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大学校长:中国留学生刻苦 融入日本不够

发布时间:2007-5-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我和不少中国学生都有过接触,他们的优点显而易见,就是很有上进心,而且想法都很现代,很具有反思的精神,体现了中国时代的特色。不过,因为种种原因,他们并没有广泛地接触日本社会,也有不少学生刚感到开始融入日本社会,却要面临毕业了”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与中国亦颇有渊源的日本早稻田大学校长白井克彦对中国留学生有着上述印象,他认为中国学生普遍学习刻苦,但对日本社会的接触还不够多,

   早稻田大学国际部副部长江正殷认为,除了中日两国的教育背景、文化环境不同外,中国留学生的经济能力有限,也是较难融入日本社会的重要原因。

   他说,不少中国留学生家庭条件不太好,甚至有人是借钱出国念书,因此学生心理压力往往较大。除了专心学习外,他们的课余时间都要用来打工,参加社会活动的机会就更少,“他们不是不想融入日本社会,而是实在是没有时间融入。”

   但白井克彦说,2004年早稻田设立国际教养学部后很好地改善了这种状况,“在那里日本人和中国人是在一起上课的,这些学生融入日本社会就更快一些。”白井克彦还特别提到,中国学生自尊心一直都很强,但不少人也显得太过自我中心,这种心理其实要不得。

 

文章:“早稻田大学校长:中国留学生刻苦 融入日本不够”正文完
《早稻田大学校长:中国留学生刻苦 融入日本不够》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