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行社“躺”20多天 出境游押金依据何在?

发布时间:2007-5-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越来越多的市民在享受出境游愉快旅程的同时,也开始质疑旅行社在出国前收取“高额押金”的做法,而旅行社则把类似押金叫做“保证金”。

  以上海某旅行社为例,参加该社出境游,根据不同的目的地,需提供的押金也不同。通常韩国游标准20000—50000元/人;日本、欧洲、澳洲游的押金普遍为50000—150000元/人。押金必须在出团前5天以现金形式缴纳,若用支票须提前10天。这样高额的押金,让不少市民觉得非常不合理。一位参加欧洲游的华小姐表示,她已经支付了相应的费用,也出具了存款证明,又是跟团游,旅行社没有理由再收取额外押金。

  有市民认为,押金必须在出发前缴纳,回国后领取,如此,这笔费用将在旅行社“躺”20天至一个多月,以每人收取10万元计,若有100人参加该社出境团,就将有1000万元人民币掌握在旅行社手中,游客们对于资金安全不能掌控。特别是管理比较乱的中小旅行社,押金安全让人担心。也有市民认为,高额押金的利息收入,也应该与押金一起返还游客。

  对于市民的质疑,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收取高额押金主要目的是为防止一些游客通过参团的方式非法移民或滞留不归,纯属不得已而为之,这对旅行社权益也是一种保护。业内人士透露,押金问题自1988年开放出境游以来一直延续至今,实际上成了行业“潜规则”。市民认为这样的“潜规则”毫无依据。

  据悉,也有个别旅游服务提供商不收取押金,如在携程旅行网预订出境游度假产品,就不需要支付高额押金,而是通过客户资料审核甄别予以控制。对审核通过的客户,不用提供现金担保,而用客人签署担保函来代替。

文章:“在旅行社“躺”20多天 出境游押金依据何在?”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