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韩国人的留学生活(2)

发布时间:2003-1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不仅如此,日益沉重的压力也很难承受。别的学生挑起事端找我的麻烦,我不得不和他们打架,但是老师骂的永远是我。我委屈,可是无法为自己辩解。美国学生抓住我英语不好的弱点,把他们干的坏事全栽赃到我身上。我为了发泄,和烟交上了朋友。

  这种脱离轨道的生活持续了一年,随着时间流逝,我终于明白了,借烟解愁很傻,我果断地戒了烟。

  数学老师对我表示过特别的关心,和他谈心后,我更加坚定了决心。因为别的学生不怎么用功学习,我竟然成了校里数学尖子。也许是这个原因吧,数学老师非常关心我。他是士官学校里惟一对我有好感的老师。一次数学课后,他把我叫去,温和地说了一番话:

  “我知道你是学校里惟一的东方人,也是惟一的韩国人。你现在英语不熟练,对美国生活也还不适应,因此你很辛苦,很孤独,这些我都了解,我也知道别的老师和学生是怎么对待你的。但是我和他们的想法不同,因为我喜欢你,想帮助你。可是,说句心里话,虽然我对你有好感,无意中还是觉得你怪怪的,你和美国孩子不一样。还是直说了吧,我对你的态度里确实有对有色人种的歧视。这是不对的,但明明知道不对,还是忍不住那么想。在你面前说这些真是很可笑,我的意思是说,连我都这么想,别人就更甭提了。我一直想告诉你这个事实,也想告诉你应该怎么去克服。克服种族歧视的惟一办法就是让自己坚强起来。不能受到一点挫折就放弃,要去面对问题,战胜问题。当然,我也是你要战胜的对象。我曾努力想为你做点什么,但是不尽如人意呀。对不起……”

  数学老师的心里话使我震惊,我还以为至少他和别人不同呢。如他所说,连对我有好感的人都不能平等地对待我的话,那么其他人就甭提了。听了他的话,我很生气,也觉得遗憾,但时间长了,才发觉那的确是意味深长的忠告。当我在一团迷雾中彷徨的时候,是数学老师教我走出迷雾的方法。

  “没有别的路。只有一个办法。你自己去寻找出路,走出迷茫。”

  是的,一开始就没有人给我指引方向。我只有靠我自己,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数学老师真诚的告诫。

  在打架中成长

  记得在韩国时有人说我们十多岁的少年是忍痛成长的树,但我在士官学校是一颗战斗中成长的树。入学时爱哭、性格内向的我突然之间变成了一个十足的打架大王。

  刚入学时我是个胆小鬼。那时我为了早日熟练掌握英语,请学校一位老师的夫人单独辅导我。晚上回宿舍的路上,黑漆漆的树影吓得我魂飞魄散,夜晚阴冷的空气仿佛妖怪的呼吸,风吹树林的声音更让我毛骨悚然,走向宿舍的路显得那么漫长。也许是因为我太脆弱,美国同学才取笑我,而且那时的我被人打了也不知道还手,只知道抹眼泪。

  不久,哥哥来看我了。我像往常一样把积压在心里的苦闷和委屈倾述给哥哥,自然还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当初我要来美国时哥哥极力反对,这时哥哥却鼓励我说:”美国同学欺侮你,你不要傻乎乎地躲开,要勇敢地面对他们。你越是胆小怕事,他们就会越瞧不起你。你难道没有自尊心吗?”

  听完哥哥的话,我改变了态度。只要一觉得有人小看我,或是因为肤色故意找茬,我就立马给他们点颜色看看,以至于后来他们叫我:“老大”、“凶神”等等,在我记忆中,那时每个星期都会打架。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有擅长打架的体魄,或像吸毒一样打架成瘾,我之所以常打架都是有正当理由的,换了谁都会和我一样。

  不论在美国,还是在韩国,一旦打起架来免不了互相用脏话侮辱对方,但两个国家脏话的实质内容差别很大。韩国的脏话绝不牵扯父母,而美国人却口口声声骂对方的父母,这就是我难以忍受的根本原因。有时旁观者看到我为了这个痛打人家,觉得我很奇怪,但我认为侮辱我的爸妈是天大的事。

  这种事发生过几次以后,美国学生都认为我是个为一点点心事就动手打人的怪小子。幸运的是老师们好像理解我的心情,虽然他们也深受种族歧视思想的影响,但他们一定不会觉得侮辱别人父母是正当的。

  我身体瘦小,但在士官学校期间却几乎没生过大病,只有一次在树丛里被毒葛挂了,全身肿胀、搔痒,花了很长时间才痊愈。

  除此之外,几乎都是因为打架受伤才去校医室或医院的。我一动手打架就发誓要赢渐以常常打得你死我活,结果是眼圈发青,鼻骨软塌,后来还患了鼻炎,但奇怪的是从未骨折过。

  打了那么多架,印象最深的还是和红孩儿的那次。除了上体育课用的场地之外,士官学校还为打架的学生特别准备了用来一决高低的拳击场,但是打起架来哪里来得及考虑时间和场地呢?

  有一个学生外号叫红孩儿,顾名思义,他从脸到全身皮肤都是红红的。他想方设法不让我享受体育课的乐趣。在我以前,学校里也有过一名韩国学生,无论红孩儿怎么欺负他,他都不敢还手,于是红孩儿也同样小看了我。

  红孩儿是全年级中力气最大、最粗野的学生,所以即使他惹了我,我也不敢轻易挑战。但我决不能显得愚笨懦弱,我虎视眈眈地等待恰当的机会,我要争取其他同学的支持和理解。

  终于,机会来了。那天体育课我们进行篮球比赛,红孩儿发现我得分比较多,就开始故意撞我。这时一位因为很胖而得汉堡包美名的美国同学终于看不下去了,他对红孩儿说:“你为什么总欺侮他,就因为他是东方人吗?他是我的好朋友,你欺侮他就是欺侮我,咱们较量较量。”红孩儿看到自己同胞居然帮助一个东方人说话,气得不得了。

  体育老师看到这一情景很生气,罚我和红孩儿绕操场跑步。红孩儿擅长运动,跑步当然不在话下,我很快就被他落下了一圈。我心里另有打算故意慢慢地跑。红孩儿骄傲地高昂着头又跑过来了,马上他就要比我多跑两圈了。他滑稽地摆动身体,故意气我“小不点,快回家吃你娘的奶去吧。”我不动声色,等他跑到我身边时,飞快地伸出脚绊了他一下。小子哎,别蹦跶了。

  他只顾着加速超过我,全然没预料到我会突然袭击,只听他大叫一声就狠狠地摔倒在操场上。成功了,我露出会心的微笑。

  他气得满脸通红,成了名副其实的红孩儿。他向我跑了过来,我也没打算就此罢手,这可是给我们韩国人长志气的好机会,而且不好好给他点颜色看看,我还会像以前那样被人欺负,我决定拼个你死我活。

  号称全校第一高手的红孩儿并没有发挥出拳头的威力,相反挨了几下以后就萎缩了,连连向后退却。于是我加紧进攻,使出以前在韩国学过的跆拳道、合气道和中国功夫。他脸上渐渐地露出了恐惧的神色,我乘胜追击,使出吃奶的劲儿,毫不留情地击打他的脸、腹部和腰,他被打得鼻青脸肿,就像打过一场拳王争霸战的拳手。直到体育老师大声喊停,我才醒过味来住手。转身一看,红孩儿无力地站在那里,活像斗败了的公鸡,其他同学都用诧异的眼光看着我。本以为体育老师会惩罚我,但他只是让我把剩下的距离跑完,大概他也觉得我没有做错什么吧。

  红孩儿从此再也不敢欺侮我了,相反,态度有了180度的转变,他时时刻刻跟在我身后,送给我各种各样的礼物,千方百计地巴结我。

  打败红孩儿后,我的日子就很好过了,其他同学都不敢来招惹我,红孩儿还像影子一样跟着我当副官。

  虽然打胜了,我却觉得很无聊,每当我看见点头哈腰的红孩儿,甚至有点后悔和他打架。他虽然败了,但我们可以握手言和,像朋友一样平等相处,何必像哈巴狗一样讨好我呢?

  悲伤痛苦终于到头

  两年。

  我在士官学校足足呆了两年,这两年很特别,也许是因为吃了不少苦吧。当我即将离开那里时好像终于结束了一场噩梦。父母大概觉得我经受了锻炼,决定送我去可以好好学习、自由生活的地方。

  那天,我从校门出来没走多远突然停住了脚步,脑海里重现两年来的一幕幕,就像走马灯一样。那一刻,我如释重负,心情好似飞向蓝天的鸟儿。

  进校的第一天送走妈妈以后大哭了一场的我,因为语言不通憋在房间里的我,想家想得要发疯在树林中奔跑的我,瘀血还没有消退又和人打架的我……一件件往事仿佛电影画面在脑海里一幕幕翻过。我转过身,向士官学校挥手告别。

  再见了,悲伤痛苦终于到头了,绝望时我一定会想起这段生活的,我相信不会有比这更艰难的日子了。在这里,我从一个害羞、软弱的少年成长为坚强而有韧劲的男子汉。来这所学校是个错误,但如今回想起来却非常感谢那段艰苦的生活。如果当初没有来士官学校,也许我会平平凡凡地度过一生,但现在的我无所畏惧了,我会像学校后山上的那棵在风雨中茁;比成长的大树一样,泰然自若地选择人生。摘自[我是韩国人] 

文章:“一个韩国人的留学生活(2)”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