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中国学生如何跨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12-8-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中国留学生不愿了解美国文化的几个原因

  有很多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留学生渐渐失去深度了解美国文化的兴趣。

  第一,互联网技术极大丰富了当代中国学生的知识面,他们对美国的了解和认识的渠道比以前要宽得多。这样一来,他们可能想当然地认为,对美国文化已经有了足够的认识。然而,研究发现,人们在真实环境中的学习效率和深度远远超过了从阅读和听课中得到的。

  第二,在中国综合国力逐渐强大的过程中,我们的心态可能出现了微妙的变化。经过3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主要的经济和政治力量之一。近年来,每年中国人到国外参加各种活动大约2000万人次,中国人俨然成为了世界公民。每个中国人都绝对有理由为国家的强大而自豪。然而,这种心态的变化可能或多或少地削减了我们对其他国家、其他文化的探知欲。正如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先生所说的,“中国越强大,中国公民就越有必要了解世界。我们必须警惕,尽量避免狭义的国家主义情绪”。

  我曾经做过这样一个跨文化交流的课题:把6年级的中国学生分为两组,安排一组学生与来自不同文化的学生合作完成一项作业,安排另一组学生与来自同种文化的学生合作完成同一项作业。前一组学生不仅在作业中表现得更具有创造性,而且更能够发现自己的缺点,更高效地指出自己应该改进的方向。该课题的结果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赵先生的观点。学生确实能够在跨文化合作中更好地了解自己。中国在世界上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学生也必须激励自我,努力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

  第三,很多中国留学生认为自己身边有足够多的中国朋友,跟他们交流就足够了。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发现留学生普遍觉得和中国朋友们在一起,心理上更容易获得满足感。有些人认为根本没有必要主动与美国人进行接触。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日常的学习,工作甚至娱乐都变得更加国际化了。有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必须在一起高效地工作。这种趋势要求中国学生要尽量跳出自己“感觉舒适的心理空间”,去主动寻求跨文化交流的机会。

  第四,独生子女从小缺少与人沟通的机会。现在的中国留学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家长们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更“安全”地成长,往往帮助孩子解决与人交流中的问题。由于有人代劳,有些孩子根本想不到与人交流的重要性,在跨文化环境中也就缺少与人交流的兴趣了。

  第五,应试教育是降低留学生跨文化交流动机的原因之一。很多学生一直以来都是以考试为中心的,中国留学生在美国侧重于学业一点也不意外,因为他们并没有看到跨文化交流对自己学业的好处。

  我们都知道,美国的大学只用英语进行教学和课堂活动。成绩是否优秀取决于学生能否恰当地使用英语与老师和同学进行准确的思想沟通。我的一位博士生通过研究发现,除了课堂活动,英语优秀的比英语蹩脚的中国学生至少要多花45%的时间从事跨文化交流活动。我的研究进一步发现,在美国如果只注重英语语言的学习而忽略跨文化的交流,一般很难准确把握一些语言在特定语境中的含义。比如,我的一位美国同事说,她有一天急急忙忙赶去参加一个会议,路上恰巧碰到一个中国学生,她礼貌地问了句“how are you!”。这只是一句礼貌的问候,并不是想具体知道你的故事。而这位中国学生却滔滔不绝地讲起她的烦心事,全然没读懂对方急急忙忙的表情。假设能够在学习英语语言的同时,增加跨文化交流的机会,那么我们会出现这么低级的文化误解么?

  怎样激励自己主动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

  我有一个女儿,从她很小的时候我就注意培养她主动与不同文化的人打交道的能力。在她刚刚两岁的时候,我就带她去社区游乐场玩耍,我要求她必须在20分钟内交到新朋友并且介绍给我,否则就立刻回家。第一次没有交到朋友,第二次也没有,可喜的是,第三次她做到了!现在她已经上小学了,老师都说她在与同学发生冲突时表现得非常成熟,而且能够极快地融入新环境。因此,我认为,培养学生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打交道的能力应该从小做起。

  作为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中国学生会的名誉导师,我经常会与中国留学生们讨论他们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我曾问他们,有什么办法可以激励中国留学生主动与美国文化接触。有人说,这种主动接触美国文化的积极性基本上是与生俱来的,有的人天生就很积极,有的人就是对此不太敢兴趣。看来,这不仅仅是缺少跨文化交流策略的问题,而是一种态度问题。这样的学生往往喜欢说:“我根本不觉得与美国人交流比自己看书能学到更多”,“反正我是要回国的,与其花时间在跨文化交流上,还不如多交几个中国朋友”。

  在此,我提出三种提高跨文化交流主动性的方法。

  第一,通过案例分析让学生了解跨文化交流对自身发展的好处,比如通过视频或者故事来对比文化交流中成功和失败的例子。

  第二,通过实践互动让学生体会跨文化交流对自身发展的好处。如,我们可以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评价学生的作业。

  第三,给学生介绍“改变环境”的自我激励策略。具体来说,学生向老师提出一种奖励制度来刺激他们跨文化交流的实践活动,然后老师根据学生的表现进行褒奖和惩戒。如果学生得到奖励,那么他们将会把自己的进步归功于“改变环境”的尝试,这样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学生会逐渐培养出对跨文化交流的兴趣。

  总之,如果学生能够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跨文化交流的能力,那么他们就会更愿意主动寻求跨文化交流的机会。

文章:“美国留学中国学生如何跨文化交流?”正文完
《美国留学中国学生如何跨文化交流?》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