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混不好,回国也不一定混明白

发布时间:2008-1-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看惯了西方的高收入,突然回到中国,肯定是不适应的。

还有一点,中国留学生的回国率不到1/4,留美的回国率更低,真正有才干的,适应能力强的,可能根本不会回来,而那些混不下去才回国的,除了少部分的确是想把西方的东西来中国的"试验田"里发展的人,而其它那些,能力都不强本人觉得收入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原因,但是对于网友楼嘴角的烟痕的某些观点,不是很赞同。
 
比如:"而那些混不下去才回国的"值得商榷。

在科研领域,我的观点正好和楼嘴角的烟痕相反:没有真本事的人,就在美国混。有本事的,都回国发展了。 在美国,很多从事研究领域的华人留在美国,其实是他们已经"没有机会"回中国了。出国前,他们或多或少是一方人才。但是留美以后,人们本能地认为他们的知识应该更丰富的。体现在哪儿呢?科研成果,专利啊,文章啊。但是专利,文章,真那么容易啊?

目前在国内一流大学以及中科院各研究所,回国想当教授或研究员,必须在高影响因子的期刊上(大于10)发表1-2篇文章。而留美的华人中,这样的人才占多大的比例呢?。并不是因为华人的研究没做好,而是因为美国人自己能达到这一标准的也不多。

而国内为什么制定这一标准?原因很简单,海外华人中优秀人才太多了。不提高标准,都回来了,位子哪有那么多?
 
前段时间结识了一位来自天津的华人夫妇。男主人公现在48岁。

男主人公是30来岁的时候来美的。出国前是天津市某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作为单位重点培养的对象,以中青年专家身份被公派来美进修。随后就不用我介绍了,出来后并未在1年内按协议回国。因为他在美国找到了一个博士后的职位,不用中国政府出钱,美国的老板给他开工资。然后就把妻儿一起接到了美国。

在美国生活也差不多十五六年。目前一家人拿到美国的绿卡。我去访问的时候,男主人公还把他在申请绿卡的文件全部拿出来,其中在国内获奖的证书就有一大包。

目前,男主人公还在一所州立大学做博士后。女主人公也在同一所大学找到一份Technician的工作。儿子也本州岛最出名的大学上学。

但是,在美国,博士后只是高技术人才找不到固定职位的时候才做的。一般人拿到博士学位以后,再做三五年的博士后,然后就要找正式的工作,从 AssistantProf.(助理教授)开始,直到教授。而男主人公来美十五年以后,仍然在继续做他的博士后。而且他已经快50岁了。
 
也许是他知道我的想法。他说,在美国,找一个固定的职位很难。除非你真的非常出色,在Science,Nature,Cell等世界顶尖杂志上发表了文章,或者你的研究工作真的很有新意。否则作为一个华人,找一个AssistantProf.(助理教授)的职位,谈何容易。

我问他有没有回国发展的打算。他苦笑:"现在回不去了"。接着他给我分析了一下当前的情况。他已经50了,回国后最多干10,60就得退休。更重要的是,现在回国内,他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即使想回原单位都不行。因为很多年轻人已经顶上来,占据了职位。到一流大学,人家现在不要。去这样的大学,也必须有影响因子10以上的文章若干篇才可以。要么你是美国的Assistant Prof.(助理教授)。而去一般的大学,收入,工作条件等肯定不如美国。而且目前他的儿子已经在美国上大学。一家人都已经适应了这儿的生活。

50岁,继续在美国做博士后,这种生活令人无语。华人在美国要想成功,要付出双倍的努力才行。

在美国生活,房子车子真的是全部吗?国内不少人羡慕美国人有房有车。 看看香港的一些大学,也就更能理解更多的华人选择了回国发展。香港的几所著名大学,包括港大、科大、香港中文大学,他们招聘的人才都是有海外经历的。而且要求很过硬的文章和科研成果。因为近年来,华人回国很多,但是很多人更愿意选择香港或新加坡这种有华人氛围的地方。然后会考虑回内地。

总而言之,在外留学不易。但是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归国的人越来越多。如果在海外不能更高地提高自己,不仅在国外找不到职位,也回不了国了。

来源:未名空间(www.mitbbs.cn

文章:“国外混不好,回国也不一定混明白”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