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留学省吃俭用自我管理 是正道

发布时间:2012-7-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到了日本一定要买自行车”

  令梁博文、梁博雅姐妹俩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的高物价。“到日本的第一天,看到超市里的价格吓了一跳,什么也不敢买,只每人买了一包泡面,120日元。接下来好多天,连续吃泡面。要知道,在外面吃饭,一天要5000日元,最便宜的便当也要500多日元一个。后来,我们学着自己买菜做饭,每个月可省下2万日元。”姐妹俩说起刚到日本的那些日子,忍不住抱怨。

  在日本,除了吃饭是笔大开销,交通费也是不小的支出。日本的公交车无论坐多少站都是200日元,但公交站点不是很多。姐妹俩住在离学校30分钟左右的地区,一个月下来,交通费起码得2万日元。所以,“到了日本一定要买自行车”。

  在日本租房子,房东基本上都不提供家具,“租到的就是一个空房子”。有些房子会有日本传统的榻榻米可以睡觉,但中国人不适应,常常睡一段时间就会腰板僵硬,到了冬天,又特别冷,“还是买张床比较好”。此外,锅碗瓢盆、床单被子最好是从国内买了带过去,除了可以省钱,还因为日本的厨具都偏小,中国人用不习惯。说起低价买家具,姐妹俩也有心得,“到中古店去,最划算!”梁博雅说,到中古店买中古家具(即二手家具),可以省下不少钱。

  租房要交全额或半额押金

  姐妹俩介绍,在东京比较头疼的是租房子。她们在语言学校读书的时候,住在学校的宿舍里,每月房租2-3万日元,包水费和煤气费。但到了大学,可就没这么幸运了。“很多大学都不提供宿舍给外国学生,就是有,房租也很贵。”梁博文说。

  在校外租房,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在离学校15-30分钟路程,并且不在主要干道上的地区找房子,可以找到月租四五万日元的,但如果在主要干道上的话,没有六七万日元是不行的。”姐妹俩目前租住的地方离供职的公司一个小时的车程,只有14平方米,月租4万多日元。

  要在合适的地段找到价格合适的房子本就很难,更难的是外国人找房子。“日本人都不太肯租房子给外国人。”梁博文说,可能是由于之前有些外国人租了房子又赖着不还房租,且常常损坏了房子既不维修也不告诉房东,因此日本人对外国人印象不太好,不愿意租房子给外国人。不仅如此,房东还会定下许多规矩,“不能这样不能那样的”。

  通常,在日本租房子要交全额或半额的押金,如果房子有损坏,退房时房东会扣除一部分钱,把押金全给扣了也是有的。梁博文笑说,要省钱,就要好好对待房子。

  梁博文还建议,在日本租房子,最好在二三月份,这个时候退房较多,找房子没那么难;而3月底到4月则是“搬家潮”,房源会很紧张。

  兼职须有“在外活动资格证”

  在物价奇高的日本求学,课余兼职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兼职也须有“证明”。留学生要取得“在外活动资格证”,才可外出兼职赚取生活费。据了解,办理这个证并不难,可以在办登录证时顺便办理,申请即可。

  在日本,如何找到兼职信息呢?“可以看看学校张贴出来的招聘信息,也可以上网找。”梁博文补充道,如果不能确定兼职信息是否准确安全,可以请求指导老师一起前去面试。

  兼职一般能挣多少钱?“时薪900日元左右。”梁博文说,这是很低的工资,因此留学生一定要省吃俭用,不然很有可能吃了这顿没了下顿。

  作为过来人,梁博文提醒留学生,要对自己兼职的时间、酬劳很清楚,并且日语一定要过关。她回忆说,有一次,兼职结束后,老板在给她结算完之后,又反口说给多了酬劳,梁博文自己算了打工的小时数和工资总数,耐心向他解释,才让他信服。“好在我打工多长时间记得清清楚楚,日语也还行,不然吵起架来可就只有哑巴吃黄连的份儿了。”

  美女晒账单

  年学费:200万日元(约16万元人民币)

  月租房:4-5万日元

  月伙食: >2万日元

  月交通: 2-3万日元

  省钱Tips

  1.买交通卡(类似于羊城通),学生用交通卡乘车享半价优惠。

  2.网购。网购可以省下不少钱,例如一张蓝光碟,比在实体店买要便宜1000-2000日元。

  3.买家具可到中古店买二手,价格比较实惠。或者“搜刮前辈”,在前辈不要的家具里翻找,也能找到心仪的东西,还免费!

  4.以物换物。在日本,东西不要了,可不能乱丢,回收还要交费呢!可以尝试低价出售或免费赠给后辈,也可选择与他人以物换物。梁博雅就曾用1万日元从别人手里收购一张床,省了1万多日元,梁博文也曾用电饭煲换来烤箱。

文章:“东京留学省吃俭用自我管理 是正道”正文完
《东京留学省吃俭用自我管理 是正道》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