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申请留学成为新趋势

发布时间:2007-10-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上周,新一轮硕士留学意向调查显示,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荷兰、瑞典、新西兰、日本、新加坡成为中国学生出国读硕士的最佳选择国家和地区。新一轮的留学调查从去年9月份启动至今,调查结果显示,希望去国外留学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在逐年增加,最新统计显示,今年美国留学市场业务量的增长最迅猛,而其中新增的申请者中有80%以上的人都是选择读硕士。

留学三种途径:自己联系、通过中介、直接到学校办事处

现象:选择亚洲国家的留学人数增多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教育参赞邵宗富教授介绍,2007年,研究生的日本留学意向大幅度上升,申请人数较往年提高了近30%左右。

作为老牌留学国家的日本是中国学生的优先选择,世界著名高校林立、众多的奖学金政策以及完善的教学体制深深吸引了众多有志于深造的学子。另外,日本的正规大学数量近1000所,学历均得到中国教育部的认证和国际认证,加上近两年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就职率的大幅攀升,预计申请日本留学的中国本科毕业生的数量还会出现猛增。而日本政府也开始用奖学金的方式吸引中国学生的流入。

上周在教育展上,来自日本的大学代表表示,目前日本的社会保障学、医护、电子、自动化等专业都是中国学生申请学习的热点。

今年以来去新加坡读硕士的中国学生也呈现上升的趋势,尤其是新加坡政府为国立大学的MBA学生以及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学生提供无息助学贷款,而惟一的要求就是学生毕业后需要留在新加坡工作,而这让许多担心找不到工作的人心甘情愿地选择新加坡。

趋势:10%学生自己成功申请留学

办理国外留学手续的途径,无非有三类,一是自己联系,二是通过中介,三是直接到学校的办事处或是在招生处办理手续。留学e网的顾问表示,现在每年有10%的学生通过自助服务成功申请到了国外的院校,将来这样的比例还会出现大幅度的增加。他分析说,从目前来留学e网咨询国外留学申请的人统计资料中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名校学生更愿意用自助留学的方式寻找自己认为合适的院校。

“我目前还没有想通过中介办理,如果可能我还是要靠自己。不过我也去咨询过一些中介,他们更愿意推荐自己手头的项目,听说国内很多中介和国外院校都有合作的关系,我不想听人摆布。”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小李在展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目前中国学生自助申请国外大学时还存在一个误区——不敢主动接近导师。其实国外院校的网站上都介绍了他们每个院校研究生导师的基本信息,其中包括联系方式。这些其实都是非常有用的信息,因为国外大学审查入学申请者资格的委员会成员中大多都是研究生导师,如果能提前让导师了解你的实力和能力,有助于你的顺利入学。

提醒:国外朋友介绍也要小心

上月,记者到英国参观了剑桥、牛津等国际著名院校,也对国外一些院校的招生模式进行了初步的了解,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您的朋友在国外,您希望朋友推荐您的孩子去国外读书,甚至出于对朋友的信任,您完全托朋友帮孩子联系国外的院校,那您一定要多加小心。
第一,别轻易相信可直接入学的说法

如果您的孩子不是非常优秀,如果他在国内存在入学的困难,那您的孩子照样不能满足国外大学的入学要求。除非您和孩子都做好了打艰苦战的准备,否则不要轻易相信可以直接入学的说法。

就学习语言而言,记者在英国当地一些语言培训学校所见到的中国学生中,有不少人花了100万元,学了三四年,还是不能达到国外大学入学的要求。

第二,外国学校有正规的入学手续

外国学校有很严格、正规的入学手续,没有达到他们的要求,一般情况下名牌学校都不缺生源,他们也很少和其他院校合作开展所谓的合作项目,所以要警惕类似“先学什么学院的课程,这是他们和剑桥什么学院合作的,将来成绩好就可以转到剑桥……”这样的说法。

记者在牛津周围看见了不少的私人培训机构,他们大多的命名都是打着牛津某某学院的擦边球。据同行的英国朋友介绍,不少中国孩子被糊弄到了类似的学校,而家长却乐呵呵,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孩子也在“牛津”上学。

第三,你的朋友吃你的回扣

记者此次在英国了解到,国外不少普通大学都有成熟的“佣金返还”体系,也就是说,只要有人介绍一个学生进入,学生每交纳一笔学费,学校都要给介绍人返还一定比例的佣金。国外院校由于大多是私营性质的,他们或多或少存在生源短缺的问题,因此很多学校都建立了成熟的佣金制,以吸引更多的人介绍学生。

链接:留学中介面临两大挑战

日前,在北京留学行业协会举办的“合法中介高峰论坛”活动上,很多合法留学中介的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非法的留学中介活动,让消费者对留学中介另眼相看。据北京留学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介绍,目前北京合法的中介机构有69家,但非法中介,尤其是利用网络从事非法留学中介活动的机构多达200多家。

丁会长表示,目前留学中介面临两大挑战。

第一是非法黑中介的挑战。这是留学行业一个治理了多年却始终无法根治的毒瘤,严重影响着留学行业的健康发展。对此,今年协会可能会采取预警等机制,对一些非法中介的非法活动进行曝光。

第二是来自国外院校直接的挑战。目前越来越多的国际院校在中国国内设立办事机构,他们其实很多时候做的是中介服务,这也就将打算接受中介咨询的一些家长和学生分流走了。

文章:“自助申请留学成为新趋势”正文完
《自助申请留学成为新趋势》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