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耶鲁的住宿生活

发布时间:2012-10-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耶鲁大学的学生住宿制度是效仿英国的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也就是所谓的住宿学院(residential college)制度,学生不分专业,不分男女混住在同一栋宿舍楼,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与社会交往的优良环境,使学生拥有家一般的感受。
  每年新生入学时需要填写一系列表格,包括基本信息、经历、性格、爱好、对住房的要求以及生活习惯等。教务人员将这些信息录入电脑,并根据各项数据,如国籍、种族、性别、体育爱好、来自私立或公立学校以及学生家庭的社会和经济地位等,对学生进行电脑随机分配,分入12所住宿学院。目的就是为了将不同特点的学生分配进不同住宿学院以保证每个学院学生的多元化和不同学院间的平衡发展。除非你的父母或者兄弟姐妹曾经在某个学院生活过,那么你可以决定自己要不要在那个学院延续家族传统。
   因为美国大学没有类似中国大学里的班级,入学时也没有选定专业,所以每一个住宿学院就是学生们的家,他们在这里可以找到一种归属感。每所住宿学院都有一位负责学生生活和学习的院长(master)和一名专门负责指导学生选择课程、专业的教务长(dean),院长、教务长以及他们的家人都跟学生们住在住宿学院。教务长和院长在住宿学院都是很受欢迎的人,他们大都跟学生保持很好的交往,从学习和生活上对学生尽心尽力给与帮助。很多教务长或者院长还会邀请学生到家里共进晚餐,有一次感恩节,我们几个国际学生没办法回家,我所在的住宿学院Berkeley学院的院长请我们到他家一起吃感恩节大餐。后来我带了两个亲手扎的玩偶气球作为礼物送给院长的两个女儿,不过两个气球大小不一样,两个小姑娘都想要大的,还为此闹别扭,搞得我一脸尴尬。从此之后院长的两个小女儿就喜欢上我了,有一次她们过生日我除了送上一对一模一样的玩偶气球,还扮成小丑变魔术,讨她们开心。教务长手里还掌握着一个不大不小的权力:Dean'sexcuse——如果你不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拿到一个Dean’sexcuse就能暂时抵挡一阵子。
  每所住宿学院都有一些相似的基础设施:宿舍、图书馆、餐厅、洗衣房、教务长和院长的家、办公室以及大楼外的草坪。除了学生的宿舍之外,餐厅可能是整个住宿学院最重要的部分,它不仅是学生们用餐的场所,同时也是一个多功能的活动厅。三五成群的学生们在用餐时习惯一边吃饭一边海阔天空的聊天,任何话题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饭后甜品:各个国家的政治大选、对艺术和音乐的理解、不同地域的生活经历、各自崇尚的哲学思想、对未来的人生规划等等。如果阳光充足,朋友们会相约到大楼外的草坪上晒着日光浴,享受难得的悠闲时光。Berkeley餐厅可能是我除了自己的房间外呆的时间最长的地方。
  Berkeley餐厅的二楼还有一个略显神秘的瑞士之屋(Swissroom),据说这个房间的每一块材料都来自瑞士,当初建造的时候他们把一栋位于瑞士的16世纪的木屋分拆成一块一块,再运到美国按原型组合在一起建造而成。这个可以容乃十到二十人的小房间只有通过预约才能进入,我只在里面吃过几顿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耶鲁校长理查德-莱文请包括我在内的几位Berkeley学生吃饭,另外一次则是我们几个学生和一个阿米什人吃饭。
  此外,每个学院还拥有自己不同的设施。例如Berkeley有很多具有自己特色的设施:拥有各式器材的健身房,一个小型篮球场,娱乐室里面有乒乓球台、斯诺克球桌甚至电动游戏机,可以免费上网的电脑室,还有一个由学生负责的咖啡吧,最特别的要数可以借到做木工活儿的工具和各种木质材料的小作坊。

 

文章:“在耶鲁的住宿生活”正文完
《在耶鲁的住宿生活》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