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西班牙的日子

发布时间:2008-8-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学生时代最是无忧无虑,但是大多数千里迢迢、漂洋过海的留学生们却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在国内的亲朋好友看来,他们周身环绕着美丽的光环,但是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真正懂得个中滋味。这里记录着留学生们在西国经历的酸甜苦辣、情感波折,那些真实而微妙、平凡却深刻的故事或许将会改变他们的一生……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现在留学异乡的中国学生大多是八零后和九零后的独生子女,在父母心里他们永远都是长不大的孩子。没有踏出国门之前,他们是被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宝贝,很多人甚至没有碰过一丁点儿的家务活;做饭更是家中女性长辈的事情。所以不少留学生在刚出国的时候连稀饭怎么煮都不知道,就更别提能亲手制作什么美食来慰劳自己了。另外许多留学生不仅口味挑剔,而且还有自己的“饭桌禁忌”:例如,有的人从来不吃胡萝卜,有的人不吃任何掺有土豆的菜肴,还有的人甚至闻到黄瓜味就会反胃到想吐。可是无奈自己身无厨艺、且西方的食物又不如中餐丰富,因此大部分不会做饭的留学生在西班牙的头几个月,都是靠意大利面条来充饥度日的。这种单调寡味的饮食生活,与以前在家吃香喝辣的舒坦日子相比,简直有着天壤之别,如此强烈的反差常常让独自漂泊在外的学子们倍加思亲。

留学生小龙烧得一手好菜,朋友弟兄们都对他的厨艺赞不绝口。每逢周末他家必定是“高朋满座”,大伙儿会一边品尝着小龙独家密制的美味佳肴,一边海阔天空地畅谈着人生理想,真是好不痛快。为人豪爽又好客的小龙此时都会在厨房里忙得满头大汗,但是仍然毫无怨言、乐此不疲。对此,小龙有着自己的见解:“我的朋友同学大部分是同乡人,大家的口味都差不多,所以我做的饭菜正合他们的胃口,有家乡的味道。既然大家喜欢吃我做的东西,那就应该趁现在学习还不紧张的时候,有空多聚聚;等以后各自忙的事情多了,就聚一次少一次了!所以,为兄弟们忙,值!”可是又有谁知道,含着金汤匙长大的小龙是怎样从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富家子弟蜕变成为大家公认的美味大厨的呢?

谈及学做饭的经历小龙告诉记者,那时自己的处境相当窘迫。“你是想象不到的,我刚来西班牙的时候,什么吃的东西都不会做,每天肚子饿了都只能随便啃些饼干或者方便面,结果吃到恶心得想吐啊!”小龙是今年二月份来到马德里的,当时正好是农历的十二月底,再过不久就是中国新年了。来西的第一天,等他办完所有的入学手续,饥肠辘辘地回到宿舍后,已经傍晚十点了。但是为了倒时差,小龙只吃了一碗朋友帮忙煮的稀饭,就匆匆洗澡睡觉去了,因为第二天一早要去学校报到上课。结果翌日早晨七点,他就被肚子发出的阵阵抗议声给饿醒了,昏昏沉沉地爬起来去厨房找吃的,可是锅里只有隔夜的剩饭,冰箱里更是空空如也,仅剩朋友留下的一个鸡蛋。因为不会做菜,小龙只能眼睁睁地望着唯一的鸡蛋却束手无策。等头天晚上剩下的白稀饭热好后,饥饿的他来不及思考就迫不及待地扒了几大口,结果被烫得哇哇大叫;等到白稀饭的温度适中了,他才发觉吃起来淡而无味,只好无奈地调整了进食策略:由原先的狼吞虎咽改为了小口进食,默默地咽着那碗没有任何佐料的白稀饭。这个被照顾惯了的富家子从来都不曾想过,自己竟会在异国被人如此冷落。当他回想起以前在家,一顿饭至少有五六道美味佳肴相佐,而且可以随时按照自己的喜好更换饭菜口味的时候,委屈的情绪就一下子涌上心头,鼻子一酸,豆大的泪珠便夺眶而出,簌簌地滴进饭里。

几天后,小龙在学校附近的超市里发现了一种口味不错的小蛋糕。自此,几个小蛋糕配上一杯果汁汽水就是他每天的早餐。可是,一到中午十一点半,小龙的肚子就会准时地开始咕咕乱叫;如果实在撑不住了,他就跑去洗手间接一瓶自来水猛灌下去,然后再到室外吸一根从国内带出来的香烟提神,就这样一直捱到下午两点半放学为止。如此两周下来,小龙消瘦了不少。

所幸,当时与小龙同宿舍的一位台湾大叔出手相助,教会了小龙如何炒菜做饭,小龙这才摆脱了厨艺零基础的烦恼。刚开始,台湾大叔见小龙只是个刚满二十岁的毛头小伙子,想必不会做饭,就经常招呼他和自己一起吃饭。为此,小龙一直十分感激这位台湾大叔。有一次,小龙在从学校回去的途中,就已经饿得两眼发花、双腿发软了,好不容易撑回宿舍却连一锅干饭也不会做,只能没精打彩地坐在房间门口等待台湾大叔。台湾大叔回来看见他有气无力地瘫坐在门口,吓坏了;当得知小龙是被饿成如此惨状的时候,台湾大叔连背在身上的挎包都没来得及放下,就赶紧冲进厨房三下五除二地做出了可口的饭菜。从此以后,小龙下定决心要学会做饭,开始请教台湾大叔有关煮饭的诀窍。他笑着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煮出来的饭,既不像干饭,也不像稀饭,全是夹生米;第一次去超市买油,却错将醋当油,回来才知道自己犯的低级错误是多么可笑。不过随着实践的加深,小龙的厨艺越来越有长进了,喜欢推陈出新的他还琢磨研制出了自己的“招牌菜”——酱排骨和香爆猪肚。

令小龙难忘的,除了不会做饭时的酸楚和学会做饭后的欣喜之外,还有日益深切的思亲之苦。小龙是在农历新年前一周飞抵马德里的,身边的朋友都去各自的亲戚家过年了;而在学校宿舍,通常也只有他一个人,冷冷清清。小龙触景生情,异常地想家,每天的时间都被语言课、网络和电话所填满。当时的他真想用带来的那两千欧元直接买机票飞回家算了。在他最脆弱的时候,是妈妈的话激励了他:妈妈让他趁此机会在异国他乡好好地锻炼自己,不要一遇到挫折就逃避退缩。正是这个信念一直支持着小龙,让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大年三十那天,小龙在马德里的亲戚邀他回家吃火锅年夜饭。那是他第一次在西班牙过新年,也是第一次在西国吃到猪肉。因为毕竟是在亲戚家,小龙没好意思多吃自己最爱的肉排,只是埋着头大口地喝汤,那种唇齿留香的肉汤味他到现在仍然记忆犹新呢。饭后回到空无一人的宿舍,小龙就怀念起家里过年时热闹温馨的场面,而当时的自己却只能孤身一人窝在马德里冰冷的小房间里,守在电脑前一边看着春节联欢晚会,一边和爸爸妈妈视频聊天,一边哭着说想家。那天晚上,他彻夜未眠。而大年初一至初三,小龙仅以稀饭、方便面和意大利面度日,其他的时间全部都用来与家人上网视频了。“我那时才真正深刻地体会到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含义啊!”说到这里,他的眼睛有些湿润了。

有人说生活是残酷的,它扼杀灵魂;也有人说生活是现实的,它促人成长。小龙在西班牙的历练让他培养出了货比三家和减少浪费的意识,连他自己都感到惊讶:以前从不懂得珍惜财物的他,现在买食品时居然会对比它们的净重和价格了!以前没有CocaCola就食不下咽的他,在还没有习惯喝生水的情况下,现在竟然学会了如何节俭,只买超市里0.4欧的果味汽水当饮料!诸如此类的改变,在小龙身上还有很多很多……

来源:中国侨网

文章:“留学西班牙的日子”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