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子留学海外怎样过年

发布时间:2008-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用在留学生身上再贴切不过了。每年过年,我们都能从央视的春节晚会上看到许多留学生代表对着镜头向家乡人民问候新年的瞬间。那么,留学生究竟在海外是怎样过年的呢?

受访人:小沈英国某大学研究生

2007年2月初,正在人们忙着过新年的时候,小沈却踏上英国的土地,开始了留学生涯。小沈读的是两年的硕士课程,就是说在他乡也只需过两个春节。

在英国的第一个春节,小沈根本没设想过是个什么样子。在飞机上,他想得最多的是怎样尽快融入英国大学的生活和学习当中,早点进入状态。住宿安排停当、一切该办的手续还没完全办好,学校就开学了。在与家人通电话的时候,谁都没空提及过年。

那天晚上,小沈跟着同学一起去玩,刚刚踏进礼堂的大门,就看到一条横幅:留学生新年联欢会。原来这是当地华人协会组织的一场盛大活动,邀请了当地几乎所有的华人留学生。主办方颇费心思,安排了许多节目和游戏,大家玩得非常开心。最后,大家一起美餐一顿水饺,让春节还是保持着家乡的味道。

对于这个与众不同的春节,小沈感慨万千:还没来得及体味离家万里的乡愁,就被暖暖的情谊包围。小沈在联欢会上还另有收获:本来身处异乡,人生地不熟,结果一场派对下来,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回到寝室,他赶紧上网,把联欢会上的喜悦与家人分享。那一天正是大年夜。

受访人:江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本科生

江雪在加拿大留学有4年多了,前两次过年,就是朋友聚个餐什么的。他们当中有个朋友已经移民,在多伦多有个“窝”,所以每逢过年过节,大家都喜欢到他那里团聚。每人烧一个拿手好菜,凑在一起同样其乐融融,年味十足。

不过2007年,江雪他们没有这样过春节,而是约好一起开车去旅行。朋友中有人买了一辆车,另外再租一辆,一个团队就热热闹闹地出发了。

加拿大的旅游费用不高,自然景点基本都不收费。几个朋友,一辆车、一本地图、一张信用卡,就都搞定了。

江雪一行去了落基山国家公园,海拔高度超过8000英尺,足足4天,一开始有高山缺氧反应,休息了很长时间后才开始登山。不过,到了那里才发现,公路入口不知什么原因被封,多亏了热情的科罗拉多人开车引路,才带着他们绕过封路处。

远离家人,也许只有冒险的刺激,才能给思乡的心灵带来一份冲击吧。

2008年,是江雪在多伦多的最后一个春节,她和朋友们又约好去旅行了。江雪说,回上海后,以后来多伦多的机会不会很多,即使来也是工作,所以该玩的地方都要去玩一下,不留遗憾。 (来源:艾迪国际)

文章:“中国学子留学海外怎样过年”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