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学生活让我更快乐

发布时间:2010-10-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加拿大我比以前更快乐
圣诞节的时候,小杨和她的父亲来看我,这是她去加拿大读书后第一次回国,相比半年前变化非常大。还是一样的脸孔,眼神中却充满了跳动的神采。交谈的两个小时里,小杨像个快活的小鸟一样说个不停。杨爸爸也非常高兴,直和我说孩子比以前开朗多了。

小杨在国内时读的是重点中学,成绩处于中上等,但不太自信。她的父母都非常重视教育,在小杨小学时就鼓励并安排她参加了加拿大的夏令营。那是小杨第一次和那么多外国孩子一起生活学习,对她的影响很大,“枫叶之城”加拿大也就此印在了她的脑海里。

申请过程就不多赘述了,主要和大家说说小杨这半年来的加拿大学习生活和改变,给大家一些参考借鉴。

宿舍风波

刚到加拿大小杨就遇到了一个难题。同宿舍的是一个香港孩子,本来小杨以为都是中国人相处起来可能会容易些。但没想到对方竟然对自己从头到脚的挑剔鄙视。能去加拿大读私立高中的自然家境都不错,小杨也不例外,再加上从小也没受过什么委屈,第一次出国就遭到中国同胞的歧视,心里又是气愤又是不服。因为受国内传统教育,小杨并不是一个热衷于时尚的女孩子,但头回被身边人这么瞧不上眼,自尊心也受到了一定打击。小杨一面偷偷给爸爸打电话为自己邮寄衣服,一面劝自己"她看不上我我还看不上她呢",更加拼命的学习,想着考试时非要让这个香港人大吃一惊不可。因为国内的学习基础非常好,成绩出来时小杨的分数远远超出了平均分。这给了小杨特别大的自信,而香港女孩仍旧过着自己的"小资生活"。小杨这时明白,有些问题是不可调和的,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一个志趣相投的好室友非常重要。既然直走不行那就绕着走,为了不影响自己正常的学习生活,小杨非常明智的提出了调换宿舍。

学校老师在了解了小杨的情况后,很顺利的就为她调换了宿舍。新室友是一个墨西哥人,开朗好动,两个人相处得很不错。但新室友的生活方式太OPEN,经常带朋友回来玩到很晚。还随意开小杨的衣橱挑衣服穿,开始的时候,小杨想两人相处要互相包容,次数多了也就委婉的对室友提了意见,但不知道是墨西哥室友的精神大条还是根本不放在心上,没有丝毫改变。无奈,小杨再次和学校提出了调换宿舍的申请。这次终于如愿换到了一个单人间宿舍。

提醒小留学生们,在国外遇到问题一定要及时和老师反映,不能本着“吃亏是福”的态度闷不吭声,既影响心情也影响学习。还要练好口语,如果因为蹩脚的英文,让老师会错意,不认为别人太过份,反倒以为你挑剔,那可就麻烦了。最重要的是,绝对不能因为室友而违反了校规。规则和信誉在国外是相当重要的。

我就有这样一个学生,成绩非常好,刚去加拿大时住的是寄宿家庭。房东是一对夫妻和三个孩子,这样的环境对学生提高语言是非常有利的。但学生性格很内向,除了日常的交流外很少开口说话,经常自己闷头学习。因为担心自己的成绩不够好,学生压力很大,经常学习到很晚。但这显然和房东的生活习惯不一样,时间久了房东就对学生提出了意见,希望他能够准时睡觉,因为太晚了学习不仅影响自己休息,还会打扰到其他人。学生当时听了表示没问题。实际上却每天等房东休息后,再偷偷打开电脑。正好有一次学生深夜结束学习,感觉很累就下载歌曲来听,偏巧被房东家的小孩子看见了,孩子告诉房东说,这个中国学生晚上偷开电脑,而且根本不是在学习。房东听了非常生气,学生又因为口语不流利,没把事情解释清楚。房东认为这个学生在品德方面有问题,就把他的情况反馈到了学校,学校处以学生警告,并表示如果有第二次的话将直接开除。其实,如果按咱们国内来讲的话,这是一个多么努力学习的好孩子啊。但在国外,学习可以,但不能影响到其他人,更不能阳奉阴违,在国外人的眼里,小时候的“无视校规”,长大后就可能“无视法律”,这是非常严重的事。

这个学生之所以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和他母亲的教育也有直接关系,当孩子告诉母亲房东不让学习到太晚时,母亲竟直接和孩子讲说,别管他,学到什么时候都没关系,咱交了钱的。所以也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给孩子正确的引导。

坚持自己的目标

在国外学习势必会遇到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孩子,彼此不同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会带来乐趣也会带来不便。最重要的是,在学习到其他人的长处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自己的初衷。刚出国的孩子第一次接触到那么多新鲜事物,很容易沉溺并迷失自己。小杨在这方面相当有体会,当时班上有几个墨西哥学生,很活跃,但基本不学习,当时小杨很不了解,后来才明白,其实他们的留学目的和自己根本不一样,所以在国外千万不要被其他人的学习态度影响。因为目的不同,过程自然也不一样。走别人的路最终肯定达不到自己的终点。

当时学校里的韩国学生也很多,小杨出国前就从网上了解到韩国人对中国人比较有歧视。但实际接触起来一点都没有感觉到。班上的几个韩国人都特别开朗,学习成绩也特别好。日本的学生也都很努力,而且同校的一个11年级的日本生,竟然会讲普通话,了解后才知道原来她合住一年的舍友是一个台湾女孩。所以说,室友是多么的重要。

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学校老师一般是固定三点到四点半接受学生咨询,如果你有问题,正好赶他时间段的话,千万记得要提前预约,随便登门造访是不受欢迎的。

改变源于自信

小杨在学校的第一次考试中,数学和科学的分数远远高于班级平均分,用小杨的话来说就是全班都很不擅长的课程,自己很擅长。这给了小杨很大的自信。学校的开放性课程非常多,比方说每天都有固定演讲,上周小杨就得了第一名。从出国前的腼腆,到现在可以滔滔不绝的谈理想,小杨有了同龄人所不具备的见地。她拒绝看流行小说,因为她说不想做一般的人,非常喜欢莎士比亚,梦想是成为他那样的作家。小杨还参加了唱诗班,话剧团,现在正在学习马术。国内孩子想像不到的精彩世界,小杨正乐在其中。

半年的时间,小杨顺利融入当地社区。第一次回国的小杨很兴奋,还说如果可以的话,特别想来公司办一次演讲,和许多和她一样的学生分享自己的经历。那个在父亲身后的腼腆小姑娘已经不见了,留学赋予了她崭新的视野,前面的路怎样,她无所畏惧。

留学建议

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留学,被动留学很容易造成学生的逆反心理。留学要求学生拥有一定的自我控制能力,以及自理能力。如果家长想让孩子在高中前出国,最好要有意识帮助孩子提高英语能力、独立意识、确定留学目标,以免孩子独身在国外时,轻易受挫感到迷茫。小杨的例子并不是个案,也希望更多的小留学生能够在国外自信快乐的学习生活。

文章:“加拿大留学生活让我更快乐”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