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莫斯科不轻言放弃

发布时间:2008-8-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孟佳:原杭州外国语学校毕业,2006年起就读于俄罗斯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目前回杭州度暑假。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是一本经典的前苏联老片。在很多年前,它代表了一个时代年轻人的梦想和奋斗。在飞往莫斯科之前,我并没有看过这本影片。而当自己身在莫斯科的某个下午,无意间看了这本片子,不由心生感慨。

每当别人听说我在俄罗斯留学时,总会露出非常惊讶的表情,然后免不了问一句:“为什么啊?”有时我会说:“去不起其他国家。”有时会答:“这国家教育质量好啊。”可其实,心底里我是喜欢这个国家,喜欢它世界第一的国土面积,喜欢它悠长的历史,喜欢它刚硬的民族性格,喜欢它的排球队,喜欢它的地铁……虽然我早已明白我的冲动与决绝,但至今没有后悔。

先读一年预科

我现在就读的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因为2003年的一场火灾而在中国“闻名”。这是一所在俄罗斯很有名的综合性大学,广泛接受国际学生。学校就像一个小小的地球村一样,能结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了解各国的文化。

外国学生来这所学校,必须接受一年的预科教育。我还记得第一天去上课时非常紧张,因为什么都不会。推开门,只见一位白发苍苍面容和善的老太太正等着我们。她便是我们的俄语老师——柳德米拉·妮卡拉耶夫娜。其实有段时间,我们都只会叫她“老师”,因为这么长的名字对我们这些初学者实在是很困难,但在俄罗斯,老师更希望你直呼其名,认为这样才是尊重的表现。

俄语很难学

说到俄语,连我们预科系的系主任都说它是世界上最难的字母语言。它的名词分为阴性、阳性和中性,动词要变位,名词、形容词还有六格之分,以至于每说一句话之前都要好好想清楚究竟要是什么性要用哪个格。俄语发音中还有一个普通话里没有的大舌音,其他国家的同学轻松地就能发出这个音,自己却练了大半个月。想想从前学的英语,真是简单。

不过,预科学习还算比较轻松,老师不会布置太多作业,考试题量也不大。她只是不断鼓励你开口讲,因为她知道很多中国人语法好,但开不了口。

同学互助学习

预科毕业时,我拿了全部满 分5分,很得意地回国休息了一个多月,等开学再回到莫斯科时,我一下就懵了,因为上课完全听不懂。在预科时,老师会因为你还是初学者控制语速,也尽量避免用难的词语。而到了本科,因为和俄罗斯同学一起上课,老师根本不会管你是不是外国人,一堂课下来最多只能听懂30%,根本别提记笔记了。于是,大一前几个月的生活过得非常痛苦,听不懂就不想听,但必须逼着自己去听,回到宿舍还要抄笔记,写作业,看书,简直忙疯了。大一上半学期的成绩单简直让我拿不出手,不过,下学期就好很多了,十几门课都是4分以上。

当然,这份进步中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我的好朋友们。就比如我们班的安娜是个很开朗的姑娘,她的第一外语是英语,第二外语是中文。她是我的俄语老师,我嘛,就常常教她中文,有时实在解释不通,就把英语搬出来救急。她还会用拼音给我发短信,经常和我讲一定要来中国看看。Shauki是个埃及和俄罗斯混血的大男孩,常常能听到他在阿拉伯语和俄语中转换自如,他的英语也非常棒,让人不得不嫉妒。我写的作文,常常被他改得满纸都是红色,他还直夸我:“已经写得不错了!”还有来自乌克兰的Katya,蒙古的Badrakh……有时大家一起出去玩,就像是个小型国际旅游团。也正是这些可爱的朋友,为我的莫斯科生活添上了最靓丽的色彩。

漂流在外 滋味不好受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俄罗斯留学。因为中俄关系在慢慢改善,俄罗斯也是个还未被完全开拓的市场,再加上留学费用没有其他国家那么高,教育质量又好,前景非常诱人。

但如同任何留学生一样,一个人漂流在外的滋味只有自己能够体会。常常在想,假如我没有来莫斯科,我永远也不会在逛超市时为一卷卫生纸的价格考虑半天,永远不会发现3个人对着很粗糙的三菜一汤竟然可以吃出很幸福的感觉,只因为那是自己做的;永远不会在陌生的街头感到不能与人沟通如此无助,永远不会了解独立生活的含义,永远不会真正学会自己对自己负责,永远不会知道家是那么美好。

我想,我选择了莫斯科,就不会轻易放弃。

来源:钱江晚报

文章:“留学莫斯科不轻言放弃”正文完
《留学莫斯科不轻言放弃》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