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留学各类语言考试之详解

发布时间:2007-5-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要想进入世界一流名校,除了全面的综合素质、过硬的学业成绩以及把握住名校招生机会外,国外的语言考试关也是必过的一道门槛。刚刚收到哈佛提前录取通知书的汤玫捷就先后参加了美国高中生的高考SAT以及托福考试,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也是她最后被哈佛相中的“奠基石”。

  高中生出国留学可选择考试的类型还是十分广泛的,其中既有为我们所熟悉的托福、雅思,也有近年来十分流行的TestDaf、TEF等,为此周刊特意采访了新东方国外考试部的专家和上海部分驻外使领馆的负责人,请他们把所有考试进行了一个全面介绍,并就适用范围和难度指数分别进行了“比拼”:

  英语类国家

  SAT(赛达)

  适用范围:★★★

  难度指数:★★★★

  全称为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是美国高中生进入美国大学所必须参加的考试,其重要性相当于中国的高考,也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进入美国名校学习能否被录取及能否得到奖学金的重要参考。

  考试分为两部分,包括SATⅠ:推理测验(Reasoning Test)和SATⅡ:专项测验(Subject Tests)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SATⅠ考试时间为三小时,主要测验考生的语文、数学推理能力,满分是1600分。SATⅡ考试时间一小时,大部分为选择题,主要考察考生某一专业的知识。一般中国高中生申请进入美国的本科学习只需要参加SATⅠ考试。

  TOEFL(托福)

  适用范围:★★★★★

  难度指数:★★★★

  TOEFL是由美国普林斯顿教育考试服务处(ETS)主办的为申请去美国或加拿大等国家上大学或进入研究生院学习的非英语国家学生提供的一种英语水平考试。其目的是测试申请就读美国大学或研究生院的非英语国家学生的英语水平和掌握英语的熟练程度。目前,美国已有3000所左右的院校要求非英语国家的申请者,无论学习什么专业,都必须参加TOEFL考试。TOEFL成绩在很多院校已成为是否授予奖学金的重要依据。同时,TOEFL也是一种英语水平的证明,成为一些单位(特别是三资企业)衡量英语水平的标准。

  美国和加拿大的高等院校以及研究机构对TOEFL考生的录取分数线没有统一的规定。对中国高中生来说,要想进入名牌大学学习,TOEFL成绩起码应达到600分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误解,认为只要去英联邦国家留学就必须要考IELTS,实际上考TOEFL也可以。

  IELTS考试适用于英联邦的任何国家,而TOEFL考试则适用于除澳大利亚的任何国家。


  新TOEFL

  2005年9月,ETS将在全球推出新托福。新托福旨在全面考察学生对于英语的驾驭能力,在传统的读、听,写三部分的基础上,不但首次加入了说的部分,而且还推出了对综合能力考察的考试形式。

  考试主要是针对学生在大学学习时可能遇到的各种常见场景,包括课堂讲座和课外活动而设置。很多美国高校对新托福的这种考试方法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TWE

  适用范围:★★★

  难度指数:★★★

  TWE是“Test of Written English”的缩写。这是一种书面表达能力的测试,TWE的满分为6分。它总是和TOEFL考试一起进行。在我国,现在每次的TOEFL考试都附带有TWE考试。TWE考试是单独计分的,不加入TOEFL总分,但与TOEFL成绩同时汇报。有许多学校对TWE成绩有特殊要求。一定要注意:只有同一天(也就是同一次)的TOEFL和TWE成绩可以同时被承认。

文章:“高中生留学各类语言考试之详解”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