多少课程,是否符合对方大学的要求,一般都会遇到有个别学科没有达到要求的情况,这时候不用气馁,可以跟对方大学联系,通常只要申请人基本符合对方大学的要求,都会被录取,但是需要在修读研究生课程的同时补充所缺课程。

    三、以转入非相关专业的情况

    有一些专业对本科的基础课程要求不严格,比如MBA,一些大学的会计专业,酒店管理,教育,传媒,国际关系,一些社会科学(比如非盈利机构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这些专业基本上可以提供给所有去的学士学位的申请者,当然基本的大学成绩,GT成绩等还是需要的(关于研究生申请中的一些常见问题)。

文章:“美国留学读研转专业指导”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