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申请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4-9-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申请留学的学生通过语言和资格考试后,就要选择学校了。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与专业,对申请者而言是一次对未来学习和生活方向的探索,更是一次对自身发展和特征的认真了解。在纷乱的院校排名和招生信息中辨明方向,找准定位,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理想学校。下面是“已有所属”的小伙伴的建议。
  匹配:择校也要讲“默契”
  很多国外院校不仅有独特的人才资源和历史传统,也有属于自己的风格和气质。选学校,学生有时要看其“气场”是否和自己相合。学校的历史、背景以及教学风格、社交活动,都是要考虑的要素。申请留学的学生可以与在校学生直接交流,看看自己是否喜欢学校的风格,能否适应。这将决定未来几年的学习生活是否顺利且快乐。
  “申请是双向选择,成功选择匹配的学校是让自己和学校都觉得找到了正确的目标。”托福成绩112分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应用数学与商学院本科在读学生董林晨说。整个申请过程,从准备材料到选择学校和专业,他都是自己完成的。对择校,他比较在意学校的学术水平,以及心仪专业的研究成就。他认为,选择美国的大学,很大程度上要考虑自己是否喜欢学校的校园文化和学生的气质。如果自己不喜欢,就很难对学校产生喜爱之情,也会觉得环境很陌生。美国院校很在意学生对母校的忠诚度。排名并不代表一切。有些学生会把排名靠前的学校挨个申请一遍,但如果不了解学校的气质,就很难让学校觉得自己是他们想要的人才,申请就很难成功。
  兴趣:了解自己是第一步
  国外名校很多,但名校并不适合所有人。在申请前,学生要明白自己感兴趣的到底是什么,擅长哪些方面,想学什么,未来有怎样的计划。明确思路在某种程度上比看遍所有院校专业排名更有意义,因为这将决定未来几年甚至更久之后的学习和发展方向。学生能否在最喜欢的领域学习最有价值的知识,取决于在申请学校时是否选择自己真正的追求。
  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在读学生段秋萌的托福成绩为111分。他说:“我觉得对专业感兴趣是最重要的。我在申请时,统计和运筹学都是感兴趣的方向。”选专业时,学生要花时间了解专业课程,老师教什么,研究方向是什么,并且要自己了解,切不可道听途说。网上的信息不可尽信,如有人说“哥大”的统计很“水”,但段秋萌的体会完全不是这样。他觉得一个专业好不好,不在于别人怎么评价,而在于自己是不是在努力学习研究。如果认真学习,没有一个专业是“水”的。
  适合:知己知彼胜算大
  海外院校数量庞杂,但只要是正规院校,基本在网站或者招生简章里都有详细的学校和专业介绍。在选择学校时,学生要尽可能多了解备选学校的信息,如院系结构、专业课程设置、学制、实习机会、教授背景和研究方向等。这些信息有助于学生确定所选专业是否适合自己。
  “学生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很重要,背景和实力决定可以被哪些相匹配的学校录取。在此基础上,适当结合兴趣和之后的发展规划选择学校比较可行。”托福成绩110分的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生马骁骁说,国内外的专业设置情况不太一样。国内的热门专业在国外不太热门,比如经济、金融等专业在国内很热,很多学生毕业后做分析师,或在证券、投行等工作,和资本市场、证券市场挂钩。但在国外,经济学是一门比较基础的理论学科,和政治、历史很像,更多的是研究人与社会的关系。金融学在国内教授的内容与实际应用会有差距,但在国外,金融专业的学习很多时候与业界关系紧密。学生在申请前多了解,才能确定所选专业是否真正适合自己。一些学生在申请前参加学校的暑期课程项目,近距离了解自己想申请的学校和专业,对选择很有帮助。
  这些学生强调,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要学好语言,因为所有选择都要建立在良好的语言基础上。语言考试不仅是学生走出国门的敲门砖,更可以帮助学生为日后的留学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有助于适应国外学习环境和节奏,完成个人语言思维和运用能力的整体提升。
文章:“出国留学申请的关键”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