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MBA申请盘点

发布时间:2007-6-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序:
从2001年10月开始,到2003年4月结束,一年半的时间,追求着自己的MBA梦,现在终于可以划上一个句号了。回头看过自己在这段时间孤独前行的日子,总觉得应该发表点什么,对自己,对寄托上的飞友,作一个交待吧。尽管,结局不是那么的完美。其中有一部分,与申请无关,但我相信我的经历代表了很大一部分飞友,特别是工作过几年朋友的心路里程。因为我知道,我们心里,有同样的一个梦。

失意:
我是学CIVIL ENGINEERING的,93年入学的时候,应该还算是个炙手可热的专业,到97年毕业的时候,看到的是房地产业的一片萧条。大学毕业的时候没想过出国,说老实话,叫我读一个没有兴趣的专业连最起码的动力都没有。
于是象大多数人一样,为了留住户口进了国企,每天在无所事事中指望每个月几百块钱的工资。日子过得挺不容易的。如果说毕业的时候还有那么一点点憧憬的话,毕业后半年已经只剩下不满,郁闷和无聊了,当然,还有一点点的不甘心。

跳槽:
在国企跳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现在的大学生可能没有这么明显的感受。户口、档案、人事关系,更要命的是已经缺乏的自信就象一个个坎。
但就是那一点点不甘心,让我带着仅有的1000块钱,到了深圳。我运气还算好,到我新的单位发工资那一天,我还有几块钱。现在想想,心里还是有点害怕。
新单位是一家国际咨询公司(不是大家想象中的4大,主要在工程领域。)应该说高了好几倍的工资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也找回了一点自信。
但这种感觉没好上多久。我是本科毕业的,是公司的最低学历。尽管我做的工作和一个硕士或博士没啥分别,但工资和BONUS只有他们的1/4。原因很简单,他们基本上是海龟派,30来岁,未婚,特讲死理,对国内东西基本是怀疑的,很欣赏我工作的高效率,但总觉得有点靠不住。

再跳槽:
由于家庭的原因,我又面临了重新找工作的问题,后来我发现,在土木行业,凭我的经验要想在广州找一个工资相当的工作简直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很幸运我遇到了人生中另外的一次发展机会。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这个发展机会给了我前所未有的工作动力和压力,也给了我重新发现自己的机会。
这是一个民营的企业,我也看到公司在扩展的同时,迅速膨胀的公司野心和无情的市场现实的差距在一步步加大,看大了家长制的管理作风和所谓的西方管理方式的激烈冲突,看到了COO,CEO,CFO走马观花的更换。
这段经历让我发现了一个管理人才的价值和未来在市场中能占领的位置。我要读书,读MBA,说句不好听,MBA是可以给你脸上贴金的,这一点大家都心知肚明,但MBA对你职业的训练和管理结构的建设,的确有很大的帮助,最关键的是,你对国情的了解,结合起来,我认为,它是一个很好的阶梯。

申请:
我将自己定位在20-30。原因很简单,我不是牛校毕业的,GPA很一般(3。0),没有连续的跨国公司工作经验。
TOEFL-623,GMAT-700。只是平均水平(对中国学生而言),我所能倚重的只是对我工作经历的描述,期望能打动录取委员会的心。
我申请的学校US-6所
TEXAS,MSU,CMU,PURDUE,INDIANA,VIRGINIA
加拿大的2所
IVEY,MICGILL

关于TOEFL:感觉上620就差不多了,但听力最好上60,对于加拿大学校,TWE很重要!

GMAT:绝对是最重要的一个敲门砖,美国TOP30的GMAT没有680建议你再考,当然,绝对有工作背景超强的牛人凭GMAT620上线,但我相信,我们非牛人不要去撞这个运气。

GPA:不要太老实,如果平均分80你就写上个GPA3。2了事,没有人仔细到这个地步,或者干脆写80%就行了。但CANADA学校基本比较变态,GPA会成为最重要的衡量指标之一,尤其是UBS之流。象我这种大学成绩一般的或学校评分严的不太划算。

ESSAY:申请MBA都知道它的重要性了

RESUME:不会很重要,但如果在上面出现了语法错误采用国内那种老土的格式绝对会让你到手的OFFER跑掉。说这个问题好象比较弱智,但犯这种错误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面试:我原来以为面试就基本搞定了,呵呵,不一定。我先后有CMU,IVEY和MSU的面试,后来了解的情况是:CMU基本再通过面试刷一半的人,IVEY面试几乎是最关键的一部分,主要是考察你的表达能力(英语),MSU面试比较NICE,但我表现很差,不知道为何没刷掉我,所以我推断她面试占的比例不大。

结果:很惨,MSU AD
ALL OTHERS:DENIED,其中MICGILL很明确告诉我GPA太低。

后记:
拿到这个唯一的AD,估计我会去读的,我的背景是属于比较普通那种,绝对比不上牛人,但我觉得对于很多的非牛人来说,可比性比较强,希望对后来者有帮助吧。

最关键的,我们都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文章:“我的MBA申请盘点”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