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大学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0-5-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一、学院介绍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SIAE, Sino-European Institute of Aviation Engineering)是经我国教育部批准(教外综函[2007]37号)、由中国民航大学与法国航空航天大学校集团(GEA)合作建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该学院旨在系统引进法国航空工程师培养优质教育资源,显著提升我国民用航空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的培养层次和水平,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中国民用航空企事业单位和欧洲在华航空企业对高级航空工程与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法国工程师教育体系由拿破仑创立,克服了学生理论脱离实践的弊端,历经数百年,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二、专业介绍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在航空工程领域设置三个专业方向,计划招生100人。三个专业方向名称为:①飞机结构与材料,着重航空安全和维护方面的研究(对应我国专业目录:飞行器设计与工程);②航空推进系统运行与维护(对应我国专业目录:飞行器动力工程);③电子系统与机载设备,着重导航和/或地空通信的设计和运行(对应我国专业目录:通信工程)。

三、学制、学历与学位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的学制为6年,其中预科教育3年,工程师教育3年。学生在6年学习中,学业期满,成绩合格者,颁发相应的中法双方学历、学位及文凭证书。

1、欧洲方面颁发文凭证书原则

学生3年预科学习期满,通过法国国家规定的工程师学院录取标准及要求,进入工程师阶段学习。学生6年学业期满并且成绩合格者,颁发法国国家工程师学衔委员会(CTI)认定的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航空工程师文凭证书。(法国工程师文凭等用于法国硕士学位,在欧盟企业就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2、中国方面颁发学历学位证书原则

学生通过四年课程学习,达到国家相应本科学历学位要求者,获得中国民航大学本科学历证书和相关专业学士学位。

学生在第四年参加我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并被录取者,学习期间完成我校相关专业硕士课程及论文要求(工程师阶段的课程可以认定为硕士研究生课程),可获得中国民航大学研究生学历证书和工学硕士学位证书(具体实施办法另定)。
四、招收条件及选拔方式

在2007年考入我校的理工类学生中,高考成绩总分达到620分以上(按满分750计算)的学生有资格参与选拔;身体条件须达到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双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3,不招色弱色盲考生;参与选拔的学生需通过我校与法国GEA学校对数学、物理和英语等课程的考试,由中法双方共同选拔择优录取。

五、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就业于欧洲在华企业及中国民航企事业单位,欧洲在华企业,如欧洲航空航天与防务集团(EADS)、空客公司(AIRBUS)、法国泰雷兹集团 (THALES)、法国赛峰集团(SAFRAN)、欧洲直升机公司(Eurocopter)等。

六、办学形式与教学特色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充分借鉴法国航空工程师教育培养模式与经验,通过大学预科教育和工程师教育两个阶段,由中国民航大学和法国航空航天大学校集团教师、中国民航航空运输企业和欧洲航空企业专家共同承担基础教学、专业教学、实验实习等,派送学生到中国民航航空运输企业、欧洲航空航天企业中国公司实习,完成工程师培养的全过程。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的预科教育阶段与法国最负盛名的大路易学校(Lycée Louis le Grand)合作完成数学和物理教学。同时,注重强化法语及英语教学,使学生听懂法国教师用法语或英语讲授的各类课程。完成中国国家教育部规定的其他课程教学。

工程师教育阶段与法国GEA学校合作共同完成航空工程基础及专业课程、实验实习、企业实践、毕业论文等教学与实践环节。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在六年教学过程中,始终注重贯彻以法国航空工程师教育体系为主,同时兼顾中国大学本科和硕士的教学目标要求,充分吸收中法双方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深厚数理基础,系统、广博专业知识和很强工程实践能力的民航高级工程科技和管理人才。

七、主要课程

工程师阶段的主要课程:工程数学、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基础,空气动力学、飞行力学、工程热力学、自动控制基础、算法编程和计算机科学、热力学、材料科学与强度、热传递、高等流体力学,电磁学,信号理论, JAVA编程、滤波-电子学、机械工程,机体和喷气发动机选材、高等空气动力学、通信与数字电子学、数字信号处理、结构振动、发动机和推进系统,工程流体力学、高等自动控制、高等工程计算机科学、航空气象学、飞机维护。

学生进入第六年,有三个专业方向可供选择:①材料与结构专业方向课程:材料属性、复合材料、先进的结构设计方法;② 推进系统方向:紊流,热模型、燃烧、发动机(集成、测试、验证、控制)、能量(推进、冲击波、爆炸、燃烧的传递和紊流);③航空电子方向:网络与软件、通信和雷达、航空电子学、运行与规程。

八、学费收费标准

2007-2008学年学费为5000元,以后学年学费报请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公布。

九、法国合作学校简介

GEA(Groupe des Ecoles Aeronautiques et Spatiales)是由法国航空航天类大学校联合成立的航空航天工程师学校联盟,也是欧洲航空与宇航大学联盟成员,由四所学校组成:法国国立民航大学(ENAC),法国国立航空工程大学(ENSICA),法国国立航空与航天大学(SUPAERO),法国国立机械与航空技术大学(ENSMA)。四所学校分别隶属于法国运输部、国防部和教育部。联盟后四所学校的教育与研究领域涵盖了航空与宇航的所有学科,构成完整的航空工程师教育教学体系。法国乃至欧洲航空航天企业的大部分航空工程高级技术人才均来自于航空航天大学校集团(GEA),如欧洲宇航与防务集团(EADS)、空客公司(AIRBUS)、泰雷兹集团等(THALES)、赛峰集团(SAFRAN)、欧洲直升机公司(Eurocopter)等。

本简介由中国民航大学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负责解释。

文章:“中国民航大学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